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建桥女工练就绝活——混凝土好不好 她一眼能辨

2018-11-26 10:06:5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陈梦楠

  原标题:爬得上高高的桥墩,忍得住塞外风沙,建桥女工练就绝活———  图文:混凝土好不好,她一眼能辨 

建桥女工练就绝活——混凝土好不好 她一眼能辨

图为:刘琴梅在试验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朋 摄)

  ————【开栏语】————

  追求极致、严谨创新、精益求精……“工匠精神”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工匠精神的弘扬和培育。2018年起,湖北省总工会每年面向全省选树和培育100名“荆楚工匠”,到2028年累计达到1000名。湖北日报11月26日起推出“礼赞!荆楚工匠”系列报道,走近在各行各业不懈奋战的“荆楚工匠”,倾听他们恪守“工匠精神”的故事。

  小小的个头,白皙的脸庞,灿烂的笑容。

  11月19日下午,在位于武汉市蔡甸区的中铁大桥局六公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眼前的刘琴梅,让人很难将她同混凝土联系在一起。

  可就是她,扎根试验检测工作16年,并凭着过硬的技术水平,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湖北省楚天名匠等荣誉,赢得了尊重。

  不怕吃苦的“学霸”

  刘琴梅在襄阳谷城长大。上世纪80年代,中铁大桥局六公司就在谷城,离刘琴梅的家不远,“人家小时候玩布娃娃,我小时候是玩砂子石头”。

  刘琴梅是个“学霸”,1999年中考,她考了580分,完全可以去襄阳市的重点高中,但因为“对混凝土有一种特别的情愫”,她选择去武汉铁路桥梁技校(现在的武汉铁路桥梁职业学院)学习。

  2002年,她被分配到中铁大桥局六公司中心试验室,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做试块、拆试块。每天拿着小锤子敲敲打打,刘琴梅干得很起劲。

  拆试块是个体力活,但刘琴梅的脑子却没闲着,工作之余,她经常跟着师傅到处转,看砂石、钢筋等原材料,到生产桥梁的车间看。

  2004年4月,广东清远北江三桥项目部打电话来要人,刘琴梅得知后主动请缨,第一次“下项目”。

  一天凌晨2时许,主桥墩开始进行混凝土浇筑。“泵送混凝土最怕堵管,没人盯着可不行”,刘琴梅戴上安全帽,绑上安全绳,爬上钢制脚手架。十几米的桥墩,有些恐高的她还是爬了上去。

  因为工作需要,刘琴梅经常出差,短则数月,长则数年。在赤大白铁路(赤峰市赤峰北站-锡林郭勒盟白音华站)项目中,她顶着风沙在工地上奋战了3年。

  有“特异功能”的专家

  混凝土制作,就像和面。水给多了会稀,不结实;水给少了太干,也不结实。

  跟混凝土打了十几年交道,刘琴梅练就了一个“特异功能”:只要把混凝土放在她眼前,她就能说出优劣。

  由于技术出色,刘琴梅2007年开始在项目试验室牵头负责。

  2011年,她被派往赣龙铁路复线(江西赣州-福建龙岩)项目部担任试验室主任。铁路桥的水下桩基混凝土,最怕“洗澡”——混凝土浇筑下去就散了。“那样,整个桩基就废了,会损失几十万元。”刘琴梅说。

  在一处水下桩基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刘琴梅发现混凝土泵送管里的声音有异常,急忙叫停。通过观察和检测分析,她发现问题出在减水剂的配方上,急忙叫来减水剂厂家的技术人员,一起做试验、调配方。一个多小时后,听着泵送管内壁中传出的“沙沙”声,刘琴梅紧锁的眉头才舒展开来。

  2011年9月,刘琴梅进驻湖北恩来(恩施-来凤)高速公路项目部,在她的带领下,项目部就地取材进行机制砂在混凝土中的应用研究,节约生产成本近千万元。

  2015年至2018年,她又先后主持了武汉墨水湖北路工程、杨泗港长江大桥的原材料及混凝土检测工作,有效地指导了现场施工,保障了工程质量。

  有点厉害的“刘姐”

  水泥室、土工集料室、化学分析室、力学室……

  刘琴梅劳模(专家)创新工作室就在中铁大桥局六公司的中心试验室内,室内设备五花八门。

  工作室于2017年筹建,如今有9名成员,大部分是刘琴梅的徒弟。

  27岁的张慕远,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2012年进入公司,2018年1月份调来中心试验室。“刘姐是个厉害的人,办事麻利,雷厉风行。”文质彬彬的张慕远笑着说。

  在工作室里,刘琴梅经常“逼”着成员学习。

  2018年的交通部公路水运试验检测师考试前,刘琴梅每天下班后都会督促工作室成员学习,她会一直陪到最后一个学员离开工作室。

  在2018年中铁大桥局的工程试验大赛中,张慕远和小伙伴拿到了团体第二名。“刘姐对你们这个成绩满意吗?”听到这个问题,张慕远笑着摇了摇头。

  对此,刘琴梅说:“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不断追求极致,这值得我们用一辈子来坚守和奉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际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