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长飞钟升:我只凭一股“犟劲”

2018-12-07 14:39:2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领先博导团队,打破外商垄断,低成本做出自主电控系统——长飞钟升:我只凭一股“犟劲”

长飞钟升:我只凭一股“犟劲”

图为:11月20日,钟升在长飞光缆生产车间调试设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朋 摄)

  钟升在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是个名人,被称作“钟大侠”,多次在公司技术创新的重要关头,迎难而上,解决问题。

  他是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入选“黄鹤英才计划”,荣获“武汉市技术能手”“武汉市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我从小就犟,不服输。”钟升说,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和追求卓越的精神,是他成功的秘诀。

  一次改造,纺织效率提高4倍

  钟升是武汉人,家住红钢城。武钢文化的耳濡目染,让他从小就对技术兴趣浓厚,中专读的是电气专业。

  1981年,毕业后的钟升被分配到一家国企工作。

  说起当年,钟升唏嘘不已,“一方面,大家工作的拼命精神很让人感动,但设备技术也确实落后。不仅劳动强度大,而且危险系数高。”

  进厂后,钟升发现不少工人手上有残疾,询问得知,某生产设备全部需要手动操作,稍有不慎,划破手是家常便饭。

  “让我感动的是,工人们明知工作风险大,但毫无退缩之心,仍然忘我地工作。”钟升说,自己身为一个设备技术人员,有义务改变这种状况。

  钟升跟厂领导汇报,希望能将这个设备从手动改造成自动。领导同意他的想法,但改造需要机电配合,钟升只会电气知识,机械知识很薄弱,厂里又没有机械方面的人才,实在帮不上忙。

  怎么办?钟升决定自己上。

  那一年,钟升的业余时间都在图书馆和车间里度过,硬是将相关机械知识“啃”了下来。

  最终,他不但将设备改造成了自动,还使得纺织效率提高了4倍多。

  从此,年轻的钟升一跃成为厂里设备维护的专家。

  外国专家上门前,他修好了机器

  1993年,钟升进入长飞公司,担任设备维护工。

  曾经“无所不能”的钟升,就被长飞公司“打了个耳光”,“都是进口的机器,用电脑控制,我连电脑都没见过几次,更别提会了。”

  那段时间,钟升只能干一点简单的维修工作。

  是混下去,还是振作起来、重新成为专家?钟升的“犟”劲上来了,“我就不信我做不好这个事!”他进入“拼命三郎”状态:有关的技术杂志,每期必看;只要有休息时间,就去附近大学图书馆看书。

  1年过后,钟升基本胜任了工作;又过了2年,他成了厂里设备维护工中的佼佼者。

  1996年,一台从芬兰进口的护层生产线,突然死机。所有技术人员都无可奈何。“那条生产线为厂里创造了高额利润,每分钟停机都意味着损失。”工厂无奈之下,联系了外国专家,对方提出了高昂的维修费用。

  工厂相关部门正要给外国专家订飞机票时,钟升站了出来,“我修好了!”

  原来第一次维修失败后,听闻厂里要花大价钱请外国专家,钟升的“犟”劲又上来了,他连续2天2夜没睡觉,修好了机器。

  此后,钟升在长飞站稳了脚跟,再一次成为业务专家。

  自力更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光纤光缆企业的生产设备都依赖进口。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设备老化,出现不明原因停机、性能下降等问题,严重影响生产。

  但这些设备核心技术都是国外厂商的计算机电控系统,维修和升级都需要向国外厂商支付高额费用。

  钟升向领导提出一个大胆想法,“做自己的电控系统。”

  领导最终定了三套方案:一是继续和外商谈判,二是与某知名大学组建了一个由博导领衔的10多人团队,最后是钟升的项目研究。

  研究的过程极其艰难。钟升克服了国外厂家的技术封锁,在没有任何国外经验指导的状况下,边学边干。他放弃节假日休息日,加班加点。由于盯着电脑时间过长,他的视力从1.2陡降到0.6。

  两年后,钟升带领团队以不到5万元人民币的成本,开发出了集多项现代化技术于一体的光缆生产线电控系统成套软件。恰遇生产线再一次瘫痪,外商坚持不还价,博导团队的研究遥遥无期。领导拍板,让钟升研制的程序上机。没想到,竟然一次试车成功。

  基于研究成果,钟升不仅以低成本完成了多条生产线的升级换代,而且该系统操作方便、自动报警信息齐全,受到了一线操作员的欢迎。这是国内光缆制造业首次自主整体改造大型进口光缆生产线电控系统,一举打破了外商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垄断。同时也标志着,长飞公司掌握了光缆生产设备核心技术,具备了自行改造进口光缆生产线和自主制造光缆生产线的能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