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德国“红点”助力武汉“设计之都”

2018-11-28 09:58:1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王高飞

  原标题:举办设计大展 开办设计学院 传导简约理念——德国“红点”助力武汉“设计之都”

德国“红点”助力武汉“设计之都”

图为:红点工业设计展上展出的经典作品。

  德国“红点”,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之一,被誉为工业设计的“奥斯卡”。

  11月24日,红点工业设计大展在武汉开幕。展览面积达千余平方米,将持续到2019年4月15日,长达5个月。展示近200件世界经典设计作品,年代跨越近200年,涵盖家具、厨具、灯具、电器、交通工具等诸多领域。

  展览以“大道至简——至美设计,至臻生活”为主题,展现人类工业发展变迁史。展出作品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彰显出设计的力量。“红点”还计划开设红点设计学院、红点博物馆等项目,与武汉高校及产业界全面合作,共同培养工业设计人才。

  “红点”的到来,将助力武汉“设计之都”建设。

德国“红点”助力武汉“设计之都”

图为:红点工业设计展上展出的经典作品。

  “红点”崇尚——工业设计大道至简

  开展首日,“红点”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彼得·扎克教授,在现场以《简约的力量》为题进行演讲。他从工业设计的萌生,谈到苹果、耐克、宜家等现代顶级公司的成功,阐述了简约这一设计理念对人类生活的改变。

  展馆内时间跨度近200年的经典展品,印证了彼得·扎克教授的观点。

  展览展示的重要作品之一,是托奈特14号曲木椅——它是1859年德国著名设计师迈克·托奈特,对其早年设计的弯木椅改造升级的第14代作品,专为咖啡店而设计。1859年至1930年间,此椅共售出5000万个,是有史以来世界最畅销的椅子之一。

  托奈特14号曲木椅,由6块弯曲木、10枚螺丝和2个垫圈组成,价格低廉、组装简单,是家具制作史上第一件被大规模工业化量产的设计产品。

  百年前的红蓝椅也现身展览会。红蓝椅,是荷兰设计师里特维尔德最著名作品,被称为20世纪西方现代艺术设计史上最富创造性的经典作品之一。

  红蓝椅整体木结构,由13根相互垂直、没有任何弯曲的木条组成。1918年作品最初完成时,只采用了黑、白、灰三种颜色,5年后才被涂上了红、蓝、黄三种颜色。

  里特维尔德在这件作品上,实现了一项革命性创举。他将红蓝椅拆分为单个部件,并与组装说明书一起包装起来。可以说,这位荷兰设计师超前宜家很久就使用这种组装模式。

  苹果公司的iPhone,也是展会上将“减法”做到极致的一款产品。2007年,当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等手机厂商还在研发各种滑盖、翻盖的键盘时,苹果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没有键盘的手机——iPhone,它也是2008年红点最佳设计奖得主,开启了全屏幕手机时代。

  简约设计理念伴随工业革命产生。从建筑开始,继而影响到家具,然后影响到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这一理念不断实践后,让一些原本繁复昂贵的产品,变得更加适应工业化量产,催生出一批体量巨大的跨国企业。彼得·扎克说:“红点奖评委大都喜欢简约的产品,但这些产品不止是简约,同时也非常易于使用,有很强的功能性。”

德国“红点”助力武汉“设计之都”

图为:红点工业设计展上展出的经典作品。上图为荷兰设计师里特维尔德设计的著名作品红蓝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摄)

  诠释简约理念——武汉产品登上“红点”奖台

  在工业设计领域,设计师不止是让产品更好看的艺术家,他们更关心外形与功能的关系,同时还兼顾产品与人之间的关系,赋予工业产品生命力。彼得·扎克引用爱因斯坦的名言:所有的东西都需要做的简约,但不要做的简单。

  简约理念,被贯穿于“红点”大奖的评选全过程。2011年,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梁泽生、梁少华、李欣、蔡银博和席小龙的作品“垂直助手”,获得红点奖概念类最高奖项“至尊奖”,这是武汉与“红点”的首次邂逅。

