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千名脱贫明星领衔攻坚——秭归探索精神扶贫

2018-11-28 12:36:4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王高飞

千名脱贫明星领衔攻坚——秭归探索精神扶贫

图为:秭归烟灯堡村举办脐橙釆摘节。

  秭归,从一个物质贫困洼地,转变为脱贫精神高地,冒出1000多位农村脱贫带头人,付金翠、张义波、王华君等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独臂果农高建强、拐杖药商孙清等身边榜样层出不穷。

  秭归开展“立壮志,改陋习,树新风”活动,从整改乡村环境、破除陋习恶俗,到“志智”双扶,再到振兴“屈乡文化”“橙乡文明”,“扶志向、扶文化、扶文明、扶生态”,探索精神扶贫之路。

  乡贤引领传家训淳民风

  初冬,归州镇万古寺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灯火通明。村落屋场会在这举行,一百多人挤得满满堂堂。

  “我让路!”啪的一声,屈万红把桌子一拍,“这条路,修!不就是砍掉自家柑橘树,损失五六万元么!”这是一条穿行于2850亩橘园间的硬化路,路通后,脐橙下山将告别肩挑背驮,小货车能一直开到地头,将新鲜水果运到渡船口。

  “以前,没有几十万元补偿,就是从我身上轧过去都不让。”屈万红一句自嘲,引来哄堂大笑。确实,过去项目进村,村民第一反应是“占我地,先补钱,能补5万要10万。”万古寺村党支部书记屈家明感叹,“多少项目就因扯皮拉筋拖黄了。”

  心态为何变了?

  变在治理方式。万古寺村2340人,村委会只有几个人,管理难度大。如今,万古寺村分成5个村落,每个村落由群众推选党小组长、村落理事长等“两长八员”,由乡贤带领村民自治,村事共商共议、共建共享。

  变在角色转变。过去政府投资征地,砍树先补偿。如今,村级公益事业修路、建水池,不存在征地补偿,谁受益谁参与。村民占地互调、砍树互补、资金自筹、用工分摊。

  变在精神气场。村里发展环境变了,出行难、饮水难,搁置多年的老大难不再难。“大家都在向善比勤,我不能拖后腿。”屈万红说得真切。

  变的何止一个万古寺村。秭归186个村、2035个村落,9389名“两长八员”传家训、淳民风、提精神、强动力。前9个月,秭归全县农民自筹资金4000多万元,新修扶贫公益公路821条、1489公里,新建饮水灌溉水池8291口。

  村村都有脱贫明星

  杨林桥镇响水洞村,沿着碎石路走进一间平房,88岁的邹中南看到客人,挣扎着想从板凳上站起来,“偏瘫多年,起居一个人不行。”老伴颤巍巍地从里屋抱出厚厚一摞笔记本。翻开一看,字迹工整,每日不辍,最新一页标题是:“十九大党的政策好,鼓劲干事业。”

  只要天气允许,老人便坐上电动轮椅,到村里文化广场上做义务宣传员,用杨林堂鼓编“五句子歌”,几十年如一日,村民信服这位“轮椅上的宣讲员”。

  屈原镇西陵峡村,52岁的高建强身残志坚,一只手撑起幸福家庭;泄滩乡九条岭村,姜从虎引领村民修出一条脱贫路;九畹溪镇槐树坪村,贫困户颜春江,硬是在山顶办牧场脱贫……村村有脱贫明星,户户有学习榜样,秭归县涌现出1000多位自强奋发脱贫明星。

  昔日背着奶奶上学,今朝回村反哺乡亲,承包荒山建茶园,水田坝镇联营村80后村官张义波,入选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同样入选的,还有“一诺千金”付金翠、“峡江义工”王华君等4人。

  秭归县围绕“忠、孝、勤、和、诚、洁、德、礼、俭”9字新民风,定期在村里发布“孝道红黑榜”“乡村贤达榜”“善行义举榜”“清洁红黑榜”,每月开展选树道德典型活动。

  公共文化服务进村入户

  响水洞村,幢幢小楼,小青瓦、粉白面、马头墙,一派峡江特色民居风格,墙上挂着一幅幅家规家训:“继祖先一脉真传克勤克俭,教子孙两行正路惟耕惟读”“善贤为本,勤俭为径”。

  响水洞村曾是深度贫困村,杨林镇党委书记王功赵说,过去村里环境脏乱差,陋习日盛,孝行不举。

  如今,响水洞村变了。党员干部带头,刹住人情风,操办红白事“支客”越来越少。文化广场建起来,划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林堂鼓保护区,拉起杨林堂鼓的演艺队伍。村里举办年猪节,三峡高腔古韵唱响南北,城里人纷纷来体验民俗,生态乡村民俗文化游火了。

  秭归县以改变乡村人居环境作为突破口,整治村容村貌,完成19000多栋危房改造,推出文化墙绘120多幅,成立红白理事会160个,收集家规家训、治家格言100多条,免费发放10万本《乡风文明手册》。建立县、乡、村、小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精准扶贫文化惠民”“六送六进家”“薅草锣鼓大赛”等公益演出活动,舞台搬到田间,书籍进到家门。

  如今,秭归全县186个村,景美、橙香、村靓,沿峡江之畔的一座座绝美村落,令人流连忘返。(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乐克 通讯员 郑家裕 周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