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临空港:武汉第三条“千亿大道”呼之欲出

2019-01-10 10:33:2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临空港:武汉第三条“千亿大道”呼之欲出

图为:正在加紧建设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

  在武汉,有两条流金淌银的“千亿大道”令人振奋——

  西南角,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大道。13公里距离内聚集近2万家企业,其中包括7家整车厂、54家世界500强企业,年工业总产值超过3400亿元。

  东南角,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左岭大道。8公里范围内分布国家存储器基地、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总投资额超过40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如今,在城市西北角,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临空港大道,正加速成为第三条“千亿大道”:7.5公里长大道两侧,正紧锣密鼓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截至目前,已签约项目43个,注册企业84家,协议投资3272亿元。

  武汉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被赋予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新使命;湖北省委省政府“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战略布局,强化武汉“主中心”责任,武汉扛起带动、辐射“两带”发展的重担。

  作为武汉四大国家新基地之一,国家网安基地已聚集“芯、屏、网”信息技术完整产业链。武汉临空港经开区负责人表示,将以网安基地建设为抓手,以集成电路为基础,以高端显示屏为中坚,以网络安全与大数据应用为延伸,努力打造湖北省“芯”产业集群发展领头羊,力争做“一芯驱动”战略“发动机”。

临空港:武汉第三条“千亿大道”呼之欲出

图为:网安基地展示中心项目。

  网安学院可望9月开学

  在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临空港大道“一轴穿城”,南起汉江,北抵绕城高速,距天河国际机场仅20分钟车程。沿大道一路往北,径河桥下全区最大内河——径河两岸草木繁茂、鸢飞鱼跃,曾经孕育瓜果飘香,阡陌纵横。

  如今,这里完全是热火朝天的另一番景象:

  在滨河南路路口,总投资17亿元的网安基地国际人才社区一期12栋楼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装修、扫尾工作。社区内低层住宅、精品公寓、景观高层、小高层林立,全部建成后可提供1312套人才住房,供4200人拎包入住。

  在塔西路路口,网安基地展示中心、培训中心、网安学院有的已建成,有的已封顶,有的正开挖。据介绍,网安学院项目用地面积1500亩,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将建设学历教育区、网安学院培训中心和研究院,可满足1万人学习、研究和生活,形成集学历教育、在职培训、研发中心、孵化平台为一体的“科教+科创”人才高地。其中,学历教育区用地面积315亩,可满足4000人教学规模(本科、硕士、博士),已签约引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网安专业、学院,目前主体建筑完成50%,2019年9月可实现入住开学。

  在张柏路口,全球最大“中国屏”厂房——武汉京东方10.5代线液晶显示器项目厂房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该厂房总建筑面积142万平方米,相当于5个鸟巢,是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液晶显示器件厂房项目。眼下,京东方一座座巨型厂房一字排开,气势非凡,一直绵延到临空港大道尽头。

  集聚“芯屏网”全产业链

  网安基地负责人介绍,该基地以集成电路产业为“心”,吸引了高端液晶显示屏、网络安全与大数据等产业,形成了以“芯、屏、网”三大产业为核的全产业链。

  看芯片,弘芯半导体投资1300亿元建设芯片研发制造基地,采用全球最先进的制程工艺生产10纳米芯片,二期将研发功耗更低、性能更高的7纳米芯片生产工艺,跻身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第一方阵。

  看显示屏,京东方投资460亿元,采用世界先进技术,打造10.5代线液晶显示器件项目。特殊玻璃和陶瓷材料全球领导厂商——康宁公司投资100亿元,建设10.5代线玻璃基板项目,为京东方项目提供配套。

  看网络安全,中金数据投资105亿元,建设武汉超算(数据)中心,拥有2.5万个机柜、30万台服务器,将创办全国大数据交易中心。众维亿方投资210亿元建设海量视频数据存储中心,规划2万余个机柜,30万台服务器。盘古数据投资124亿元,建设全国电子商务交易数据中心。目前,国内网安企业前20强基本入驻,数据存储—数据传输—数据处理—数据应用—数据终端产业链初步形成。

  此外,还有全球规模最大薄膜太阳能企业汉能控股集团投资500亿元,在网安基地建设 1200MW 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芯片。

  建设速度创多项之最

  自2016年9月获批以来,网安基地在强化规划编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学院办学模式、边建设边招商、促进项目投产、开展培训和承办赛事等方面积极作为,建设进展迅速。目前,“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空间格局、功能分区初步成型,已开工的百亿元以上项目有6个。其中,总投资210亿元的众维亿方大数据项目,从签约到开工用时仅一个月,京东方10.5代线项目142万平方米洁净厂房,7个月就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创下全省重大项目招商引资、落地建设的最快纪录。

  2018年,网安基地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联合武汉大学举办全国网安学院院长培训班、“金银湖”国家网安学院暑期学校,开创地方政府、高校、知名企业联手培养网安领域师资和学生的先河;邀请国内外网安领域知名专家和顶尖战队参与,举办2018年武汉市“黄鹤杯”网络安全大赛、高峰论坛、嘉年华等系列活动,吸引 72家重点网安企业参展;举办2018年国际网络安全标准会议,向世界输出网安国际标准,使网安基地影响力走向世界。

  2019年,国家网安基地将全面建成网安学院、培训中心、展示中心、人才社区等重点项目,形成大数据产业链;通过开展网络安全万人培训计划、建设国家级网络安全培训机构,努力打造国家网络安全事业的后备军。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芯两带三区”全新区域和产业战略布局,统筹全省发展,瞄准新兴产业,令人振奋。“网安基地作为国家战略的承载地,是武汉实现动能转换、创新发展的先行者,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将积极作为、拼搏赶超,用舍我其谁的精神精细打造这张国家名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成熔兴 通讯员 宋亮 徐哲  本文配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通讯员 宋亮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