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鹤峰:能人返乡搭乘电商快车 白族山乡400万斤椪柑不愁销

2018-12-29 13:51:48|来源:人民网|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湖北鹤峰:能人返乡搭乘电商快车 白族山乡400万斤椪柑不愁销

湖北鹤峰:能人返乡搭乘电商快车 白族山乡400万斤椪柑不愁销

  12月25日,位于湖北省鹤峰县铁炉白族乡千户村的湖北惠泰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加工车间里,金黄色椪柑铺满一地。十几个工人正在忙碌,他们分组分工,有序合作,半机械化操作,或自动选果,或包装,或装箱。

  “公司已入驻苏宁易购电商平台,保证全年销售量60万斤。近些日子订单源源不断,椪柑将快递到全国各地,销售无忧。”公司负责人向慧明说。

  铁炉白族乡地处鄂西南边陲武陵山区,是湖北省唯一一个白族乡,总人口1.5万余人。因海拔较低,小气候适宜种植柚子、椪柑。全乡水果种植面积8000余亩,其中椪柑种植面积5000余亩,年产量逾400万斤。

  近年来,我国柑橘产业竞争日趋白热化,各地纷纷出现“柑橘卖难”。而地处偏僻山区的铁炉白族乡400万斤椪柑却不愁销。这其中,有什么秘密?

  能人返乡,办起龙头企业

  “以前,铁炉椪柑不好卖,也愁销。”当地村民七嘴八舌地说。

  铁炉乡地处偏远,以前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外界对铁炉椪柑是知之甚少,仅在本土售卖。崎岖的山路上,人背马驮的情形时常可见。

  “家家有椪柑,流动人口少。摘一背篓椪柑,在街上蹲坐一天,常常无人问津,背回家又费力,只好当垃圾倒掉。”说起5年前卖椪柑的情景,今年39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熊庭洪是五味杂陈。他所住的千户村五组,出门就是坡,路不通,家里几乎没有收入来源。

  熊庭洪高中毕业后,回到家里与父母一起在6亩椪柑地里“刨”收入。“椪柑卖不成钱,也想不出更好的产业,就换种了茶叶。”2012年,熊庭洪狠下心来,一下子砍掉5亩椪柑树。像他这样的村民不少,当年全乡椪柑种植面积一度减少到2000亩。

  就在这一年,在外创业有成的千户村村民向慧明回乡过春节,见此光景,十分揪心。家乡的椪柑,都是不施化肥农药的生态水果啊!他果断放弃山外的事业,留在家乡,引领乡亲在水果上“淘金”。

  2014年,向慧明高票当选为千户村党支部书记。

  向慧明深知:粗放式管理,小农经营模式为主,没有形成系统的销售链,家乡椪柑的商品价值难以提高。

  如何将椪柑卖得更好,实现村民收入最大化?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是最有效的途径。

  2017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支持下,向慧明自筹资金成立了湖北惠泰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销模式,带领家乡农户走上致富之路。

  伴随着精准扶贫的春风,村里路通、水通、电通、网通,铁炉椪柑逐渐为外人所知,从没人要到每斤0.5元、0.8元、1.2元,价格逐年攀升。

  网上淘金,开拓电商新市场

  “触网迫在眉睫。”公司建成后,向慧明想得更多的是打通销售渠道。他借助手机网络,利用人脉资源,通过QQ、微信朋友圈等方式,推介铁炉椪柑信息,慢慢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商户。

  尝到网络甜头的向慧明,又主动与苏宁易购、土家购、硒都网等电商平台建立合作关系。

  “目前,建立椪柑基地1200亩,专业合作社12家,覆盖果农500余户。”公司初具规模,声名鹊起,不仅为千户村带来了人气,更为全乡村民带来就业创业的机会。

  向慧明介绍,公司日常用工量在40人左右,高峰期超过了100人。聘请的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优先贫困户,月平均工资在3000元以上。

  铁炉椪柑畅销了,熊庭洪又铲掉几亩低效茶园,种上椪柑树。

  “我在公司上班,还可以兼顾家里。今年6亩椪柑产量3万多斤,全部卖给了公司,收入3万多元,每月固定工资3000元,还有年底分红,日子是越过越舒心。”熊庭洪说。

  更让他高兴的是:作为脱贫致富带头人,他被推选为千户村村民委员会委员。

  面对变化无常的市场,铁炉乡乡长龚丽娜有了应对之策:“下一步,围绕‘全域有机生产、生态乡村建设’主题,打造以无核椪柑为主的优质无公害水果园,引导果农做大生态品牌,不断提升品质和安全,继续开拓电商新市场,让铁炉椪柑走出国门。”(汪正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