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罗汉寺街:草根创业成就“钢模之乡”

2019-01-29 16:43:1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在武汉市黄陂区罗汉寺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草根创业,将钢模、钢构打造成当地支柱产业。

  历经数十年艰苦打拼,如今的罗汉寺街,有大小钢模企业35家,年产值10亿元。钢模、钢构产品不但行销国内,还出口沙特、利比亚、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钢模之乡”。

  草根创业 成就产业集群发展

  钢模,是用于混凝土浇筑成型的钢制模板;钢构,即钢制结构物,是钢模的升级产品,广泛应用于桥梁等建筑工程领域。

  1月2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罗汉寺街,便感受到“钢模之乡”的壮观:大小钢模厂星罗棋布;全街仅7万多人,就有4000余人在钢模行业就业,带动物流、安装、原材料等产业链就业约1.6万人。

  罗汉钢模协会前会长、源河桥梁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小和说,罗汉钢模产业,是一步一个脚印、自力更生打下的江山。

  1985年,罗汉寺街先后成立近10家从事建筑机械和建筑钢模的乡镇企业,由于体量小,这些企业难以应对市场竞争,经营举步维艰。

  2001年,当时还是乡镇企业黄陂建筑机械设备厂负责人的罗小和,率先发现商机:高速公路、铁路修建桥梁需要大批桥梁钢模和钢构产品。他成立源河公司,请来中铁大桥局的专家,进行桥梁钢模和钢构产品研发。与一些国企相比,源河同品质钢模和钢构产品每吨便宜500元—800元,且服务及时,300公里范围24小时内可派员到场进行售后服务。

  价格和服务优势,让源河产品极具竞争力。源河公司也成为罗汉钢模产业的“源头之河”,不少管理人员和工程师离开源河后自己办厂。2008年,罗汉钢模企业发展至10家;2009年再增钢模企业12家,之后该地一路发展至如今的35家。

  行销海外 造就“中国钢模之乡”

  2018年8月30日,中国援建的中马友谊大桥正式开通。由罗汉寺街鸿鹏机械公司为大桥制造并安装的景观塔门,引人注目。

  鸿鹏机械公司总经理吴文彬介绍,中马友谊大桥景观塔门钢制结构,对塔门美观度要求极高,线条、弧形必需美观精确。塔门在罗汉寺工厂内分段制造后,海运至马尔代夫,由工厂选派的14名工人现场组装完成。

  2017年,鸿鹏机械红安新厂投产,加上罗汉寺老厂,鸿鹏机械总产值已超7000万元。翻看鸿鹏机械的产品图册,记者留意到,该公司为苏州东方之门打造的喇叭墩柱钢模板、孟加拉帕德玛大桥Y型空心墩钢模板等产品,均属特殊结构的定制产品。“桥梁钢模、钢构不同于其他工业产品,各桥梁地形结构截然不同,要求钢模、钢构产品像定制衣服一样量体裁衣。如今,罗汉钢模已经有多个实用新型专利。”罗汉寺街经发办主任黄复元介绍,罗汉人已走出武汉,在全国共开办钢模厂近70家,占据国内市场三分之一。钢模企业中规模最大的年产值过亿元,最低的也超过2000万元。

  突破制约 志在打造百亿产业

  2017年,瑞锦丰基础设施设备有限公司投资超2亿元,将工厂整体迁移至前川新城工业园罗汉园区,成为罗汉寺街又一家入驻大型工业园区的钢模企业,公司发展迈入快车道。

  在此之前,宏建、君威等绝大多数钢模企业,早已搬出街道居民区,进驻罗汉钢模工业园,向环保、高端的方向发展。

  罗小和坦言,罗汉钢模仍受多重难题制约,如融资贷款难、回款缓慢,及各企业间抬价挖人频繁等。他表示,国内和发展中国家的基建需求仍十分巨大,钢模行业在二三十年内仍有较大发展空间。罗汉钢模有深厚的行业积累,以及大批设计和工艺人才,应发挥集群优势,向相关制造、工程行业发展,成长为更大规模的产业军团。

  黄复元介绍,目前,黄陂区和罗汉寺街已出台一系列针对钢模行业的扶持计划,包括加强人才技术服务,引进律师、会计事务所和加强银企对接等。2018年为9家钢模企业贷款贴息30万元,希望罗汉钢模能走上集团联盟发展之路,从十亿产业成长为百亿产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通讯员 胡波 邱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