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荆门屈家岭管理区万亩莲藕敲开致富门

2018-12-11 12:18:2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藕鳅共生增效 场景农业公园增色 屈家岭万亩莲藕敲开致富门 

  荆门屈家岭管理区梭墩场景农业公园是华中水产蔬菜良种繁育中心,靠发展莲藕种植、加工全产业链,为1447名村民找到脱贫致富之路。

  增效,“藕鳅共生”绿色循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近日走进屈家岭梭墩莲藕基地。52岁的挖藕人王金轩是梭墩人,他身着连体雨裤,脸上汗水沾着泥巴,“挖藕虽辛苦,每天能赚五六百元。”像王金轩这样的挖藕人在梭墩有24人,一天可挖4万斤莲藕,工钱按每斤0.4元结算,平均每人每天收入500元。屈家岭是湖北最大的浅水藕基地,最早的青荷藕5月份采挖,持续到12月晚熟藕才结束,每位挖藕人能挣六七万元。

  梭墩生产队过去以种植水稻、玉米为主,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2014年,几位创业成功的人士返乡,成立荆门绿普旺高新农业公司,在梭墩流转土地2780亩种植莲藕。“原打算套养小龙虾、淡水鱼,但技术不成熟都失败了,交了10多万元学费。”基地负责人关春梅说,后来与湖北省水生蔬菜科研所合作打造华中水生蔬菜良种繁育中心,陆续研发鄂莲系列莲藕新品种,亩产逐渐增加到5000斤。

  2015年,青荷藕滞销让关春梅心里一紧。原来,藕塘中的食根金花虫,专以莲藕淀粉为食,繁殖速度惊人,因潜伏在土壤深处,很难防治,导致青荷藕淀粉流失,品质受损。关春梅向华中农业大学求助,探索“藕鳅共生”生态种养模式,荷塘中养殖泥鳅,喜吃食根金花虫。每亩投2万尾泥鳅苗,不仅吃害虫,还疏松土壤,排泄物能增加有机质,促进莲藕生长。这种绿色循环养殖方式,每亩还增加1500元的泥鳅销售收入。

  增景,打造现代场景农业

  在绿普旺公司的带动下,屈家岭种植莲藕7000多亩,亩均收入5000元,公司负责包销。在绿普旺加工厂,有200多名村民在工厂打工,月收入平均3000多元。

  “莲藕销往全国各地,最高4元一斤。”关春梅说,深加工将莲藕吃干榨尽,盐渍藕节、清水藕片、烘干藕节、速冻荷叶……莲藕浑身是宝,连藕节都不浪费。

  “我们以万亩浅水莲藕种植为主线,建成莲花景观花田,以生产场景、生活场景、消费场景、旅游场景为主体,打造场景农业,建成集田园大课堂、农耕体验、拓展基地、教育基地于一体的综合型场景公园,打造一条美丽乡村的现代设施农业景观带。”屈家岭管理区工委书记李宏伟说。

  梭墩生产队三面环山,场景农业公园地形地貌丰富,山清水秀,果甜谷香。“我们引导村民平整土地、挖莲池、施肥灌水等,改成浅水荷塘,引进优良品种分片种植莲花。”梭墩生产队党支部书记黎文坤介绍,两个多月的荷花观赏期,扮靓了美丽乡村,也吸引了市民观光。梭墩生产队走上一条“荷花经济”致富之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梁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