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咸宁奋力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

2019-04-02 13:56:2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咸宁奋力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

图为:生物防治

咸宁奋力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

图为:春色无边

  绿色崛起,生态先行。

  幕阜山,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长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在全省、全国生态地位十分重要,生态优势十分明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咸宁市牢固树立这一发展理念,认真践行,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切实加强林业生态保护修复,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不断增强基础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林业工作水平,为打造中国中部绿心和国际生态城市,率先建成湖北省特色产业增长极、实现绿色崛起展现了新作为。

  全社会发力创造片片绿色

  植树节前后,鄂南大地植树造林热潮翻滚。从幕阜山脉到长江岸边,人们挥锹舞镐,挖坑扶苗培土浇水,播下一片又一片新绿,装点美好江山,为打造幕阜山生态屏障、构建湖北省特色增长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实现绿色崛起,咸宁市积极实施了一批林业重点工程,扎实开展“绿满鄂南”“精准灭荒”“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全市呈现“生态资源总量不断提高、造林绿化质量不断提升”的良好格局。

  枫香、意杨、香椿、山枣、柏树、刺槐……红叶石楠、紫薇、银杏、山樱、桂花……绿色、红色、紫色、粉色、黄色……咸宁市委、市政府践行“七绿二彩一分草”的绿化理念,注重增绿添彩加香,着力护绿保湿富民,打造如梦的七彩空间。从空中俯看,咸宁山林四季幻彩,美轮美奂。行走咸宁城乡,一年四季清香扑鼻。

  高山远山,山桐子、用材林林立;低山近山,油茶茂盛,经济林长势喜人;石漠化地区,栽植易成活的林木;沿村庄、公路沿线,景观林赏心悦目。

  植树造林,咸宁不仅高度重视,更是科学谋划,力求生态效应、社会效应、经济效应等多方共赢。

  2015年至2017年,该市完成“绿满鄂南”行动造林132.50万亩,占省定三年任务的109.1%,完成绿化总量全省排名第一。全市6个县(市、区)均超额完成了省定三年总任务,其中嘉鱼县三年“绿满”任务两年提前完成。“绿满”任务完成后,该市又向荒山荒坡进军,计划三年(2018-2020)完成精准灭荒造林任务45万亩。2018年,全市完成精准灭荒造林19.46万亩,占年度灭荒任务15.5万亩的125.5%,精准灭荒面积全省排名第一。2019年计划再泼绿16.9万亩。

  为将省里的部署落到实处,咸宁市出台奖补政策,市级财政拿出1000万元,对精准灭荒进行奖补。各县市区相继出台叠加政策,加大奖补力度,引导社会资本上山下乡,添绿增彩。崇阳县对精准灭荒每亩奖补300元至500元,还为林农买保险。通城县将精准灭荒与产业脱贫结合起来,对贫困户发展油茶进行奖补,层层叠加后,每亩奖补资金超过1000元。

  在打工浪潮下,精壮农民大多外出务工,留守的老弱病残,无力打理林业。该市通过市场化机制,引入造林主体。

  通城县引进造林公司,签订造林协议87份,将造林任务落实到236个小班。嘉鱼县引进浙江云宁股份有限公司,按照“4:4:2”(即公司投入40%、当地造林主体投入40%、有关村组以土地折价20%入股)比例投资造林,完成造林1200亩。咸安区落实5家造林公司(专业队)、10个专业合作社和30个造林大户签订精准灭荒工程合同。目前,全市已有40家造林公司、52个专业合作社和189户造林大户参与国土绿化行动。

  有政策引导,有主体实施,还要有项目牵引。咸宁幕阜山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项目获得国家林业局批准实施。该项目总投资74.8亿元,建设总面积为96848公顷,正在深入推进。

  全方位管护呵护座座青山

  从九宫山到黄龙山、大幕山、葛仙山,一座座绿色山体铺就咸宁底色。据最新统计,从撤地建市之初的1999年到2018年,咸宁全市森林覆盖率由35.99%增长到50.44%,森林面积由35.36万公顷增长到49.20万公顷,相当于新增8个九宫山大小的森林面积,拱卫起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生态屏障。

