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车企过冬 从谨慎制定2019年销量目标开始

2018-12-03 16:10:38|来源:荆楚网|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广州是一座特别温暖的城市。11月14日,搜狐汽车在广州举办了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年会。但在年会上,不少车企高管都说:“寒气逼人,冷”。

  不是天气冷,是车市冷。要过冬了。

  在广州车展结束的时候,我和国内一家大型合资车企老总聊天,探讨2018年形势。据他得到的数据,2018年11月第一周,全国乘用车终端零售同比下滑了60%!另一位自主车企老总和我说,他得到的这个数据是45%。不管是45%还是60%,都是一个很恐怖的数字。

  我们来算笔账。因为购置税影响,2017年年末车市销量出现明显翘尾。这对2018年年末造成压力。乘联会统计,2018年11月第一周,全国乘用车终端零售负增长41%、第二周负增长23%、第三周负增长24%,11月1-23日负增长30%。即使我们“乐观”一点,假设11月、12月都按照25%负增长来算,2018年全年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将接近6%。

车企过冬 从谨慎制定2019年销量目标开始

  而从2018年年底比以往更甚的压库存现象,以及豪华车疯狂地“以价换量”来看,2019年车市会比今年降幅更大。特别是2019年2月春节过后,车企、经销商的日子将更难过。

  难怪就连一向乐观的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都倡议“2019年车企按照零增长做规划。”其实现在来看,预期“零增长”恐怕还是乐观了。一位叱咤业内30余年的车企高管对我说,随着消费需求大幅降低,加之新国标GB1589政策的消退,未来商用车也会进入负增长通道。他预测2018年整体车市降幅3%-4%;而2019年这个数字会翻倍,至少负增长5%以上。

  既然车市到了冬天,车企应该如何“过冬”?

  首先,调整心态,认清大势。尤其是企业决策者,要对市场有清晰的判断。

  车市下滑已成定局。过冬就要有过冬的准备:认清大势,调整心态,备好粮食。

  年会上,我注意到,徐主任演讲的时候,台下车企高管听得仔细,不时对着徐主任的PPT拍照,那上面有详细的市场数据分析。大家都在为“过冬”做准备,多获得一些信息,就能更全面地评估自身所处的位置。认清楚大势,才能做准判断。

  逆势中,心态影响决策。在这个节骨眼上,企业管理者们想要做好、做足“深度过冬”的准备,就得冷静点,急不得。

  其次,企业要谨慎规划产销目标。

  近期,车企应该陆续着手制定2019年企业规划了。综合各口径的统计数据,参照整体市场环境来看,如果没有大的政策影响,我们建议汽车企业以“预计整体车市负增长”为基调,谨慎、客观、理性地制定明年产销目标。不能再延续之前车市高增长时的“惯性”,疯狂追求过高的、不切实际的 “漂亮数字”了。预期过高,容易崩盘。每家车企都应该找准、走稳自己的节奏,定准目标,别被旁人带偏了,这是根本。

  更重要的是,汽车产业链条长、传导过程也很长。一旦主机厂下了指标,从上游供应商,到下游经销商,包括为主机厂服务的一系列相关方:公关,代理,广告等,都会受到影响。我们呼吁汽车全产业链上下游的从业者,别再一味追求市占率、增长率,而要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从追求规模到追求效益; 重视现金流,削减开支,做好“瘦身计划”。

  第三,精耕细作,别犯错。

  在冬天,我们要格外珍惜所有的“食物”,无论大小。车市疲软期,下什么药都不会瞬间好转。所以,车企不能只“盯着西瓜”,更得“捡着芝麻”。

  从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是从“你吃肉我喝汤”到“你死我活”的差别。这个时候,弱肉强食。想要活下来,第一,自己别犯错;第二,抓住别人犯的错。这是考验企业内功的时候,需要精耕细作。从南北方市场的差异,到一二线与三四线城市的区分,从加码利润高的后市场,到研究换购细分领域,企业要做更细化的营销策略,释放每一个有可能突破的空间。

  前不久,有位合资车企老总和我说,他在办公室放了个大屏幕,经常盯着看。屏幕上有分时段、分区域、分车型、分品牌的所有汽车销量数据。他就盯着看,看哪些城市、哪些车型、哪些时段还有机会。补短板,就是补这些还有机会的地方。

  准备过冬,除了车企自身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从行业角度,我们也呼吁在汽车消费相关领域,减少负担。比如,取消车船税、降低进口关税、减少二手车交易税费等,降低消费门槛。

  其实,“过冬”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大自然尚有轮回周期,一个行业亦是如此。三十年来,中国汽车产业迅猛发展,车企在竞争中并非每一步都是稳扎稳打,行业内也出现过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态。经过一个冬天的考验,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终将“死掉”;而能活下来的企业,将会活得更好。

  最终,真正有价值的企业,才能迎来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