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金丝猴见证神农架生态修复转型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5-16 16:39:17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金丝猴见证神农架生态修复转型

小金丝猴“依偎”在金丝猴妈妈怀中 摄影 张攀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胡礼国 张攀 罗欢 王秀阁):近日,在神农架国家公园大龙潭金丝猴野外研究基地,记者见到了生活在这里的金丝猴,了解金丝猴在这里繁衍生息的故事。

  1980年,湖北神农架正式宣布发现“川金丝猴”(金丝猴的一个种类),从此,金丝猴便与神农架“结了缘”。被称为“华中屋脊”的神农架,气温偏凉且多雨,平均海拔1700米,区内有茂密的原始森林,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非常适合金丝猴群体的生长。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金丝猴见证神农架生态修复转型

一只小金丝猴正在练习技能,以便长大后独自生存 摄影 张攀

  然而在上世纪70年代,神农架伐木经济热火朝天,大规模的砍伐,导致神农架林区森林资源濒临枯竭。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敬元介绍,金丝猴喜居在海拔1500—3000的高山区域,由于人类对森林的破坏造成了金丝猴在低海拔森林食物来源减少,金丝猴必须向高海拔“逃亡”,但海拔越高环境越恶劣,食物也越少,金丝猴不得不面临“饥荒”,生存状态极度濒危。根据1986年的官方数据显示,当时神农架川金丝猴的种群只有2个,数量仅400余只。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金丝猴见证神农架生态修复转型

金丝猴聚集在一起玩耍、觅食 摄影 罗欢

  1982年,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神农架自然保护区。1986年,国务院批准神农架自然保护区为国家级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2004年,神农架正式成立大龙潭金丝猴野外研究基地,开展金丝猴系统保护和研究。如今,神农架金丝猴总数已到达1280余只,种群数量也增加至现在的8个。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金丝猴见证神农架生态修复转型

小金丝猴对事物非常好奇,它们爱吃的“零食”是森林里的绿叶 摄影 张攀

  金丝猴生性胆小,会时刻警惕周围的动静,只要察觉到周围有一丝变化,就会立即“消失”在草丛或树林中。但是,当记者跟随金丝猴饲养员张涛在山林走动时,旁边时不时会有一两只金丝猴“好奇”地张望着,而当张涛向着林中发出一声“指令”,一群金丝猴便蹦跳着或从树上或从林中,跑到他的跟前。从生性胆小到现在的“活泼开朗”、与人类“从容”相处,神农架金丝猴“性格”的转变是神农架生态环境修复成果的有力见证。

  杨敬元介绍,金丝猴保护工作是庞大且系统的全生态修复过程。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通过对已经破坏的生态进行修复、修建野生动物通道与走廊、加强生态监测与巡护、限制人类生产活动范围等手段,常年跟踪研究金丝猴保护措施,实现了神农架金丝猴种群数量稳步增长。

  日前,由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发起注册成立的神农架金丝猴保护基金会也已揭牌,将通过基金会公益载体搭建国际、国内交流平台,汇集社会资源和力量,共同促进神农架地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研究。在这里繁衍生息的金丝猴,已成为神农架的“封面故事”,它们是神农架转型发展的“见证者”和“发言人”,也是衡量人类改善生态环境成果、质量的“裁判员”。

编辑:苏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