  绿色底色何以铺就?除了播绿植绿,还有全方位管护制度护绿。

  林木成长的速度,永远赶不上刀斧砍伐的速度。为了呵护中国中部绿心,该市严格控制森林采伐量。省厅下达每年林木采伐限额为58.48万立方米、楠竹1729万根,该市实际平均年完成林木采伐16.73万立方米、楠竹948.8万根,年采伐量均控制在省政府下达的限额以内。

  该市规范林地管理。各县市区完成了《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并按规划组织实施;全市实现林地落界“一张图”“一套数”。重点生态公益林面积达到247万亩,实施天然林保护398万亩,全部签订了管护合同,保障管得住,有效益。

  在咸宁城区的十六潭公园漫步,细心的市民发现,松树上钉着一个个小药瓶。专家介绍,这是在为松树防疫线虫病。2018冬2019春,数以万计的防虫小药瓶,被一个个钉上松树,为松树防病治病。

  和人一样,林木也会生病。该市采用综合手段治理松材线虫病,坚持开展公路绿化带病虫害的集中防治行动,对松树线虫病疫情、楠竹刚竹毒蛾危害及时启动了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应急预案。实施了杨树害虫综合治理、幕阜山林业有害生物综合治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示范区建设项目,带动和促进全市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截至目前,该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下降到3‰;无公害防治率上升到了89%,有力遏制了林业有害生物扩散蔓延。建设成国家级中心测报点4个,省级中心测报点1个,固定监测样地74个,初步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测报网络,监测覆盖率100%。

  绿色的山林,就怕火灾损毁。为了帮助脱贫人口脱贫,也为了减少火灾损失,当地政府出资购买5000多个公益岗位,聘请有能力的贫困人口当森林防火护林员,用极小的代价生产极大的社会效益,实现了防火与脱贫双赢。该市还实施了森林防火综合治理一期、二期、生物防火隔离带等项目,提高了森林防火保障能力;成立了航空护林站,开展了航空护林。近5年森林受害率0.07‰,远远低于森林受害率低于1‰的工作目标。2013年和2016年,咸宁市林业局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全要素投入守护一湾湿地

  咸宁素有“六山一水两分田,一分土地为家园”之说。这里自然湿地和人工湿地密集:斧头湖、西凉湖、黄盖湖波光滟潋,富水水库、青山水库、陆水水库,山水相依,绿水清波。徜徉山水之间,令人心旷神怡。

  牢记“守护绿水青山”的光荣使命,咸宁市加大了湿地建设、保护和管理力度。

  曾经一段时间,斧头湖、西凉湖、黄盖湖、富水水库水面,围网林立,成为我省重要的淡水产品养殖区。为保护一泓清水,该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组织湿地、森林公安、农业、水利等部门,联合开展湖库拆围等湿地保护治理行动,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全市湖库拆围投入资金1.84亿元,拆除围网18.7万亩,湖面又现波光滟潋。

  该市积极推行河湖库长制、自然资产审计制、生态示范市建设工作,加强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等湿地管理,牢牢坚守湿地生态保护红线,全市湿地面积稳定在88731公顷。

  和所有的自然资产一样,湿地同样属于人民。该市狠抓湿地公园建设,注重还湿于民。生态保育区、恢复重点区、合理利用区、宣教展示区。该市加强湿地功能分区,重点把握各湿地公园的功能特点加以提升打造,使其各具特色,避免千篇一律。通城大溪远离城区,突出其生物种质保护功能,建立湿地植物多塘系统,成为公园一大景观;崇阳青山是饮用水源区,重点加强水质监测和保护;向阳湖湿地公园是水鸟家园,建立全覆盖视频监控及高音警报系统,实行全天候监控,确保湿地资源不受破坏。

  在通山源远雀寨公司在展示大厅,除了有公司养殖的孔雀标本,还有大量富水水库的水生动植物标本。这是公司负责人王文教投资数千万元兴建的湿地博物馆。

  为了将湿地公园项目做实,该市不仅引进社会资本,还先后争取了中央财政湿地保护补助项目12个、资金3574万元;围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战略,积极争取了2个湿地项目进入中央预算项目库。

  为将项目做实,该市不定期检查,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对资金使用“跑偏”的,及时提醒纠偏,对建设内容确需调整的慎重研究批复。通过实施湿地保护项目,大力开展湿地植被恢复、有害生物治理及野生动物保护系列工程。

