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省靶向发力十大重点产业

2019-03-06 09:10:3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靶向发力十大重点产业 到2022年形成4个万亿元产业

  到2022年,十大重点产业引领带动湖北省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汽车、康养4个万亿元产业及10个5000亿元产业。

  3月5日,湖北省委宣传部在汉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湖北省委省政府最近出台的《关于推进全省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十大重点产业是:集成电路、地球空间信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汽车、数字、生物、康养、新能源与新材料、航天航空,共涵盖43个细分领域。

  十大重点产业发展定位上对标国家产业发展战略,着眼于建设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全国融合发展先行区、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培育壮大湖北省产业发展的战略新支撑和新增长极。

  围绕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湖北省将实施十大举措,包括组织编制十大重点产业专项发展规划;创建武汉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建设襄阳、宜昌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实现十大重点产业创新平台全覆盖;壮大“武襄十随汽车产业走廊”、光谷“芯屏端网”等现有优势产业集群;建立十大重点产业基金群;组建湖北省产业高质量发展智库团等。

  3月5日,湖北省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湖北省委省政府最近出台的《关于推进全省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为何瞄准这10个产业重点发力?十大重点产业发展有何蓝图?有哪些具体的推进举措?发布会上,湖北省发改委副主任章新平、湖北省经信厅党组成员陶红兵针对媒体关心的问题作了深入解读。

  相关阅读>>十大重点产业,将给湖北带来什么  

  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传统产业转型调整,存量庞大,仍是经济发展的主体;新兴产业发展迅猛,是经济新增长点的关键,但“势强力弱”。

  章新平介绍,此次湖北省选定的十大重点产业,均属“基础好、条件优、潜力大”,对湖北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关键性、支撑性和引领性作用的产业,既有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有汽车等传统支柱产业。

  十大重点产业的选定,突出了“四个紧扣”,即紧扣国家战略需求,围绕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国家存储器基地、国家商业航天产业基地、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等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着力突破核心技术;紧扣产业发展的前沿领域,选取量子技术、人工智能、脑科学、石墨烯等产业,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紧扣湖北省产业研发和人才优势,选取新一代信息技术、地球空间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带动湖北省产业迈入价值链中高端;紧扣新时代消费升级热点,瞄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产业,选取医疗健康、养老等新型消费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意见》主要特点是‘早、高、精、实’。”章新平说,“高”主要体现在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聚焦集成电路、地球空间信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湖北制造向湖北创造转变;体现在抢占人才发展“制高点”,抓高端人才集聚,每个产业细分领域至少引进1名院士级顶尖技术人才,至少引进5名世界制造业500强企业高管;体现在抢占技术发展“制高点”,每个产业成立一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十大产业重点做什么

  “含新量”“含金量”“含绿量”,《意见》对我省十大重点产业的发展定位非常清晰——

  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面向国家战略、国际前沿,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前沿技术研发平台;汇聚一批高端人才,造就一批国内外顶尖的科学家、企业家和一流创新团队,形成具有全球吸引力的人才高地,提升产业发展“含新量”。

  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大力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业,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及产业集群,在重点领域引领全国先进制造业发展,提升产业发展“含金量”。

  全国融合发展先行区,在一二三产业融合、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军民融合发展等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长江大保护和武汉市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提升产业发展“含绿量”。

  对十大重点产业发展的目标,《意见》作了明确规划。比如集成电路产业,重点发展存储芯片、光通信芯片和卫星导航芯片;以武汉为核心发展区,建设武汉国家存储器基地、国家先进存储产业创新中心、武汉光谷集成电路产业园,筹建长江芯片研究院。力争到2022年,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以上。“近年来,湖北省‘芯屏端网’世界级产业集群效应逐步显现。”湖北省经信厅党组成员陶红兵介绍,湖北省已拥有“芯屏端网”企业近400家,产业规模3000多亿元,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华为、小米、联想等知名领军企业云集湖北。下一步湖北省将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培育更多的龙头企业,推进产业集聚集约发展。《意见》明确,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汽车、康养等四大重点产业,2022年主营收入均要达到万亿规模,其中康养产业收入达2万亿元以上,并积极创建国家级康养产业试验区。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培育光通信、新型显示与智能终端、5G、网络安全、量子通信等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一代信息产业基地。智能制造产业,重点布局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装备、高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领域,建成国内一流的智能制造产业中心。

  汽车产业方面,依托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引领汽车转型升级。到2022年,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方阵,部分整车生产水平和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由汽车大省向汽车强省转变。

  推进举措“实打实”

  《意见》出台后,湖北省实施了专项规划编制、专项基金设立、专项推介对接等一系列举措。

  目前,湖北省发改委已编制了《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重点产业链投资指南》《高端装备制造重点产业链投资指南》《新材料重点产业链投资指南》,各有关厅局按分工正在编制专项规划。各地各部门将围绕专项规划制定年度行动计划,明确实施时间表、路线图。“按照‘一个产业一个专项基金’的要求,我们将努力推动形成十大重点产业基金群。”章新平介绍,湖北省发改委正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机构,充分利用5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按1:5的倍数放大,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支持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大重点产业发展,最终形成万亿级的产业规模。

  2019年起,湖北省在省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中设立了“十大重点产业领军企业示范工程”专项,每年安排10个左右细分行业的企业给予支持,计划通过4年时间,支持40家左右在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发展,为十大重点产业发展发挥示范作用。

  据了解,湖北省将建立十大重点产业项目库,五年内十大重点产业的储备项目投资总规模力争超过10万亿元。每个产业都要建设国家级的创新平台,如建设先进存储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智能汽车产业创新中心、激光产业创新中心等十大产业创新中心。

  湖北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透露,近期将组织若干分区域、分专项的银企对接,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努力解决银企信息交流不畅产生的融资难问题,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十大重点产业。今后将分专题、分市州举行招商和项目推介活动,储备和推进一批重大项目,促进社会资金向十大重点产业集聚。(湖北日报记者李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