  “垂直助手”主要是为便携式电钻提供精度辅助工具,解决手工钻孔难以垂直的问题。

  近年来,越来越多武汉企业、设计机构和专业院校,参与角逐“红点”的产品设计、传播设计和概念设计大奖。2018年,在红点奖亚太区颁奖典礼上,武汉烽火通信的高速光模块、高德红外的单目多功能便携式红外热像仪,获得产品设计奖;武汉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王昊的毕业设计作品“BOXE HERO可穿戴瓦楞纸玩具”,获得设计概念奖。

  高德红外获奖作品,很好地诠释了“红点”简约的设计理念,其设计灵感来自鳄鱼,外壳由硅胶包裹,呈现层层肌理,抗摔防水抗震,适合单手握持,能为背包客、猎人和常在野外活动的人们,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提供清晰的视野。“红点”执行副总裁维托表示,武汉设计作品获红点大奖,“意味着它们达到了国际水准,具备非常高的质量。”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余隋怀认为,工业设计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设计师通过删繁就简,让产品对用户更加具有亲和力,“红点”简约设计理念,值得武汉工业设计行业借鉴学习。

  刚刚在武汉开建总部项目的小米公司,在手机、电视以及生态链产品方面形成了一套简洁、时尚的工业设计语言。上周在武汉举行的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上,小米展出了多款简约风格产品,引来业内人士的关注。近年来,武汉汽车、家电、家居、服装等领域与国际交流日益频繁,不断吸纳借鉴简约设计理念,推动工业设计向“大道至简”方向发展。

德国“红点”助力武汉“设计之都”

图为:观众参观“红点”设计展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摄)

  “红点”助力——“设计之都”仍有巨大上升空间

  2017年,继深圳、上海、北京之后,武汉入选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

  这一年,武汉工业设计总营业收入195.9亿元、增幅14.7%,带动下游产业产值超过千亿元。全市涉及工业设计或产品设计的企业达1860家,在钢铁、汽车、船舶、桥梁、通信、激光光电等方面的设计能力居全国前列。

  武汉有6个千亿级行业,20户百亿元企业,规模以上企业2500余家,在发展先进制造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过程中,有庞大的工业设计需求。同时,智能制造也给设计创新带来新机遇。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余隋怀表示,制造业的可定制化普及,能满足众多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创造了更多的设计机遇。

  依托雄厚制造业基础,多层次工业设计中心体系在武汉逐步形成,烽火通信、东风设计研究院、高德红外等3家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此外,还有一批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形成梯队发展。

  彼得·扎克认为,武汉与德国埃森非常相像,都是老工业区,面临工业转型升级,在设计创新和产业创新上有非常多的机会。他说:“从武汉在工业设计领域的进步可以推断,这座城市的工业转型正走在非常正确的方向。”

  武汉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陈汗青教授说,武汉发展工业设计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除工业基础雄厚之外,人才是武汉极具竞争力的优势。

  陈汗青介绍,武汉是我国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最早的地区之一,全市46所高等院校开办工业设计相关专业,每年招生规模超过3000人,是全国工业设计专业学生最多的城市。“全国工业设计行业中,四分之一的设计力量是从湖北走出去的。”

  陈汗青在武汉理工大学从事设计专业教学数十年,是国家级工业设计教学团队负责人,培养了无数活跃在一线的工业设计师。他说,依托汽车、光电等产业基础,充分利用设计人才资源,加强与国际先进同行交流,武汉工业设计发展仍有巨大上升空间。“引入德国红点,开办红点设计学院,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有益尝试,对推动武汉工业设计国际化、高端化,具有积极意义。”

  链接

  小资料

  红点设计大奖的历史,可追溯至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设计中心于1955年在埃森创办的设计展,几经演变由彼得·扎克教授于1992年正式定名为“红点奖”。

  经过60多年的发展,红点奖已成为世界最重要的设计奖项之一,每年吸引超过60个国家的上万件作品参赛。

  红点奖评选标准极为苛刻,只有上市不到两年的产品才具备参选资格。评审团绝对独立,每个评审团成员都是各自领域的权威,充分保证评审质量和公正。参赛类别分为三大领域:产品设计、传播设计和设计概念奖。

  红点奖被公认为国际性创意和设计的认可标志,获得该奖意味着产品外观及质感获得了最具权威的“品质保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