  从2015年至今,该市成功创建6个国家湿地公园,先后有陆水湖、大溪、青山水库、富水水库试点湿地公园通过国家验收,获得“国家湿地公园”正式称号;创建3个省级湿地公园;湿地保护率达到55.31%,远远高于全省全国标准。全市湿地生态明显改善,来该地越冬的候鸟种群和数量逐年增加。喜爱摄影的咸宁市民刘涛发现,拆除围网后的斧头湖湿地,重现万鸟翔集盛景,天鹅、东方白鹳等30多种珍稀鸟类归来。

  全链条锻造致富一方百姓

  十万亩樱花如海,铺满山头,将满目青山打扮得花枝招展。3月28日,2019中国崇阳首届樱花节暨樱花产业发展论坛在崇阳开幕。来自武汉的陈先生,原本看惯了武汉的樱花,但当他看到崇阳县铜钟乡大岭村的万亩连片野樱花后,忍不住打电话,力邀朋友来赏这里不一样的樱花。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熊召政也为崇阳的樱花倾倒,在论坛上一口气讲了一个多小时他与樱花的故事,更是极力推荐崇阳的樱花:“腰缠十万贯,开车到崇阳。”

  据专家预测,仅一树樱花,将会在中国产生千亿级的市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此话不假。得知大岭万亩野樱花持续多年有数十万人前往观赏,2017年,湖北卓越集团与崇阳县政府签约,计划投资10亿元打造中国樱花小镇。经过一年多建设后,樱花小镇2019年正式开门迎客。

  3月28日,广州天适集团与崇阳县政府签约,计划至少投资5亿元,帮助打造樱花产业。卓越集团、尚禾集团等相关企业还签约成立了樱花文旅产业联盟。

  樱花旅游是森林旅游的一个产品。该市抢抓打造“中国中部绿心、国际生态城市”机遇,以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桂花和楠竹等森林旅游基地为中心,着力打造森林旅游品牌,潜山试验林场、陆水湖林场、崇阳柃蜜小镇、崇阳浪口温泉先后获批全国森林养生基地试点建设单位,森林旅游业逐步成为林业产业中最具活力和最有希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该市林业产业以市场为导向,以基地建设为手段,以林业产业园为龙头,着力打造大产业、大基地、大龙头、大品牌,培育一批产品附加值高、产业链条长、市场竞争能力强的优势产业或产业集群,大力推进林业产业转型升级,为幕阜山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星星竹海,万亩连片油茶基地,万亩连片山桐子基地……该市建成了一批林业特色基地,油茶面积达到76万亩,竹林面积163万亩,山桐子、香榧等特色产业基地4.9万亩,推动三大“百亿”产业稳健发展;形成了咸安苗木花卉走廊、嘉鱼沿江意杨林海、赤壁万里茶道、通城油茶飘香、崇阳茶(油茶、茶叶)竹(雷竹)果(水果)、通山香榧、红豆杉等特色产业增长极。

  巨宁公司的竹地板漂洋过海,直供欧盟;崇阳县白霓村加工的竹珠,每吨售价1.5万元,成为市场新宠;通山县九宫山镇出产的香榧,每公斤售价超过200元,且供不应求……咸宁林特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市林产加工企业发展到500多家。通过积极实施园区化发展战略,该市先后建成森工科技产业园、竹产业园、油茶产业园、生物质能源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

  品牌建设初见成效。全市国家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家,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7家,中国驰名商标4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成功创建“第八批国家楠竹生产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有效地促进了林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和品牌化发展。

  2018年,该市实现林业产值210亿元,其中竹产业产值62亿元,油茶产业产值47亿元。

  今天的咸宁,绿意盎然,生态良好,绿色发展势头强劲。咸宁林业部门担当生态建设和保护的主力军,为中国中部绿心、国际生态城市和公园城市建设提供生态保障和绿色支撑。

  咸宁绿色名片

  ★中国温泉之城、桂花之乡、楠竹之乡、青砖茶之乡

  ★中国魅力城市

  ★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得主

  ★国家森林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

  ★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全国最适宜人居城市

  ★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