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荆门失能人群每月人均可享2380元护理费

2019-02-26 11:02:5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长护险,何以养成“可依靠的大树”——荆门失能人群每月人均可享2380元护理费

  2月18日,荆门市东宝区天鹅路9号,福寿居老年公寓7号楼620室,47岁的护理员王兴菊熟练地为全失能卧床老人许圣华翻身、拍背。

  今年74岁的许圣华去年8月中风后瘫痪在床。子女因工作繁忙无暇照顾,只得将老人送进福寿居老年公寓。适逢荆门市专为失能人群“量身定制”新型社会保险——长期护理保险落地铺开。经过申请、初评、复评,许圣华的子女为其选择了“养老机构护理”,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每月支付给养老机构一笔护理费。如今,许圣华家人不用担心老人护理问题,每月只需支付1530元,经济负担大大减轻。

  2016年,荆门被纳入全国15个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之一。从此,荆门每年将其列为政府“一号民生工程”“重点改革项目”,成为民生保障新支点。

  从确定试点到制度出台,荆门实现长期护理保险从无到有、从构想到落地,赢得人社部、国家医保局、湖北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和赞许: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了失能人员基本生活权益。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8年,该市长护保险待遇月人均2380元,全年可达28560元,远高于本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群众赞誉该保险为“可依靠的大树”。

  “三家抬”筹资

  2016年11月,荆门出台《荆门市长期护理保险办法(试行)》,将辖区内长期居住或工作的所有人员纳入保障范围,不分身份级别,同等缴费、同等待遇。

  为确保制度公平,该市均等评定失能等级,参保人员不分身份、年龄和职务高低,凡评定低于40分的,同等享受待遇。定点机构实行准入均等,无论公办、民营护理机构,坚持自主申请、公平竞争、择优确定纳入定点,动态管理。城乡服务均等提供信息系统,将网络由市县延伸到乡镇村,无论城镇还是乡村,实行从参保到结算一体化服务。

  参保人员统一执行筹资标准,按照上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0.4%筹资,通过个人缴费37.5%、医保补助25%、财政补贴37.5%“三家抬”筹集。采取代扣代缴、医保个人账户划转、财政拨付、个人缴纳等方式,与基本医保同步征收;缴费激励多层次。待遇水平与缴费年限挂钩,累计缴满15年、30年、45年、60年,待遇分别提高4%、6%、8%、10%,鼓励早参保、连续缴费。

  截至目前,荆门全市已参保246万人,正在享受待遇的4530人次,基金支付4000万元。享受待遇人群中,60岁以上占比75.6%,选择居家护理占比85%,证明长护保险应对人口老龄化、化解失能风险、顺应家庭照护十分对路。

  三种护理模式可选

  根据保障对象的护理需求,长护保险提供居家护理、养老机构护理、医院护理三种护理方式。考虑到老人“恋家”传统,又将居家护理细分为24小时的全日护理和每日不超过3人、每人不低于2小时的非全日护理。作为定点服务机构的养老机构护理、作为医保定点机构或医养融合定点机构的医院护理,为入住保障对象提供长期24小时连续护理服务。

  为引导失能人员合理选择护理方式,荆门建立了三种差异化待遇支付标准。护理费用按每床每日实行限额管理,由长护险基金按比例支付。居家护理每床每日限额100元,其中非全日护理由长护险基金全额支付即40元,全日护理支付80%即80元;养老机构护理限额100元,长护险基金支付75%即75元;医院护理限额150元,支付70%即105元。

  同时,荆门还推行准入退出、考核激励以及登记备案三种管理机制。建立定点服务机构、护理员和失能人员待遇的准入退出机制,实行养老、医疗护理机构1000分制和商保合作服务质量考核办法,并将定点机构、初评人员、评估专家、护理服务从业人员全部纳入诚信信息库,列入“黑名单”的,不得从事与长期护理相关的工作。

  信息系统匹配个性化服务

  针对居家护理的长期性和分散性,原有医保信息系统很难匹配,无法简单升级改造。荆门按照“理念超前、一体创新、实用高效”研发思路,依托互联网,统筹城乡不同特点,搭建架构统一的长护保险信息系统。系统嵌入保险经办、需求评估、服务监管、大数据决策、护理服务管理、智能健康管理六大功能,实现从参保到结算的一体化服务。

  荆门还为此开发一系列个性化服务,如实时叫护或预约服务的“滴滴”模式;建立GPS工作站,实行对护理服务远程实时管理的“总部”模式。同时,提倡家属经过培训后就近护理亲人。

  东宝浏河社区的谢晓今年32岁,10年前坠楼摔伤后失能卧病在床。谢家选择居家护理,谢母经过护理培训拿证在家照护,长护保险基金每月支付2400元护理费用,照护、费用问题就此解决。社区还安装了智慧养老平台,家人只要打开电视或手机,就能与医护专家、社区护工远程通话,咨询治疗事宜,工作人员随时可以了解情况,上门服务。

  该试点工作带动了养老护理产业发展,促进了健康扶贫。该市已定点护理服务机构115家,带动其中35家养护机构再投资3亿元,吸引8家民营企业投资医养护产业,培训护理员2.3万人,新增就业岗位4500个。全市184名失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正享受长护保险,其待遇远超当地确定的脱贫标准线,另有31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经过长护护理员培训后上岗,月工资3000元左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卫华 通讯员 王兰 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