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推动湖北文艺“高原”出“高峰”

2018-12-05 10:14:3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聚焦长江 锻造精品 推动湖北文艺“高原”出“高峰” 

推动湖北文艺“高原”出“高峰”

图为:“写意长江——湖北省中国画作品展”近日在京举办。

  湖北地处长江中游,是拥有长江干线最长的省份。涵养文化长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湖北省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落实湖北省第十次文代会提出的“写长江、画长江、唱长江、摄长江”的指示精神,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以高站位、高标准、高品质为目标,策划和启动了系列长江主题文艺精品创作项目,努力打响长江文艺牌,建好长江文化带,推动湖北文艺从“高原”走向“高峰”,为长江经济带建设和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支撑。

  湖北省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聚焦长江,向中华五千年文化底蕴的最深处探寻。

  写意长江 荆楚特色 湖北中国画集体“进京赶考”获赞誉

  11月11日至18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北省文联主办的“写意长江——湖北省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圆满举办,获得专家学者及各界人士广泛赞誉。

  127幅参展作品聚焦长江主题,描绘荆楚大地人文生态风貌,以多元融合的精神进行不同风格的探索。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罗丹青笑称此次进京展为“赴京赶考”。

  近年来,在湖北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湖北省文联组织国画院画家开展“湖北画家画湖北”等采风创作活动,先后有画家486人次走进63个市县、530多个乡镇,创作了千余作品,许多作品入选全国各类展览。

  特别是2018年以来,湖北省文联组织省国画院画家开展“写意长江”主题创作采风活动,广大画家汲取荆楚文化的营养与精髓,啜饮长江文化的灵秀与博大,把湖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成果记录下来,本次画展遴选了其中一部分。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盛赞湖北美术工作者站在文化前沿,以高度文化自觉、自信,用真挚情感画出新时代的长江文明,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意识。他指出,本次展览水平很高,风格面貌多样,作品大都体现了中国精神,民族气派,见证了湖北美术事业繁荣发展。

推动湖北文艺“高原”出“高峰”

图为:《长江组歌》创作团队多次召开研讨会。

  实地采风 多次研讨 打造大型交响音乐诗《长江组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次文代会结束不久,湖北省文联党组即分别带领各艺术门类文艺家深入长江沿线进行实地采风创作,并参与各重点创作项目的创作协调会、研讨会、推进会。

  7月27日至8月1日,在湖北省文联、省音协的组织下,由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永平带队,20余位知名词曲作家组成大型交响音乐诗《长江组歌》创作团队,前往宜昌、荆州、岳阳采风创作,多次召开创作研讨会,通过深入感受长江沿线生态修复变化和人民幸福生活,力求创作出接地气、有温度的“唱长江”音乐作品。

  丰富的采风经历让音乐家们备受鼓舞,激发了他们艺术创作的灵感和热情。方石等词曲作家表示,长江沿线崭新的变化,为他们提供了很多创作源泉,将认真酝酿、仔细琢磨,力求写出充分表达父老乡亲美好愿景的佳作。

  据介绍,《长江组歌》目前已完成40首原创歌曲征集,并选定其中15首进行第一批录制。

  此外,今后每年将重点推出10首长江主题原创歌曲,举办长江原创音乐节,满足群众多层次音乐需求。

推动湖北文艺“高原”出“高峰”

图为:湖北省文联组织召开全国优秀音乐剧《黄四姐》文艺精品创作研讨会。万里长江川流不息,千年文脉绵延不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

  赞美长江 讴歌时代 各文艺门类纷纷推出重点创作项目

  大美长江令各个门类艺术家倾心,纷纷开展“写长江、画长江、唱长江、摄长江”等主题创作活动。

  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肖伟池称,2018年以来,湖北省文联各省级文艺家协会及各级文联组织迅速行动,精心组织,聚焦“长江”主题,制定《湖北省文联精品文艺创作实施方案》,策划、推出众多长江题材文艺创作项目,努力做好长江文章,打响长江文艺牌。

  书法方面,先后举办了长江颂·长江流域书法名家邀请展,“大美新长江”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第二届湖北省书法院院展,湖北省及长江沿线书法家主动作为,用书法艺术赞美长江,讴歌时代。

  美术方面,筹备创作出版《梦之坝——大型系列绘本创作之巍巍长江水利工程版画集卷》。组织近40个创作小组参与中国美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开展“荆风楚韵画长江”大型创作项目。

  影视方面,重点扶持一批如电视剧《山海蓝图》《国家的孩子》、VR纪录片《熊猫回家》、电影《生命链》等反映现实生活,弘扬时代主旋律的作品;

  摄影方面,将开展“长江礼赞”“美丽乡村我的家”等主题摄影,展示湖北省长江大保护、长江自然与人文魅力、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等,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湖北卷》《中国民间工艺集成·湖北卷》出版工程等。

  此外还将在曲艺,舞蹈、杂技、文艺评论等领域开展精品文艺创作及理论研讨活动。

  精心谋划 打“组合拳” 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

  “有首歌叫黄四姐,有道茶叫六口茶……”8月,十三届全国声乐展演暨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现场,土家乡村音乐剧《黄四姐》优美的旋律听醉观众,作为6部优秀音乐剧之一,获文化和旅游部全球推介。

  专家认为,《黄四姐》完美地展示“原汁原味原生态,土风土语土家情”,凭借独特的探索,步入中国音乐剧发展的康庄大道,代表了中国音乐剧未来的发展方向。《黄四姐》由湖北省文联和恩施州联合出品,湖北省民族歌舞团演出,经六年磨一剑,先后在恩施、武汉、北京汇报演出及巡演,赢得观众和专家好评。继获得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银奖和最受观众欢迎十佳剧目奖之后,2016年8月18日,该剧主要演员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近年来,湖北省出现一批像《黄四姐》一样优秀的文艺精品,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由湖北省文联、省曲协主抓,徐宁表演的湖北大鼓《不吃鱼的猫》,获中国曲艺牡丹奖,并实现牡丹奖表演奖零的突破。土家民歌表演《幺姑筛茶来》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砚雕《龙的传人》等多件作品获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反映农村改革进程的纪实类摄影作品《土地确权进行时》入选全国农民摄影大展;电影《哭嫁》获2018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民族电影展金杉叶奖……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狠抓文艺精品创作密切相关。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称,按照湖北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湖北省文联党组坚持把文艺精品创作作为重中之重,党组成员分工负责,上下形成合力,打好“组合拳”。各省级文艺家协会组织文艺工作者召开专题创作研讨,制定文艺精品创作计划,全程跟踪,切实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提质提速。

  为激发创作活力,湖北省文联通过深化改革,建立健全签约扶持制、团队策划制、创作基地制、重点项目专业培训制、文艺评论评奖等有利于“出精品”的长效机制。引导文艺工作者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激活文艺创作,鼓励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迈开双步丈量大地、睁大锐眼洞察天下、开动脑筋深入思考、练就妙笔书写时代,以真挚的人民情怀书写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同时,突出时代主题,加大现实题材创作比重和扶持力度。目前,湖北省申报的省文联重点文艺扶持项目中现实主义题材文艺作品占比已超过60%。

  邓长青称,下一步,要充分利用湖北独特的地域历史文化资源,坚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打好长江文化牌,推出一批具有“时代精神、荆楚特色、中国气派”的文艺精品,推动湖北省文艺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