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看皮肤病不用再排长队

2018-11-27 10:00:16|来源:武汉晚报|编辑:苏喜茹|责编:陈梦楠

  原标题:推出“全预约精准分时诊疗”,预约时段缩短至专家号15分钟、普通号30分钟 到市一医院看皮肤病不用再排长队 5种方式预约,一旦错过就诊时间段预约号作废

  在武汉,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看诊,排上两三个小时的队,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

  11月26日,武汉市第一医院发布的一个好消息将会使这一情况得到彻底改善:已在皮肤科试运行的“全预约精准分时诊疗”,将从12月3日起在该科全面实行。专家号15分钟、普通号30分钟一个预约时段。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电话、现场和自助挂号机这5种方式进行预约挂号后,可以掐着点去看病,省去了排队等候的时间。

  患者感受

  以前至少要等上四五十分钟 这次只等了10分钟

  26日11点10分,记者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6楼曾宪玉主任医师的专家诊室门口碰到了来复诊的谢飞(化名)。

  家住光谷的他提前通过微信,分时预约了曾宪玉26日10点45分到11点的专家号。按照挂号成功后收到的短信通知,他到达医院后立即在手机上报到。10点48分,谢飞被叫入诊室看诊。

  “我上午9:30才从家里出发,10:38到的医院,只等了10分钟就轮到我了。”谢飞说,以前即便按预约时间段到医院,也会有其他预约时间段的病人插队看诊,至少要等上四五十分钟。半个月前在网上挂号,他发现不仅可以看到7天内的专家号源情况,预约时间段也缩短至15分钟。

  体验了皮肤科推出的“精准分时诊疗”,谢飞连连叫好。

  记者体验

  3分钟完成预约挂号 超过预约时间段不就诊,则号作废

  记者点开11月29日坐诊专家王辉的专家号,看到只有少数几个时间段可供选择,清楚标注着剩余的号数。已经被预约的号呈灰色,无法再选择。

  只用时3分钟,记者就完成了预约挂号,随后手机收到了预约成功的短信提示。每完成一步操作,微信、支付宝和短信消息都会提示下一步操作,就诊前一天还会再次推送消息提醒患者次日就诊。

  “预约短信上清楚标注着就诊时间。早来了,看不了病;错过了时间段再来看诊,预约的号就失效作废了,必须重新再预约。”市一医院信息科主任王巍向记者透露,以往,患者只要拿着预约的号,一天内来看诊都是有效的,以至于很多人根本不按照预约时段来就诊,挤占了其他病人的看诊时间,分时诊疗并没有落到实处。

  “‘全预约精准分时诊疗’,说简单点就是市民的就诊导航。”武汉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国华表示,此举一方面能使患者合理安排就诊时间。遇到专家某个时段已经约满,就不要再往医院挤,可以选择其他时段预约择日看诊,避免高峰时段患者拥挤的情况发生,减少等待时间;另一方面等候的患者数量一目了然,也便于医生合理分配看诊时间,调整看病的节奏。目的只为一个:提高患者的就医体验。

  据悉,“全预约精准分时诊疗”在皮肤科运行成熟后,将会在全院推行。

  精准预约

  普号30分钟一个预约时段 创全国最短预约时间

  全国很多医院都在推行分时预约挂号,“全预约精准分时诊疗”有何不同?

  王巍介绍,目前国内推行分时预约挂号的医院,专家号普遍在30分钟,普通号在1个小时。普号30分钟一个预约时段,是全国最短预约时间,让分时预约更加精准化。

  “而且,这些医院也只是拿出一部分号源放在网上。”武汉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国华透露,皮肤科推行的“全预约精准分时诊疗”,拿出全部的号源,在线上线下同时实行分时预约,避免了以往的插队现象。病人在现场窗口挂号,拿到的挂号单上也会清楚地写明就诊时间段。

  不方便或是不会上网的人怎么预约?“可以通过电话预约挂号。”陈国华进一步解释,通过医院大数据的测算,目前普通号每个时间段放号210个,网上预约165个,剩下的45个号留给5类人:70岁以上的老人、军人、残疾人、孕产妇和急诊病人。

  他表示,每天放的号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根据季节的不同,或是一段时间内就诊人数的变化,随时调整号源的多少,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的就诊需求。同时,医院还新建预约服务管理中心,开展电话和现场预约服务,让患者挂号就诊更省心。

  陈国华提醒市民,预约成功后,一定要按预约时间段来就诊。迟到、不来或是连续3次取消预约的行为,都将被视为爽约,累计3次爽约就会记入个人就诊诚信记录,3个月内不能在网上进行预约挂号服务,只能到现场来挂号就诊。若是临时有事无法按约就诊,手机预约的患者可在就诊前一天取消预约;现场预约的患者凭挂号发票,可到挂号窗口办理退号。

  看诊当日要在预约时段前15分钟到候诊分诊台或是自动取号机上报到,也可以在手机上报到,医生看到后才会叫号。

  错峰就诊

  减少在医院逗留时间

  杜绝医疗资源浪费

  陈国华介绍,武汉市第一医院门诊大厅是2002年按3000人次的门诊量设计的,目前医院的日门诊量在8000-10000人次,门诊大厅每天人满为患。尤其是皮肤科,日均门诊量超过3000人。看专家号,市民都知道要提前挂号,预约率达到70%-80%,但普通号的预约率却非常低,很多人都认为随时去随时能挂上号。

  统计显示,周一到周五,普通门诊平均等待时间在2-3小时,周末则需要等待4-5小时。医生不知道患者有多少,几点能看完,常常是加班加点到七八点还看不完,经常出现“候诊几小时,看诊几分钟”的情况,门诊病人怨声载道。

  另外,很多病人多习惯在周末就医,本来周末坐诊的医生就少,无形中拉长了候诊时间。还有相当一部分预约挂号的病人很随意,根本不按预约时间到医院就诊,爽约率很高,浪费了医疗资源,也挤占了其他病人的就诊时间。(武汉晚报记者刘璇 通讯员谢沛霖 喻锎 严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