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东海强军先锋”熊莹:甲板下的无名英雄

2019-01-21 12:08:1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坚守军舰辅机舱17年“东海强军先锋”熊莹:甲板下的无名英雄

“东海强军先锋”熊莹:甲板下的无名英雄

图为:熊莹在辅机舱中工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蓝天、碧海、洁白的军舰,和穿着海魂衫、英姿飒爽的海军战士……这是许多人心中对海军的印象。

  然而湖北籍海军战士熊莹每天面对的,却并非这般景象。入伍17年多来,他的工作地点一直在无人知晓的甲板之下。在20多平方米的辅机舱,他已数不清转了多少圈,完成了多少次紧急维修任务。

  甲板之下的他,并没有被遗忘。近年来,他先后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荣立三等功2次,2019年初又荣获东部战区海军“东海强军先锋”称号。

  军人梦想,从童年开始萌芽

  熊莹是宜城市雷河镇辛常村人,1983年12月出生的他,童年时是半个“留守儿童”。“我念小学时,父母在家做点小买卖。到了初中,他们都出门打工了。”熊莹告诉记者,父母不在身边的经历,让他从小就养成了自己的问题自己做主的习惯。

  熊莹同村有个远房表叔光荣参了军,“他每次穿着军装回乡探亲,我们一群小孩子都围着他转,摸他的衣服,觉得特别帅!”小时候起,当兵的梦想就在熊莹的心中开始萌芽。

  初中毕业后,当兵的念头在熊莹心中越来越强烈。

  2001年冬季征兵时,熊莹的父母在外地打工,他自己决定报名参军,随后顺利被选上,“被选上后打电话告诉父母,他们才知道这事。他们没有怪我自作主张,反而很支持我参军。”

  勤学苦练,立志当一名优秀辅机兵

  2002年7月,熊莹被分配到海军紫金山舰,成为辅机班的一名新兵。

  虽叫“辅机”,但作用却极其重要。“辅机是整艘舰的电力系统所在。如果辅机坏了,所有用电的设备都无法运行。”熊莹说,辅机和发动机,就是一艘舰艇上的“心脏”,可以说是左心房和右心房,缺一不可。

  从一个初中生,成长为一名掌控舰艇核心部位的辅机兵,熊莹经历了一段适应期。

  最开始是过技术关。回想最初的经历,熊莹历历在目,“说是培训半年,但其实新兵有3个月的军训,真正学习辅机知识其实只有3个多月,几乎是零基础。”

  所幸的是,他遇到了一名好班长。“当时的班长要求特别严格,每天中午别的岗位战士休息了,班长带着我们来到辅机舱,一个个管路摸,让我们知道每条管路的起始点,在系统中起什么作用。”在班长的悉心教导下,熊莹的维修保养技术进步飞快。

  接着是过心态调整关。作为一名辅机兵,天天和机器打交道,身上除了油就是水,曾经穿上军装“耍帅”的梦想,已面目全非。

  一次任务中,班长的一席话,却让熊莹坚定了当辅机兵决心。那是2004年的一次任务中,辅机冷却器进水,机器瘫痪。“修理位置在船舱最底处,里头还有水,班长就站在水里修了八九个小时,全身湿透。”修完后,熊莹问班长,“咱们辅机兵为啥这么苦这么累啊?!”班长一巴掌拍到他的后脑勺上,“你个傻小子,咱们辅机兵,看似天天蹲在舱底,不见天日,但做的却是船上最重要的事情。当兵最重要的事是啥?打仗、打赢。咱们的工作就是打赢最重要的保障啊!”

  从此以后,他勤学苦练,到2005年已基本掌握相关技术。

  2007年5月,老班长退伍,熊莹接任班长,开始独当一面。

  坚守辅机舱17年,一次次排除险情

  2013年9月,一次紧急维修让熊莹至今刻骨铭心。那次任务途中,三台正常工作的辅机,有一台突然瘫痪,“辅机一般是工作几天就要修整一下,坏了一台之后,只有两台轮换使用,一旦再坏,舰艇就有瘫痪的危险。”

  最稳妥的办法就是尽快修好瘫痪的机器。当时外面温度接近40摄氏度,辅机舱里的温度则近60摄氏度。更不巧的是,当时又遇到了台风,舰艇左右剧烈摇摆,人站久了就想吐。

  熊莹带着3名辅机兵,在“摇晃的桑拿房”里进行抢修,浑身大汗淋漓,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几个人轮流呕吐,吐完了接着修。

  从头天晚上10点开始,一直到第二天晚上近12点,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后,瘫痪的辅机终于修好了。这时,大家累得连欢呼庆祝的力气都没有了,很快倒在地上睡着了。

  入伍17年,熊莹已经记不清修了多少次辅机,排除了多少次险情。2015年,熊莹离开呆了12年的紫金山舰,来到了徂徕山舰。小小的辅机舱,依然是他坚守的战位。

  2015年,妻子因病住院,他把牵挂埋在心里,顶着压力在岗连续奋战130余天,圆满完成任务;2017年执行任务期间,他凭着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专业知识,在班上仅有两名同志的情况下,确保了辅机运行安全。“现在条件比之前好一些,有个专门的观测室,工作环境虽然改善了,但责任心却一刻也不能放松。”熊莹说,未来他将继续坚守在辅机舱,全心全意守护好军舰的“心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鹏 通讯员 吴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