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乡村旅游让贫困村庄焕发新生机

2018-12-06 16:48:52|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发展乡村旅游 推动区域脱贫 乡村旅游让贫困村庄焕发新生机

乡村旅游让贫困村庄焕发新生机

乡村旅游发展让山村里游人如织

  “在四季采摘园景点每月的工资加上土地入股合作社的分红,不仅生活有了保障,而且女儿的治疗费有了着落。”借着乡村游发展的东风,武汉黄陂李家集街六家砦村贫困户55岁的余红华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乡村游发展带来的实惠。

  11月,湖北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下文对进入全国脱贫攻坚奖省级复选的35名个人和15个组织予以通报表扬。其中,湖北省有两个区县上榜,抓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发展契机,发挥北部贫困地区山水生态资源、老区人文资源优势的黄陂区成为其中之一。

  近年来,大众旅游的兴起使得发展乡村旅游逐渐成为带动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2012年,我市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武汉新花城、发展赏花经济”的战略部署。6年时间,打造了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5A级景区)、江夏五里界梁湖大道赏花大道、蔡甸索河十里荷花长廊、蔡甸消泗和侏儒油菜花海等80多个重点项目。

  据统计,截至11月初,武汉市乡村休闲游接待游客3992万人次,同比增长20.2%,完成年度目标的90.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28.4%,完成年度目标的92%,全年预计接待游客440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40亿元。发展农家乐273户,完成年度目标的91%;新增休闲山庄(农庄)18个,完成年度任务的90%;新增乡村休闲游合作社3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50%。 

  三年扶贫,取得决定性进展

  武汉市属插花贫困地区主要涉及新洲、黄陂、江夏、蔡甸4个新城区。2015年至2017年,武汉市86115名贫困人口中,已脱贫64616人、占比75%,存量贫困人口21499人;271个贫困村中,已脱贫184个、占比68%,存量贫困村87个;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50%降低到现在的0.87%。2018年,武汉市计划基本完成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销号、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019年至2020年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2015年10月19日,武汉市在蔡甸区召开全市精准扶贫现场推进会,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动员令。近三年来,武汉市上下凝心聚力,取得了脱贫攻坚决定性进展。

  在组织领导上,2018年,武汉市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2018年以来,先后召开7次市委常委会、6次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精准扶贫工作;举办以脱贫攻坚战为主题的全市拼搏赶超交流会1次;围绕健康扶贫、光伏扶贫、小额信贷、危房改造等专项工作,开展10余次专题协商。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和湖北省政府《精准脱贫攻坚战工作方案》,出台了《武汉市精准脱贫攻坚战工作方案》,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下达到市直各相关部门,对高质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进行再部署。

  在资金投入上,2015年10月武汉市精准扶贫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市级共安排财政扶贫资金40多亿元,其中,2016年为13.42亿元、2017年为16.58亿元、2018年已安排近10亿元;四个新城区共配套财政扶贫资金23亿元。11个中心城区(开发区、功能区)和271个市派驻村工作队每年落实帮扶资金1亿多元,为扶贫项目的实施提供了资金保障。

  在人员调整上,2018年以来,按照“硬抽人、抽硬人”的原则,对驻村工作队员素质能力从严把关,全面组织驻村工作队员调整轮换,确保“因村派人精准”。市、区共选派工作队员3340人,其中新调整工作队员2103人,新增工作队员284人,调整年龄偏大工作队员255人,驻村“第一书记”原则为55岁以下处级干部。

  “三乡工程”,创新举措促脱贫

  2018年初,武汉市黄陂区“三乡工程”促脱贫工作经验被省扶贫办写入湖北省2017年度考评汇报材料并上报国务院扶贫办,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黄陂区获得湖北省扶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2017年,武汉市委、市政府把“三乡工程”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的新抓手、新举措,武汉市出台了“黄金20条”“钻石10条”“四张牌”政策,以及利用空闲农房为核心发展农业共享经济和利用贫困村闲置集体建设用地实现精准脱贫、推进“三乡”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等一系列文件,鼓励市民和城市资本下乡,尤其是到贫困村投资创业。2017年通过“三乡工程”,全市投入农村的社会资金达160.1亿元,带动农民增加收入达22.12亿元,其中,带动271个贫困村农民增收2.82亿元,贫困户农村居民人均增收812元。

