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江汉“席位制”打通城区治理末端

2019-04-01 15:27:4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街道当席长部门坐席位 江汉“席位制”打通城区治理末端

  满春街三民路车辆占道、北湖街和风里小区停车难、常青街天黎豪园油烟扰民、民权街打铜社区菜场环境脏乱差……3月29日,武汉市江汉区启动“席位制”街道综合治理工作机制,首批纳入“席位制”工作平台的10个问题,交由相关街道进行综合治理。

  落实“民有所呼,我必有应”工作要求,江汉区在武汉市率先推行“席位制”街道综合治理机制,打通城区治理最末端,推进基层治理精细化。当日举行的“席位制”动员部署会上,该区主要负责人要求,今后类似车辆占道、小区停车难、油烟扰民、环境脏乱差等城市管理问题,只需到街道办事处向“席长”反映,就能得到快速反应、综合治理。

  “席位制”是街道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作为一个工作平台,它赋予街道办事处牵头抓基层社会治理的统筹调度权,推动形成问题发现在街道、执法力量下街道、治理资源进街道、组织指挥听街道的综合治理新模式。辖区席长在了解群众呼声后,有权通知城管、交通、建设等常驻或常任席位部门报到,迅速参与执法,提高整治效率。

  据介绍,“席位制”街道综合治理平台,由“1+3席位+3中心”构成。“1”即街道,为席长;“3席位”,即常驻席位、常任席位、报到席位,区属部门在平台席位履职;“3中心”,即综合执法中心、网格管理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席长是平台负责人、组织人、指挥人,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出任。各席位听从席长的统筹调度、指挥协调。平台以常驻席位部门为主力,常任席位部门定期参加,报到席位部门随叫随到。实现人员、责任、场地相对固定,做到协同行动。

  据悉,根据“席位制”工作平台推行进展,该区在7月前将推出第二批问题清单,年内计划推出第三批问题清单,全部纳入“席位制”工作平台进行综合联动治理,提高效率解决群众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推动尽快建立“街道当席长、部门坐席位”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湖北日报记者李先宏、通讯员朱素芳)

  链接

  “席位制”平台咋运转

  作为一个工作平台,解决问题是“席位制”的终极目标。

  如何确保“席位制”平台运转顺畅、高效,江汉区采取了系列举措。

  党建引领

  “席位制”平台不是一个建制单位,各成员分属各部门、各层级。党组织是将其“统起来”的坚强纽带。

  改革方案提出,建强平台党组织,引领建设“席长制”平台。

  建立平台综合党委,由席长兼任党委书记。平台党委隶属于街道党工委,定期组织开展党的活动。街道党工委要按照区域化、属地化、网格化原则,统筹平台党组织建设,激发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赋权街道

  街道上连区直部门,下牵社区。但长久以来,因管理体制不畅、机制不活,基层治理存在“三不”。

  一是管不了。问题发生在街道、社区,街道看得见,但管不了;部门能管,但又看不见。二是管不好。有些问题是综合性的,需多部门共治,光街道管不好。三是管不快。层层报告、层层开会、层层协调,解决问题回合多、周期长。“席位制”平台,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确立了街道的中心地位。街道作为席长,对辖区综合治理负总责;职能部门作为席位成员,按照区属街管街用原则,在平台履职。

  与街道职责相适应,“席位制”平台赋予街道五项权能。包括设施规划参与权、重大项目建议权、人事任免建议权、年度绩效考评权、席位组织指挥权。

  整体联动

  “席位制”平台运行顺畅、高效,必须整体联动。

  席长要履行好职责,组织好平台建设,管理好平台席位。对确有必要的复杂性、综合性问题,及时启动综合治理联动行动。

  各职能部门作为席位成员,听从席长统筹调度、指挥协调,依据本部门的法定职能、执法权限、权力清单,充分履行自身职能职责。

  联动行动要有序、有度、有规,防止滥用和乱用。建立平台联动清单,划定联动范围,明确联动事项,街道和部门对席位制平台综合治理联动行动结果共同承担责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先宏 通讯员朱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