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当阳推进“大田化”改革破解土地碎片化

2018-12-28 11:38:4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沮河、漳河从荆山逶迤而来,灌溉出当阳百万亩良田。

  土地承包后,田地碎片化带来的耕作困难、效率低下等问题,渐渐困扰着这片沃土。2016年以来,当阳市整合各类资金9.3亿元,在王店、淯溪、河溶、半月4镇25村改造农田,建成高标准农田23万亩。“大田化”改革,使当阳农业面貌一新。

  土地零碎弊病多

  土地碎片化问题,在当阳普遍存在。据统计,王店、半月等山区镇,单个田块大多不超过1亩,每户的耕地被分割成5至10块;淯溪、河溶等平原镇,单个田块大多也只有2亩左右,平均每户有5至6块田地。

  在河溶镇红明村,四组村民、65岁的王德明告诉记者,他家有耕地20亩,被分为13块。“光走一圈就要3个小时。最小的田还没收割机大,劳动不便,只能肩挑背扛。灌溉时水要从别人田里过,时常闹矛盾。”

  因田块小而散,耕作难度大。该村二组组长赵贝贝算是种田大户。他种的140亩地,主要请人工,一年光工钱就要花掉2万元,还凑不齐劳力。过去三年大涝了两次,根本来不及收割,只能眼睁睁看着稻谷倒伏减产。

  于是,红明村的土地在“大田化”改革前,以每亩100元的低价流转都没人要。

  种田难、没人种、损耗大等问题,近年来愈演愈烈。改革势在必行。

  大田整出高效率

  2016年,当阳高标准农田建设办公室(以下简称“高标办”)开始探索“大田化”改革。王店镇双莲片区2.5万亩农地,是当阳现代农业示范区,被选为首个试点。

  当阳在该区域新建玉双路,沿道路两侧,将原来的小田整改成每块7至10亩的大田。不过,由于当地多为丘陵山地,限制了土地平整,只能一定程度地解决土地碎片化的问题。

  在山区小试牛刀后,2017年,当阳在平原镇淯溪、河溶以及山区镇半月推广改大田。与山区沿道路改田不同,平原则是“摊大饼式”推进,建设规模扩大到12.3万亩,每个地块扩到10至20亩。

  河溶镇红明村被纳入改建范围。消息传来,农民们心里起初都在打鼓:会不会影响自己的利益?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宏志决定,先在一组搞500亩试点。

  大田成形后,张宏志组织全村老百姓去看:原来零碎的田块,集并成规整的大田;原来的小田埂,被3.5米宽的水泥路取代;水泥浇筑的矩形渠将汩汩清泉送入大田,以前的土渠、小沟“下了岗”;大型机械顺利开进了每块田地……

  这一看,二组、三组、四组都抢着要整改,经过一年改建,红明村已有4700亩地整成大田。

  整好的新田怎么分配?张宏志介绍,田地整改后,都是高标准农田,道路、沟渠也都修到了田边,所以农户拿到哪一块地都不吃亏。村委会根据“随方就圆、总量不变、靠近住处、便于劳作”等原则,组织村民以小组为单位自主分田,确保每户的田集中在一处。道路、沟渠等公共设施用地,则由这一区域的农户分摊。

  村里原计划,分田时如果不好操作,就采取抓阄的形式解决。没想到,村民们都很支持,分田中没有产生纠纷。

  2018年10月,水稻收获季节,红明村非常热闹:来自江苏、河南、荆门的收割队,驾着“洋马”等大型机械,一天就能收割80亩地。比过去小机械和人工收割,效率提高了至少5倍。

  看好发展前景,大户赵贝贝准备流转土地,将种植规模扩大10倍。一家粮食加工企业的老板李兵也计划到红明村,以每亩600元的高价,流转2000亩地,生产糙米零食产品。在改革带动下,当阳新流转土地7.92万亩,新增6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统筹资金干大事

  “大田化”改革并非一帆风顺。

  当阳市“高标办”主任罗春雷说,改田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在政策上,省级层面缺少统筹管理体系。各省级部门的项目仍独立运作,对项目的投资标准、建设内容、管理要求不一致,客观上增加了“大田化”改革的难度。

  2001年至2015年的15年间,当阳各相关部门把所有土地整改了两遍,但收效并不明显。在每亩土地上,水利投入1500元,国土投入1500元,农发投入1500元……重复建设,各忙各的,“小火凑不成大火”。

  改革以来,按湖北省委、省政府“统筹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要求,当阳构建了“多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资金整合模式。

  该市将“大田化”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从相关部门抽调15名长期从事项目建设的骨干,组成高标办。将高标办设为独立法人单位,开设单独账户,建好资金统筹池,3年共整合财政资金6.5亿元。

  传统农业效益低,金融和民间资本引入难度大。当阳发挥杠杆作用,通过2000万元国土整治资金,吸引宜昌汇龙公司投资1.8亿元,建设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年来,当阳累计吸纳社会资本2.8亿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擒虎 通讯员 王涛 魏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