  2018年上半年,武汉市共吸纳社会资金84.6亿元,大力发展共享农庄,黄陂区崇杰村、新洲区汉子山村等贫困村闲置农房受到市民青睐,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组织主题活动,凝聚各方扶贫合力。市工商联牵头启动全市“百企帮百村”活动,组织192家民营企业对口帮扶184个贫困村,开展产业扶贫和公益捐赠,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4亿元。大力推动“互联网+”扶贫,以“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运用为载体,广泛发动党员、团员、机关干部、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网络平台关心精准扶贫、关爱帮助贫困人口,并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奥运冠军杨威作为宣传形象大使,摄制全市精准扶贫专题宣传片,在武汉电视台、武汉广播电台、地铁等媒体播放。

  截至11月29日,武汉市注册“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心人士达162万人,居湖北省第一,通过平台直接向贫困户捐赠金额达107万元,贫困户线上发布资金物品需求对接成功率达92%。武汉市被评为湖北省社会扶贫网应用推广先进单位。

  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举办的全国“点赞爱心帮扶”活动中,武汉市获“优秀组织奖”,江岸区驻黄陂区木兰乡扶贫干部段海华获“最美扶贫人”称号并受邀到北京出席颁奖仪式。武汉市在全国“互联网+”扶贫延安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乡村旅游,带动区域脱贫

  “乡村过大年”活动、新洲区迎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演、花朝文化旅游节……2018年武汉市乡村休闲游指导处,见缝插针成功抓取了双休日、小长假、中秋节、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成功举办会节活动10余场,成为乡村休闲游的引爆点、旅游热点和亮点,促进了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全市乡村休闲游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1.81亿元。

  贫困村中蔡甸区消泗乡渔樵村在油菜花节开幕当天共接待游客近3万人,实现综合旅游收入近650万元,节庆期间接待游客突破50万人次,带动群众增收1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5%。

  村里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李丽夫妇,除了通过土地流转给村里发展油菜花经济,确保每年有可靠收入外,在景区内销售农副产品也增加了一定的家庭收入。她说,“每年油菜花节都来摆摊,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卖四五百斤的东西,可以赚三四百元。”

  政策助力,促进发展。为提升乡村休闲游吸引力,提高乡村造血功能,促进产业扶贫,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出台了《武汉市2017-2020年赏花游(休闲农业)建设与奖补标准》,对乡村休闲游(赏花游)项目及农家乐进行奖补。除享受正常的奖补政策外,对以租赁、合作方式利用贫困户空闲农房发展农家乐、组建乡村休闲游合作社按照一定标准进行奖补。依托重点项目将贫困村新洲区上岗村和蔡甸区渔樵村打造成为旅游特色村,发展乡村休闲游,促进了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创业。

  毛冲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地处新洲区凤凰镇毛家冲村,为武汉市贫困村之一,通过“现金、房屋、土地、劳动力”四入股的方式,现金入股共100万元,房屋入股32栋,土地入股200余亩,劳动力入股1000多人次,共计股本200余万元,合作社计划发展观光体验生态农业,时令果蔬有机农业,无公害食品及特色餐饮、民宿产业,打造特色旅游片区。

  2018年武汉市建成武汉市毛冲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武汉市杜堂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和武汉木兰古道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此外,在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上,市赏花办创新举办了中国特色美食村培训班,围绕新时代共享农庄建设经营、乡村特色美食餐饮经营、乡村旅游管理者职业形象塑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合作社建设、民宿开发与经营等内容开展培训。同时,在第十五届农博会上,举办第二届武汉乡村休闲游美食擂台赛暨首届乡村休闲美食节,评选出“武汉市十大市民最喜爱的乡村美食”,通过乡村美食吸引市民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