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化身“故事大王” 不讲大道理 她的思政课让孩子们舍不得下课

2019-04-16 14:32:53|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扮演魔术师 化身“故事大王” 不讲大道理 她的思政课让孩子们舍不得下课

化身“故事大王” 不讲大道理 她的思政课让孩子们舍不得下课

课堂上,周丽娜让孩子们把手伸进粉色盒子里摸一摸,猜猜摸到的“大自然的礼物”是什么 长江日报记者向洁 摄

  武汉市硚口区崇仁路小学教师周丽娜近日给学生上《道德与法治》课的一段视频在朋友圈“火”了。课堂上,她一会儿扮演魔术师,一会儿化身“故事大王”,带领一群一年级的“好奇宝宝”感受与大自然共在的各种美好。

  “同学们,你们都收到过礼物吗?今天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探寻‘大自然的礼物’。”视频中,周丽娜身着一袭寓意“春意盎然”的绿色套装,手里托举着一个粉色盒子,走到孩子们身边,让他们挨个儿把手伸进盒子里摸一摸,猜猜自己摸到的神秘礼物是什么。“我摸到一个一面光滑、一面有棱的东西,好像是树叶。”一男生腼腆地说。“哎呀,我摸到软绵绵的东西,一捏还会变小。”一女生惊喜地叫道。“我摸到了一个细细尖尖的东西,比较硬”……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教室里的气氛很欢乐。

  “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周丽娜一一揭晓谜底,原来盒子里有棉花、小石头、树叶、稻谷等。稻谷的出现让孩子们眼前一亮。望着孩子们新奇的眼神,周丽娜现场播放了一段视频——《小米粒的故事》,展现了从农民伯伯辛勤劳作的场景到稻谷成熟后经过加工变成小米粒的整个过程。随后,她给每个孩子分发了一粒稻谷,让他们亲手剥一剥、尝一尝。“哇,白白的,甜甜的……”孩子们小心翼翼地捧着米粒,眼神里满是欣喜。

  接下来的讨论更加热烈,孩子们争相举手发言,畅谈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好,并围绕“大自然爱我们,我们也要爱护大自然”表达自己的观点。

  14日,回忆起这充满趣味的一课,崇仁路小学丰竹园校区一年级(2)班的学生们仍然激动不已。“我们用的纸和笔,穿的衣服,还有吃的面包和喝的水,都是大自然的礼物。所以,我们要谢谢大自然!”学生胡恩惠说。

  “不空讲大道理的思政课太欢乐了!”看了这段上课视频,不少网友留言,“这样的好老师能来‘一打’吗?”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周丽娜上的《大自然的礼物》是部编《道德与法治》一年级下册第二单元“我和大自然”中的最后一课。该单元的总体目标是引导学生亲近大自然,与大自然有共在感,感恩自然。

  如何跟一年级孩子谈“人与自然的共在感”?周丽娜坦言,她起初也很困惑。针对一年级孩子的认知特点,她设计了“猜一猜”“闻一闻”“摸一摸”游戏,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多重感官,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感受“大自然给我们的资源馈赠”,发自内心感恩大自然。

  周丽娜认为,教育绝非单纯的文化传递,更重要的是一种人格心灵的“唤醒”。在《道德与法治》课堂上,教育的目的首先应当是唤醒学生的情感。“情感”是教与学双边活动的“催化剂”。面向小学低年级学生,教师更需要最大限度地挖掘和运用教材,精于设计,巧于引导,创设情境,唤醒他们的真情感,以激起他们道德成长的需要。(长江日报记者向洁 通讯员曹斌 熊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