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刘启俊:发展冰雪经济 助力“三亿人上冰雪”

2019-03-11 13:42:01|来源:新华网|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政府区长刘启俊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他表示,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神农架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冰雪经济。

刘启俊:发展冰雪经济 助力“三亿人上冰雪”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政府区长刘启俊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陈延特 摄

  刘启俊介绍,神农架是中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域,森林覆盖率较高,是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地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网成员和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也是三峡库区的绿色屏障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地,生态地位举足轻重。同时,神农架也是华中屋脊,全年积雪时间长达100天,是开展冰雪运动的理想胜地。

  刘启俊说,神农架始终遵循生态保护规律、边远山区发展规律、旅游经济规律,2018年,在实现林区脱贫摘帽的同时,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物多样性得到了进一步保护。“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我们率先通过省级立法进行保护,大力开展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修建了25处生物廊道,建立了鄂西渝东毗邻自然保护地联盟等。如今一些珍稀动物在神农架随处可见。”

  绿色生态,正成为神农架旅游的金字招牌,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来自神农架林区政府的数据显示,近几年,神农架游客接待量由400多万人次攀升至1590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由10多亿元增至近60亿元。云雾茶、百花蜜、生态酒、富锶水、高山菜、中草药等广受游客青睐。

  “不仅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渐渐成为神农架的金山银山。”刘启俊说,用白雪换“白银”,拉动了经济的增长,不仅仅是住宿,火爆的冰雪旅游产业让神农架人看到冬季旅游的发展前景。神农架的“冷资源”正全面爆发出“热能量”。

  “神农架被誉为‘北纬31度的绿色奇迹’,是长江与汉江的分水岭,这里平均海拔1700米,最高峰超过3100米。神农架特殊的纬度、温度、湿度、海拔条件,使其雪质接近欧洲阿尔卑斯山,冬季月平均温度为-1℃至-4℃,全年积雪时间超过三个月,是开展冰雪运动的理想地。”刘启俊说,神农架的冬天曾经是漫长的苦寒之冬。如今,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游客来这里赏雾凇、观雪景、玩滑雪、品美食,连续4年,神农架滑雪经济都以80%的速度增长,成为华中地区冬季旅游的亮点和品牌。

  刘启俊介绍,神农架已建成5座滑雪场,2018-2019年雪季接待人次达到30万,成为“观察南方雪上运动发展”的窗口。

  早在2004年,神农架就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北雪南展”计划,在海拔2380米的高山上建起滑雪场——神农架国际滑雪场。海拔高、山林密、雪季长、雪质优的神农架,冰雪资源带动了周边地方。目前,神农架林区的5家滑雪场,加上附近的保康县2家、房县1家,环神农架地区这8家滑雪场占据湖北滑雪半壁江山。

  “经过15年发展,湖北全省已有16家滑雪场,还有4家在建,成为‘三亿人上冰雪’的有力推动者。”刘启俊建议国家加大对湖北冰雪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把神农架打造成我国“北雪南展”的重要基地。

  “从地形上看,湖北三面环山,周围有武当山脉、大巴山东端、武陵山、大别山等环绕,这是很多省份没有的地理优势,也是湖北发展冰雪旅游经济的天然优势。”刘启俊说,目前湖北滑雪场数量在中部、南部各省都是遥遥领先的。

  “滑雪运动是冰雪旅游的核心项目之一,中国人的滑雪普及程度并不高。”刘启俊认为,随着“三亿人上冰雪”目标的发布以及北京冬奥会带来的利好,滑雪运动正在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刘启俊说,南方滑雪场多依托景区而建,配套冰雪休闲、森林康养、度假别墅等多种业态,滑雪是补齐吸引冬季游客的一个手段。“一些中小雪场竞争激烈,服务水平有待提高;中型、大型滑雪场,软硬件及配套设施还需要提档升级;初次滑雪人群变为滑雪爱好者的转化率仅有1%,远低于国外的20%;严重依赖外省教练,且教学标准良莠不齐。”

  刘启俊建议,希望国家将冰雪运动与生态旅游、全民健身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建设雪场、冰场,发展壮大冰雪经济。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将中小学部分体育课从操场“搬”进滑雪场,以冰雪运动项目为特色,针对不同年龄段设置不同课程内容,让孩子们体验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文字:李学磊 黄浩 摄影:陈延特 摄像:黄璐璐 许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