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湖北神农架大九湖坪阡古镇:“奶奶的土吊锅” 寄托创业和亲情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5-17 16:14:19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湖北神农架大九湖坪阡古镇:“奶奶的土吊锅”,寄托创业和亲情

大九湖湿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秀阁、张攀、罗欢、胡礼国):湖北省神农架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是著名的旅游区,2013年被正式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公园外的大九湖坪阡古镇上,住着从公园里迁出的村民。今年四十出头的覃万梅是个能干而且笑容灿烂的女老板,经营着三家餐厅和一家旅馆。她告诉记者,自己原来住在公园里的山上,日子过得很苦。覃万梅说:“那时真的很穷。穷到向人家借玉米。人家觉得我们穷还不起,借给的(玉米)都是长虫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湖北神农架大九湖坪阡古镇:“奶奶的土吊锅”,寄托创业和亲情

覃万梅(右)

  覃万梅二十多岁时就外出打工,后来听说老家大九湖要开发旅游,觉得很有希望,再加上思乡心切,于是决定回家创业。2010年,回到故乡的覃万梅办起了农家乐。不久,政府开始对公园里的居民进行整体搬迁,覃万梅的生活再次发生改变。覃万梅说:“后来政府宣传要搬迁,说国家湿地公园要保护起来,长期这样的话,对环境污染很大。生活垃圾呀,种蔬菜的肥料啊,特别是客人在上面吃住用水,老百姓自己长期生活,对环境污染都很大。”

  最初,覃万梅和很多村民一样,不忍舍弃山上的家园。后来,在政府的号召和政策的鼓励下,村民们理解了旅游发展的好前景,纷纷搬下山来。2016年底,大九湖湿地内的457户村民完成了整体搬迁,开始了新生活。如今,大部分村民都在经营着餐饮住宿等相关行业。覃万梅说,搬到山下之后,接待能力提升了,自己的经营收入翻了好多倍。覃万梅说:“现在下来了,和上面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以前接待量不行。以前我在大九湖(经营农家乐)是做得好的,一年下来也就20万到30万块钱。下来了之后,(营业额)翻了好多倍。”

  现在,覃万梅的三家餐厅和一家旅馆共有员工三十多人,旺季时还要增加人手。幼时经历过苦日子的她,非常乐于帮助乡里乡亲,部分员工是来自精准扶贫户的村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湖北神农架大九湖坪阡古镇:“奶奶的土吊锅”,寄托创业和亲情

经营的餐厅

  覃万梅餐厅的店名很有意思,叫“奶奶的土吊锅”。她说,这个名字,一方面寄托了对奶奶的怀念,一方面也是希望游客能了解当地的饮食文化。当初她决定返乡创业时就有两个心愿要完成,一个是创业,一个是尽孝。如今,她不仅事业有成,还能照顾父母。更高兴的是,她的大儿子上了大学,正在攻读旅游管理专业,自己的事业也后继有人了。

编辑:苏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