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汉阳江滩新建景观拟定名“烟波亭”
长江日报  2019-10-12 15:07:02

  11日,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从武汉市江滩办获悉,经专家实地考察、综合评审,汉阳江滩新建景观拟定名“烟波亭”,楹联、匾额同时新鲜出炉。

汉阳江滩新建景观拟定名“烟波亭”

汉阳江滩新建景观拟定名“烟波亭” 市江滩办供图

  此次评审成员有来自市文联、武汉大学等单位的5名专家。专家实地考察后,对前期征集的1000余条建议进行认真讨论,最终就汉阳江滩新建景观的建筑类型、名称、匾额、楹联等形成一致意见。

  首先,关于“亭”“阁”“亭”“楼”之争,意见明确此建筑为“亭”。

  专家解释,亭的建筑造型丰富多样,开放的为“凉亭”,装有隔扇的叫“暖亭”。对比楼与阁,该建筑虽为三层体量,但建筑形式总体是亭的形式。目前,三层体量的亭在全国各地也并不鲜见。另外,一般楼并无窗户,阁则下层有架空,且二者规模均比该建筑体量大,所以汉阳江滩新建景观仍为“亭”。

汉阳江滩新建景观拟定名“烟波亭”

汉阳江滩新建景观拟定名“烟波亭” 市江滩办供图

  建筑名暂定“烟波亭”。取“烟波浩渺”之意,源自唐代诗人崔颢的《黄鹤楼》一诗,“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专家表示,烟波亭与黄鹤楼、晴川阁、鹦鹉洲名称都在《黄鹤楼》一诗中出现过,取名“烟波”,与其他几大景点浑然一体。其中“烟波江上使人愁”的“愁”并非指忧愁,而是游子的思乡之情。

  该亭一楼四个门楣上将分别悬挂匾额,初拟匾额分别为:揽江入怀、宛在水湄、枕水栖梦、江荻含霜。选评意见认为,四个匾额大气而不失小雅,郎朗上口且意味绵长。

  楹联部分,“源远流长,揽一江风月;星移斗转,阅千古沧桑”胜出。

  武汉市江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感谢全国各地网友对汉阳江滩新建景观亭名、匾额、楹联征名工作的关注,如社会各界还有好的意见和建议,可发送至指定邮箱:3155925974@qq.com。已采纳的亭名、匾额、楹联将在进一步核实投稿者后予以奖励。(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向丽华)

编辑:苏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