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鄂州机场建设进入“关键年” “台前”“幕后”鏖战急

2019-02-21 16:12:4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鄂州机场建设进入“关键年” “台前”“幕后”鏖战急

图为:走马湖水系改造现场。(视界网 叶雁翅 柳潇 摄)

  自2018年底鄂州海关正式获批设立以来,先期到位的20位工作人员便一直忙于各项筹建事宜。

  鄂州民用机场是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的重中之重,但要在建成后投入运营,还有大量前期工作要做,筹建鄂州海关正是其中之一。

  鄂州市发改委主任彭中照说,按省里规划要求,鄂州民用机场“2018年打基础、2019年出形象、2020年基本建成、2021年投入使用”。因此,2019年是机场项目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年,要实现审批工作全面收官、项目建设全面开工、重点问题全面突破。

  前期配套工程快马加鞭

  2月18日,鄂州航空都市区安置小区展示馆内,一座大型建筑沙盘位列中央。

  或陪同考察,或引导参观,燕矶镇党委书记曹晖已记不清多少回走进这里。“待小区全部建成,3500平方米的展示馆将回归起初设计的图书馆功能。”他说。

  馆外,一栋栋楼房已经封顶,后续装修正在进行。而在相距不远的杨叶镇,另一个安置小区的建设进度相当。这两个项目竣工后,可容纳1.4万余户被征迁村民。

  “为抢在梅雨季前多干活,2019年春节我们没有停工。预计到年底,机场建设核心区的5000多户村民将率先搬入新房。”承建方中建三局项目经理张健说。

  从沙窝乡新湾村驱车向东不足千米,“进入鄂州机场核心区”的标牌悬立路旁。此时,连片空地上,塔吊起落,机器轰鸣,各类工程车往来穿梭,好不热闹。

  再往前行,便是走马湖水系改造工程建设区域。“这项工程总投资21.3亿元,总面积11.84平方公里,是核心枢纽的先导性工程,对后续机场主体工程建设将起决定性作用。”中建股份项目负责人骆良说。

  按计划,走马湖水面以下的土石方施工2019年6月完成。骆良说:“届时将有更多大型机械入场,推进地面项目施工。整个工程完工后,将大幅提高机场区域防洪排涝标准。

  汀祖镇刘思宗村前,原先山丘所在处已被推平成工地,占地约64亩的鄂州首座500千伏超高压变电站正在忙碌施工中。

  近年来,随着鄂州加快从“钢城”向“港城”转型,用电形势日益趋紧。“该变电站2019年底将投运,终期容量达400万千伏安,可满足全市未来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国家电网鄂州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核心枢纽前期配套工程项目还包括已建成并开始使用的净空保护无线电监测站、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的机场快速通道等。截至目前,配套项目累计投入60多亿元,完成总投资的三分之一,总体进度符合预期。

  规划、审批工作全速推进

  与施工现场的热火朝天不同,核心枢纽项目的报批评审、规划设计及相关专项研究,是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是成百上千幕后人员的奉献。

  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飞行区部部长助理陈少围说:“从2018年2月立项到可行性研究报告、机场初步设计于2019年初相继获批,创造了我国民用机场建设的新纪录。目前公司已启动机场建设征地手续,并将全面开工建设。”

  在施工现场,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璋指着总规划图说,鄂州机场项目将着力打造两个亮点。一是构建机场、空管、航空公司、转运中心和快递物流公司之间的信息交换平台,二是在技术应用方面实现机场建设数字化管理。

  他说,鄂州机场建成后对货物的查验、分拣和组装,绝大部分将靠智能化设备进行编码识别,并送到不同的通道口,再送入不同的航空集装箱。2018年12月25日,中国民航局公布首批四型机场即“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示范项目,鄂州机场建设规划名列其中。

  鄂州机场项目采用“航空货运枢纽+龙头航空物流企业”的建设模式,顺丰公司这家中国最大的民营快递行业巨头全程参与机场的选址、报批、评估、设计、招标和启建。该公司机场项目负责人透露,鄂州机场虽然是专用货运机场,但也有客运功能,大致占总体业务的20%。相比建设面积1.5万平方米的客运航站楼,67万平方米的货运航站楼则要壮观很多,这个“王”字型建筑将成为整个枢纽项目建设的标志。

  设计方案显示:鄂州机场近期将建成124个停机位,未来扩展到182个,和武汉天河机场相当;机场跑道未来将建成两条长3600米、宽45米的跑道,能满足当前最大机型的起降要求。

  年内将完成投资近50亿元

  按计划,2019年枢纽项目建设将完成投资近50亿元,主要包括走马湖工程17亿元、机场工程30余亿元。其中,走马湖工程要确保在年内如期完工。

  机场工程细分为征地拆迁、土石方工程、飞行区工程和航站区工程,前期工作也要在年内全面完成:3月底完成施工图设计,并启动机场项目临水、临电工程建设;6月初机场土石方工程、市政网管工程、航站楼工程、货运区工程、供水供电工程全面开工。

  “特别到了下半年,要完成上述项目的主体结构,才能实现2019年‘出形象’的既定目标。”陈璋说。

  自鄂州海关获批以来,鄂州市政府已全面启动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申报工作,并做好口岸功能区和基础设施的规划与建设,力争将鄂州片区纳入中国(湖北)自贸试验区,进而将鄂州空港建成国家级自由贸易港。

  2018年底至2019年初,鄂州市政府频频与海内外重要客商互动,谋求深度合作,以促动航空偏好型产业发展。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冯浩贤表示,鄂州正迈向高质量快速发展,而香港机场长期保持年货运量世界第一的纪录,希望推进两地合作,联手增强我国在航空物流领域的优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通讯员 李洪江 曹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