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全国高新区三十年座谈会 科技部部长四提“东湖示范”

2018-12-29 08:59:1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全国高新区三十年座谈会 科技部部长四提“东湖示范” 光谷:走向“创新经济体”

  12月26日,国家高新区建设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在回顾我国高新区30年创新发展之路时,4次提到“东湖示范”。武汉东湖高新区与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等7家国家级高新区,作大会典型发言。

  过去30年,我国高新区历经了三次创业阶段。伴随着产城融合发展的深入,许多主流高新区在形态上开始走向“创新经济体”。

  作为科技部重点指导的全国6家“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之一,三十而立的光谷,能否在下一轮“创新经济体”的浪潮中,屹立潮头?

  国家创新30年的东湖之“光”

  在讲到创新体制机制时,王志刚说,从1988年第一批国家级高新区诞生30年来,每个高新区都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武汉东湖高新区“黄金十条”,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科技生产力。

  回望国家高新区的多个“世界第一”和“中国第一”时,他如数家珍地说,在东湖,诞生了中国第一根光纤、第一个光传输系统。

  总结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时,他又举例说,光谷的光电子产业集群占全国50%。

  提到开放协同、集聚辐射全球创新资源,他说,光谷在比利时发起建设的中比科技园,是我国高新区在海外建设科研中心、科技园区的典范。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在发言中,总结了光谷30年改革创新成就,坦言进入发展新时代的光谷,在创新管理体制、做大总量与转型升级等方面同样面临新的挑战。

  王志刚表示,当前高新区在管理体制机制与高质量发展不适应的问题,科技部将和地方共同研究,进一步探索。

  从光谷发端的“二次创业”

  1985年,中共中央发布《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在全国选择若干智力资源密集的地区,采取特殊政策,逐步形成具有不同特色的新兴产业开发区”。这是高新区首次作为国家战略提出。

  1988年,第一家国家高新区在中关村率先动建。

  20世纪9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大幕已经开启,但工业基础尚薄弱,高技术产业基本是空白。各地的国家高新区基本上走的都是“先工业”的发展道路,以快速形成产业基础和经济规模。在武汉光谷,关东、关南两大科技工业园率先崛起,关东主抓光电子,关南抓医药。

  经过十余年积累,国家一批高新区初见起色,但产业大多处于加工制造的价值链低端,有“躯体”,无“头脑”。 

  2001年,科技部在武汉召开工作会,提出国家高新区“二次创业”的口号。其核心是注入科技要素,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创新被确立为高新区发展不能偏离的根本。

  这场从光谷发端、围绕技术创新的价值链升级,在全国影响深远。它推动了高新区从过往靠资金土地到靠技术创新、从靠政策招商到靠内生动力、从大而全到发展特色主导产业、从只顾硬环境到打造软环境、从注重“引进来”到与“走出去”相结合的五大深层次转变。

  走向“创新经济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成为国家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其性质和范畴也在发生改变。这促使国家高新区开始向“创新经济生态”全面发展转型。

  国家高新区迎来第三次创业浪潮。

  科技部火炬中心专家表示,走向“创新经济体”,将成为全国主流高新区的又一次跃升。这是一种创新经济的生态构成,体现在创新创业、产业、市场、社会和城区(环境)5个基本方面。其中,创新创业是最核心要素,产业是经济生态的依托。

  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王胜光介绍,引领下一轮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新动能、新兴产业和新生产方式。

  新动能的主要来源是新技术,尤其是正在带来产业变革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比如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IT技术,互联网、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和存储技术,以及AR、VR和人工智能技术等。而这些恰恰是光谷的优势所在;在新兴产业方面,主要围绕硬件、软件、内容和服务;新生产方式,致力解决的则是产业转型升级问题。“10年前,我们全力支持武汉新芯发展芯片产业,最终上升为国家战略。”东湖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光谷当前“5+2”产业格局,涵盖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五大千亿支柱板块,加上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数字经济等“两翼”,全部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据透露,光谷正加快建设国家信息光电子、国家先进存储、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三大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2018年,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将突破550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将超1200亿元。小米、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等60多家“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企业,已相继在此布局“第二总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墨 通讯员李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