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江汉油田绩效考核激活创效内生动力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7-30 17:57:03

【湖北】【供稿】江汉油田绩效考核激活创效内生动力

员工在储油罐上排查隐患 摄影 邹青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7月28日,在江汉油田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了20年的郎启庆正式转岗到重庆市涪陵气田从事野外测绘作业。上半年,该中心完成工作量和质量合格率均超计划指标,494人和郎启庆同时走出江汉油田,参与外部市场揽活儿,外闯市场员工数量占员工总数的12.3%。

  员工动起来、加快走出去,得益于江汉油田1331绩效考核体系的实施。江汉油田制定1项绩效考核办法,配套3个考核细则(经营业绩、可持续发展和风险管控),搭建3个管理平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资产优化调剂和业务承揽),设立1个比学赶帮超星旗榜,保障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上半年,江汉油田人均劳效持续增长,外闯市场人数达2368人。

  按照新的考核办法,各单位年度绩效工资由经营业绩绩效工资、可持续发展绩效工资两部分构成。过去,江汉油田绩效工资与利润指标没有直接挂钩,被考核单位无法测算绩效工资兑现水平。如今,经营业绩主要考核利润指标,超过利润目标的部分,按50%兑现。

  “在完成工作任务基础上,创效越多,挣得越多。”江汉油田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新的考核政策下,多创效才是真英雄。

  可持续发展绩效工资与各单位可持续发展指标完成情况挂钩。江汉油田针对油气生产单位、科研单位和专业化单位,分别设置油气商品量、自然递减率、收入、储量等指标。其中,江汉油田通过人工成本利润率考核所有单位,强化各级单位人均劳效观念,夯实全面可持续发展基础。

  上半年,江汉油田山东省清河油区围绕可持续发展,重点降低自然递减率,通过强化中低渗油藏欠注治理,恢复水驱控制储量39.4万吨。陕西省坪北油区结合生产实际,设置15个单项奖励标准,建立月度、季度、年度动态检查评比机制。“同样是管理油水井,员工之间月收入相差能达700元。”坪北经理部经营管理科科长李明伟介绍。

【湖北】【供稿】江汉油田绩效考核激活创效内生动力

江汉油田荆州采油厂员工正在巡检高产井 摄影 宋国梁

  在风险管控方面,江汉油田根据风险管控责任类别明确责任主体,完成情况作为约束性指标,只扣不奖。江汉油田还设立比学赶帮超星旗榜,围绕油田年度经营目标,突出管理、质量和效益,对重点业务关键指标“摘星夺旗”的单位给予排名奖励,调动各单位创先争优积极性。2019年1月至6月,江汉油田水电、通信、特种设备检测等特色业务累计创收15.6亿元,同比增长1.68亿元。

  为激励各单位主动优化人力资源,积极承揽油田内外部市场业务,江汉油田搭建完善人力资源优化配置、资产优化调剂、业务承揽等3个管理平台,各项举措的效果纳入经营业绩考核。近日,来自江汉油区、山东省清河油区的46名采油工,参加油田组织的低渗透油藏开发培训并顺利结业,为外闯市场做好人才储备。(文 邹青 黄子剑 刘文锦 编辑 李燕)

编辑:苏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