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花10年让“彩树”上街头 江城秋天格外美

2018-12-05 11:26:40|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武汉花10年让“彩树”上街头 银杏红枫居多 市民感叹江城秋天格外美

武汉花10年让“彩树”上街头 江城秋天格外美

11月27日,园博园荆山被各色树木装扮成五彩山坡    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连日来,不少市民反映,武汉今年的秋天格外美,街头梧桐叶黄,银杏染金,枫叶正红,层林尽染间,一抹抹暖色引人驻足。12月4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了解到,武汉从2009年提出“彩树”上街头计划后,用10年时间不间断打造行道树彩叶景观,营造了不输春景的多彩秋景。

  拍客感叹武汉街头就有美丽秋景

  “中山路上的银杏,夏天我还无数次走过她的绿荫,转眼已是一片金黄。”近日有市民反映,武汉街头的彩叶树越来越多了,初冬时节,银杏树叶全部变成金黄色,就像一簇簇金黄的小扇子插在树梢上,风吹叶落,地上散落些许,更添诗意。

  “我最喜欢银杏树了,金灿灿的颜色真漂亮,随便拍一张都可以做成明信片。” 多年捕捉城市风光的拍客秦炎称,特别是东湖,在秋季容易出大片,坐在湖边发呆看景也是美好的一天。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称,武汉火车站、武汉大道、二环线等城市窗口及交通要道,彩叶树呈线状分布。其中,视觉效果最壮观的当数青山区友谊大道、江岸的解放公园路、东湖高新区高新大道、武昌临江大道等。此外,在武昌区中山路、硚口区解放大道(古田四路—舵落口段)、江岸区山海关路(胜利街—沿江大道段)、江汉区的新华路及建设大道、青山区朝阳街等,都是以彩叶树为行道树的景观路。

武汉花10年让“彩树”上街头 江城秋天格外美

11月21日,月湖风景区,红彤彤的鸡爪槭色比花艳

  10年前开启“彩树”上街头计划

  市民身边的彩叶为何悄然多了起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武汉提出 “彩树”“香树”上街头计划,此后绿化投入逐年增加。

  自2011年春季开始,武汉市大力栽种银杏,城区内增加了约5000棵银杏树,在公园和景观道路比较集中,如解放公园、马鞍山森林公园、东湖路、解放大道、武珞路等。“武昌东湖路沿路有将近500株银杏,作为行道树来进行栽种,是武汉市区内最集中的道路,而汉口解放大道比较密集,树之间间隔距离比较小,作为景观的欣赏效果比较好。”

  2017年起,武汉大力推进林荫道建设,规定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的林荫覆盖率要达到85%以上,其中不乏以彩叶为主打景观的林荫道;2017年冬天起,武汉又加紧建设10条景观大道,在街头绿量大幅增加的同时,也更加注重色彩景观的搭配。

武汉花10年让“彩树”上街头 江城秋天格外美

菱角湖公园,银杏林金黄耀眼

  几经选择,彩色树种以银杏红枫居多

  连日来,江岸区园林绿化队工作人员潘文华路过山海关路时,总忍不住拍下山海关路路口一株粗壮的银杏树。她说,彩叶树的种类有加拿大紫荆、金叶水杉、红叶李、红枫、金叶国槐、紫叶红栌、蓝冰柏等,但在多年的城市建设中,银杏、美国红枫、三角枫等成为了行道树种植比较多的品种。

  武汉市园林科学院一位研究人员指出,新中国成立之初至20世纪80年代,武汉行道树大量选种梧桐树,因其长速快、枝繁叶茂,绿化效果良好,但是梧桐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到了春季,会大量飞絮。

  到了20世纪90年代,武汉开始大面积转而种樟树,樟树属常绿树种,较少吸引蚊虫,一时间在大街小巷都有樟树的身影。但因樟树不落叶,冬季时景观缺乏变化,树荫又将本就不多的阳光遮住大半。

  此后,彩色苗木开始发展,银杏、红继木、乌桕等开始替代绿色植物出现在行道树中。但由于红继木、乌桕等都是原生树种,主要来自原始树林,开挖此类树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而银杏枝干笔直,形态优美;美国红枫、三角枫、五角枫等易于种植,能适应武汉的气候,最终,这两类彩色树种联手打造出了武汉秋冬季的流行色。(长江日报记者王亚欣 通讯员赵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