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邮递员15年救鸟300余只

2019-04-02 13:53:1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每天上午8点半,武汉市江夏区邮政局门前,载满快件、包裹的卡车准时发动,邮递员李思敏一天的工作正式开始。

  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往返于辖区内主要街道、乡镇送件、收件的小伙子,不仅对工作兢兢业业,还特别喜欢鸟儿,一路上的鸟儿都是他的朋友。

邮递员15年救鸟300余只

图为:3月29日,李思敏在梁子湖放飞一只伤愈的游隼。(武汉市观鸟协会供图)

  送件路上拆鸟网

  “路上有没有什么新发现?”每抵达一处邮递点,熟悉的同事总会这么打趣他。原来,李思敏有个习惯,不管到哪里,下车以后第一个动作总是抬头望向天空,再观察四周是否有鸟或鸟网。

  这个习惯,源于他15年前的一次经历。江夏属于武汉市远城区,境内“三山三水三分田”,生态资源好。过去,当地人生态保护意识较弱,打鸟、捕鸟现象较为普遍。乡间小道上,鸟网随处可见。

  一次放学路上,当时还只14岁的李思敏看到一只松雀鹰被鸟网挂住,舌头被割出血,动弹不得,令人揪心。他想救这只可怜的小家伙,又不知该怎么做,最后眼睁睁地看着它被捕鸟人抓走。李思敏说,当时他感受到巨大的心灵冲击,“之前从没想过打鸟、捕鸟竟然这么残忍。”从那时起,他开始利用课余时间拆卸路边的鸟网。

  拆掉鸟网,相当于断了捕鸟者的财路。为此,李思敏经常被下网人威胁、恐吓,甚至挨打。有一次,他不慎踩进下网人布下的陷阱,鞋底被陷阱上面的钢钉刺穿,左脚流血不止,忍住剧痛才走回家。

  高中毕业以后,李思敏入伍当兵,退伍后成为江夏区邮政局的邮递员。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爱鸟护鸟的信念愈发坚定,行动力也越来越强。

  他加入了武汉市观鸟协会,成为一名护鸟志愿者,不但下乡送件途中发现鸟网会停车去拆,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巡护,国庆、春节,下雨、下雪都不例外。

  梁子湖是鸟类迁徙必经的地方,一有空他就去湖边扎起帐篷,沿岸巡护。2017年国庆期间,武汉连续多日下雨,帐篷里都是水。他坚持巡护,从鸟网上救下一只游隼和一只雀鹰,当场放飞。

  送受伤鸟儿回家

  护鸟不仅是拿着望远镜和相机,远远观察鸟类的一举一动,而是在鸟类需要的时候,给予及时又适当的帮助。

  迁徙季,一些鸟类经常误闯农田或农户家中,容易面临危险。李思敏只要听说就会迅速前往现场,巡护、沟通,力保鸟类安全。身体状况不佳的鸟类,则会被他带回家中照顾,待条件允许再放飞。

  在他家天台上,有一个长2米、宽1米、高3米的巨型鸟舍,里面食栏、监控等一应俱全。这是他为受伤鸟儿休养专门搭建的。他还根据上网搜集到的兽医知识和协会前辈的指点,小心翼翼地为鸟儿做伤口处理,从新手到慢慢熟练。

  2017年2月6日,他从黄冈接回一只从鸟网上救下来的雀鹰。由于长时间挂网,雀鹰翅膀被拉伤,还感染了毛滴虫,嘴口肿胀、睁眼困难,情况危急。由于工作繁忙,李思敏只能放弃午休,每天中午赶回家给雀鹰喂食、喂药。他把不同的药片要么包在牛肉里,要么研磨成粉末喂给雀鹰,并小心翼翼地为其伤口涂抹药水,消除肿胀。待小雀鹰伤势好转以后,李思敏还带它去空旷的地方晒太阳。10天后,小雀鹰的身体完全恢复,野性十足,成功放飞。

  2019年2月,李思敏又将一只受伤的白腹隼雕带回家。白腹隼雕食量较大,他每天专程去菜市场买肉鸽,一天伙食费就要花50元。白腹隼雕右腿有伤,李思敏定期给其打消炎针。他说,待其伤口彻底痊愈后,还将带它进行康复训练,助其萎缩的腿部肌肉复原。在他的贴心照料下,白腹隼雕的体重由刚来时的2.4公斤长至3公斤,体格强壮,近期有望放飞。

  家里成了鸟类救助站,李思敏的父母有时忍不住抱怨儿子“贪玩”“不务正业”“把家里搞得气味大得很”。性格腼腆、不善言辞的他一次次跟父母解释,“鸟儿和人类一样,都是活生生、有血有肉的生命。生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们应该像对待家人朋友一样对待它们”。

  野保专家好帮手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是李思敏的老朋友,见证了他的一路成长。颜军说,李思敏是个生活中的有心人,善于观察环境,再加上工作原因,下乡较多,整个江夏区,哪里适合哪类鸟类放飞、哪里曾有哪类鸟类出没,心中基本有数,对协会志愿者活动帮助很大。

  随着巡护、救治经验积累,李思敏逐渐在武汉护鸟志愿者圈内有了名气,接触到的鸟类也越来越多,尤其是鹰、雕一类的猛禽。常有一些好心市民向他提供线索,甚至直接把遇到的受伤鸟儿送至他处。江夏区野保站工作人员也经常与他联系,互通信息,或请他帮忙开展救治。待鸟儿伤愈放飞时,他会邀请发现人一起,目送这些天空王者回家,提高他们的爱鸟护鸟积极性。

  每一次放飞,李思敏既激动又不舍。他说,看到鸟儿回到天空怀抱的那一瞬间,他感觉自己仿佛跟着鸟儿一起奔向了远方,快乐又自在。

  他还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这些年明显感觉全社会生态意识的提高,“鸟网比从前少了很多,很多素不相识的人看到我在巡护,还会给我一些鼓励,非常感动。”

  粗略统计,15年来,李思敏独自及参与救助过的鸟类达300余只。

  如今,他已成为武汉市观鸟协会猛禽救治组顾问,经常去市、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看望受伤猛禽,对猛禽救助和笼舍建造提建议,与中心的兽医讨论救助知识,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的好学和专业,给不少专家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李思敏说,跟专业老师交流得越多,越感自己能力不足和想干的事情太多。他的梦想是建成一个专业的猛禽救助中心,希望吸引更多志愿者加入,共同助力本地野保事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彤 通讯员 陈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