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湖北省审计厅聚焦主业抓整改 维护民生勇担当
湖北日报  2019-08-23 15:11:59

  原标题:省审计厅在主题教育中 聚焦主业抓整改 维护民生勇担当

  湖北省审计厅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扣活动目标,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求实效。6月下旬以来,由厅领导带队,组成9个调研组,分赴湖北省17个市、州、直管市,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审计全覆盖、政策落实、精准脱贫等10多个方面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调研组下基层、走一线,采取多种方式,察实情梳理问题,用实招解决问题。

  从最紧迫的问题入手,提升审计效能

  “基层审计机关人少任务重,大数据审计能力不足,是当前我们面临的两大难题。”7月11日,湖北省审计厅主要负责人一行到武汉市武昌区调研,武昌区审计局局长付世超如是反映。

  针对第一个难题,该厅加强审计项目统筹、审计组织方式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探索融合式、嵌入式、“1+N”审计组织方式,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如,对机关事业单位,融合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对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融合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跟踪审计、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等,尽量安排由同一个审计组对同一个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这样,既缓解审计机关人少事多的矛盾,也减少了对被审计单位的影响。

  湖北省审计厅还与审计署武汉特派办横向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两统筹”工作协调沟通的若干意见》,明确互相运用审计资源、审计成果,在减税降费、学前教育资金审计中,运用“两统筹”方式,大大提升了审计成效。

  为解决第二大难题,实训平台已搭好。8月下旬,两期大数据审计实训班即将在湖北省审计厅启动。一期关于民生资金大数据审计,一期关于财政预算执行大数据审计,吸引了基层审计人员踊跃报名。

  从最关切的问题入手,推动政策落地

  专题调研发现,社会各界对民生领域的诉求特别强烈。为了推动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惠民资金落实到位、惠民项目发挥实效,湖北省审计厅把民生审计作为重中之重。

  上半年,该厅已开展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资金审计、贫困县扶贫审计、民生资金大数据审计等11项审计,在此基础上,厅党组研究决定,下半年进一步加大民生审计力度,组织实施非贫困县扶贫、减税降费、失业保险基金等6个民生审计项目,将农村饮水安全审计由15个市县增加到20个市县。

  在对某贫困县的扶贫审计中,审计组重点关注健康扶贫,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对县残联、扶贫办等部门的相关数据进行关联比对,查出几百名低保残疾人未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审计组利用审计间隙,走村入户宣讲扶贫救助政策,帮助残疾人申请获得补贴资金。“感谢你们,我的生活终于有保障了。”一位残疾老人握着审计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同时,审计发现部分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部分民生工程建设质量不佳、部分专项资金违规使用等问题。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地方和单位迅速整改,加快资金拨付速度,清理归还挤占挪用和违规发放资金。

  针对审计工作专业性较强,各单位对审计相关的政策法规了解不全面、不透彻的现象,该厅主动送1万本《审计普法宣传手册》到被审计单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通讯员 李春艳)

编辑:苏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