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精雕细刻提升生活品质——宜昌纵深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2018-12-10 15:57:2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关煤窑、拔烟囱、治污水,靓社区、建公园、净天空,宜昌22年持续开展文明城市建设,2017年,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从大刀阔斧,到精雕细刻,眼下,宜昌正围绕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紧盯老旧小区、菜市场、公共停车场、公厕等民生难点,将文明城市建设向纵深推进。

  两首打油诗折射小区变化

  “长客小区烂如泥,老鼠成群粪满地;业主怨声又载道,犹如住在难民区。”这首打油诗,是昔日长客小区的真实写照。

  长客小区,是西陵区果园路社区的老小区,始建于1978年,时间久远,治理不善,环境脏乱,270多户居民苦不堪言。

  “宜昌文明城市创建深度推进,长客小区获得了综合治理的机会。”果园路社区书记陈正庆说,宜昌市将其列为全市首个杂居小区综合改造项目,投资1200万元,不到半年,小区彻底变了。

  11月2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长客小区,发现过去的臭水沟不见了,地面干净整洁。

  居民向长前的打油诗变了:“老屋穿上新衣裳,下水管道变通畅,道闸监控保平安,老少居民喜洋洋。”

  变化的不仅仅是长客小区。

  在伍家岗区大公怡园小区,68岁的居民李发军说,过去老小区环境差,2016年,全家凑钱,买了一套商品房。2017年夏天,赶上老旧小区改造,曾经乱糟糟的住所换了模样,当年8月,小儿子结婚后,只在新房住了一晚,第二天全家就搬回了老房子。

  为满足市民需求,宜昌对409个杂居小区进行综合改造,涉及7万户20万居民。眼下,已完成192个小区改造,惠及3万多户9万多居民。

  经营户感慨:生意好做了

  走进东门农贸市场,商贾云集,交易活跃。

  2002年开始在此卖水果的付少英,见证了该市场的变迁。她说:“市场改造以前,车挪不动,人走不了,到处乱哄哄的,顾客不愿来,现在环境好了,人流量多了,生意比以前好做了。”

  东门外正街,是西陵区的一条老街,总长约400米。上世纪80年代,因其区位优势好,众多摊贩聚集于此,固定门面只有67个,150多个摊贩,长期占道经营;该市场在给周边5万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影响了市容市貌,危及市民出行安全,信访不断。

  2017年下半年,学院街道联动住建、消防、城管等部门,筹资610多万元,完成了67个固定门店改造,新建门店54个,其中,人行道、车行道、监控、路灯、快检室、公厕等建设一新,曾经的马路市场华丽蝶变。

  宜昌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注重解决民生难点。据统计,2018年新增菜市场10家,新建停车场30个,新增泊位5800个,完成公厕建改38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落叶不扫”:让市民享受城市浪漫

  “脚一踩,软软的,好舒服。”11月26日,张春秀女士在落满了银杏叶的滨江公园与朋友聊天。她说,每天来这里跳舞散步,“落叶不扫”增加了很多情趣。

  2017年底,宜昌市出台规定,对十余处公园和落叶景观道路,开启“落叶不扫”模式。2018年秋,这一模式再现“升级版”:人行道、绿道、自行车道、绿化带保留落叶,18处景观街道、公园,在观赏期只捡垃圾,不扫落叶。

  于是,“只捡垃圾叶不扫,天晴不扫雨后扫,看相不佳及时扫,厚薄不一均匀扫,堵塞下水迅速扫,易燃易腐彻底扫”,一首由环卫工人创作的《落叶不扫》歌曲传遍大街小巷。宜昌街头的落叶景观,让市民尽享城市浪漫韵味。

  市民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如今,在亲近自然中,保护城市生态之美,已成为宜昌市民的一种自觉行动。

  “同学们,你们知道废电池的危害有多大吗?一节电池能污染一立方米土地。”年龄最小的“宜昌楷模”、夷陵区东湖初中学生刘沅鹭,在社区环保站讲授环保小知识。他举例子、摆事实,时不时来点小幽默,让环保知识变得生动有趣。

  像刘沅鹭这样的志愿者,宜昌已经有60万,为了让生活更美好,他们细心呵护着这座城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唐宜贵 通讯员 蔡钧庭 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