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野生植物变成亿元产业 宝塔藜蒿香飘四方

2018-12-04 10:41:3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紧跟市场需求,把野生植物变成亿元产业  宝塔藜蒿,香飘四方

  藜蒿,亦称湖蒿、水蒿,一种生长于湖泊草滩岸边的野生植物,如今是老百姓餐桌上的一道美味。藜蒿是阳新县兴国镇宝塔村的主导产业,种植面积1万亩,总产量2800万公斤,产值1.5亿元。

  十几年来,宝塔村紧跟市场需求,打造有机藜蒿食品,现已占领武汉藜蒿过半市场,并远销西安、成都、广州、北京、香港等地。

  品质不过关,初战失利

  宝塔村,由富河湖滩围垦而成。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部分山区库区农民在此聚居,下湖捞鱼虾、围湖种棉花,曾是省级扶贫重点村。

  种藜蒿卖钱,柯亨福是宝塔村第一人。1999年,他从南京女婿家带回蒿种试种,结果卖了2000元。他的成功引起村两委注意。2001年,宝塔村决定建基地种藜蒿,但村民们不敢贸然尝试。“过去种庄稼,首先就要除蒿草,还卖钱?”

  七里组支书明廷旺等13名党员干部率先种植216亩藜蒿,当年获得成功,亩收入2000多元。很快,30多户村民跟进,宝塔村藜蒿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

  产量上来了,但因天气、技术和基地设施不完善等因素影响,产出的藜蒿品质差,长度、白度、嫩度、粗度都不达标,销售仅限阳新,大部分都卖不出去,亏损严重。明廷旺说,那时,天天有村民到村委会骂,甚至把藜蒿堆到他家门口。

  打造有机食品,掌握定价权

  如何扭转困局?

  出台政策,提振信心。设立奖励基金,村民种植一亩藜蒿奖励100元;完善基地基础设施,实现旱能抗、涝能排;从南京引进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技术骨干,打造种植示范区。

  2006年,宝塔村成立春潮藜蒿专业合作社,注册“春潮牌”商标。合作社从村民中招聘100多位销售人员,实行销售分片承包,让村民主动了解市场、对接市场。销路一下打开,藜蒿相继进入武汉武泰闸、白沙、四季美等市场。当年,宝塔村种植藜蒿2000亩,亩均收入3000元。

  产品虽然卖出去了,但明廷旺发现,南京蒿农的藜蒿质量更好,价格卖得高。“我们只能等他们卖完再卖。”原来,宝塔村施的是复合肥,产量虽高,但水分重,口感差,市场竞争力低。

  2007年,合作社提出改施有机肥,但90%种植户不愿意,嫌麻烦、成本高。合作社带他们到市场上看用户消费习惯,比较价格。一圈下来,大家服气了。

  按市场需求选择种植方式,“春潮牌”藜蒿掌握了市场定价权,成功占领武汉市场,上门收购的商贩也越来越多,成了远近闻名的“湖北藜蒿第一村”。“2008年,亩产值1万元,人均纯收入1万元,总产值达到1亿元。”

  减产提质,让土地休养生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一村一品”示范村,一项项殊荣接踵而至。“施有机肥的藜蒿又粗又嫩又脆,含水量低,口感好,产量虽有所减少,但价格更高,已占领武汉市场半壁江山。”

  合作社社长柯亨兴说,藜蒿的种植规模长时间稳定在1万亩,但土地长期种藜蒿,影响了藜蒿品质进一步提升。2017年,他们请来华中农业大学专家实施测土施肥,对土壤进行去酸性改良。“成本进一步降低,产品质量再次提升,供不应求。”“争取再用两年时间拿到有机食品认证。”宝塔村总支书记艾义法说,2018年已开始推行土地轮作,3年内将藜蒿种植面积调减到6000亩,让土地休养生息,提升产品质量。“面积虽降低,但价格会更高,产值不会减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志刚 通讯员 程应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