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肖明华:习惯和居民晨聊的司法所长

2018-11-13 17:54:17|来源:武汉晚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不计个人得失,只想做点实事 肖明华:习惯和居民晨聊的司法所长

习惯和居民晨聊的司法所长——记武汉市洪山区洪山街司法所所长肖明华

  人物介绍

  肖明华,男,1964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武汉市洪山区洪山街司法所所长。自2006年1月至今,他组织、参与或主持调解并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的重大疑难纠纷共计达325件。

  军人出身的肖明华,把手机闹钟一直定在早上6点20分,起床后迅速洗漱完毕,7点半准时到司法所。在正式上班之前,他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在社区里转悠,和街坊邻里聊聊家常,就连清扫街道的环卫工对他都很熟悉。

  这个习惯,肖明华坚持了12年。

  甘愿做律师的“徒弟”

  把调解视为一门学问

  肖明华2006年来到洪山街司法所。洪山街这个由乡改制的街道就一直处于大拆迁大建设的城市化浪潮之中,各类矛盾纠纷不断。高峰年份,肖明华和他的搭档一年要调处90余起疑难纠纷,几乎每四天就要调处一起。

  从调解方案制定,到法条依据整理;从主持调解,到签订协议,肖明华都是亲力亲为。

  “我把调解当成一门学问。”肖明华说,他参与调解的多数是非正常死亡纠纷赔偿、伤害赔偿、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劳动人事争议补偿等方面的重大疑难纠纷。在这些案件调解中,他始终秉承“依法调解、公平公正、平等自愿、尊重当事人诉讼权利、有情操作”的原则,同时非常注重方法。平日里,只要有空,就会翻阅相关书籍和典型事件分析,还结合辖区纠纷特点和多年调解经验,撰写出《洪山区城中村改造中的矛盾纠纷化解技巧浅析》一文,他编写的1篇调解案例和2篇重点人员转化典型案例被司法部案例库采用。

  “努力使矛盾纠纷尽快地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肖明华说道。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弥补自己法律知识相对薄弱的情况,肖明华还把街法律顾问金幼勇的办公桌搬到了自己办公室。“做到老,学到老嘛。”老肖笑着说,比老肖年纪小不少的金律师的性格比较急,但是业务扎实,是他非常尊敬的“老师”。

  不恋慕个人荣誉

  铁汉也有柔情一面

  熟悉肖明华的人都知道,在他钱包里,有一张特殊的卡片,被他视为人生中最高的荣誉:武汉市见义勇为卡。

  2001年8月,肖明华发现3名持刀歹徒正在对2名女性实施抢劫,在要求歹徒放人无效的情况下,毫不畏惧,同歹徒进行殊死搏斗,夺下歹徒长50厘米的大刀,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将其中一名歹徒制服,扭送公安机关。而肖明华的头、手、手臂等处均受不同程度的伤害。

  就是这样的一个铁汉,却是一个很用心的“暖男”。

  据了解,目前洪山街司法所管理社区服刑人员在册人数占洪山区三分之一,是洪山区各司法所中管理社区服刑人员最多的所。尽管如此,洪山街司法所连续多年没有出现脱管漏管的现象。这些,与老肖的“别有用心”不无关系。

  未成年人桑某(化名)是一名社区服刑人员,因其沉迷于网络游戏,不愿与人交流,不愿出门,更不愿做事,教育转化的效果并不是很好,老肖一直把他作为自己的孩子来关心帮扶。“我对游戏不太懂,但是这个孩子是我的一个心病。”于是,从来不玩游戏的肖明华向儿子请教,上网搜索游戏攻略。做足“功课”后,便去桑某家串门。

  当两人聊到有关游戏的话题时,肖明华现学现卖,侃侃而谈。这让桑某“肃然起敬”,仿佛找到了同道中人,也渐渐敞开了心扉。

  久而久之,两人无话不谈,竟成了忘年交。如今,桑某的话变得多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肖明华便带着他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进一步促进其教育转化。

  “如果有可能,我真想在基层司法所干到退休,我也挺知足的。”采访期间,肖明华不止一次谈到这个话题。(记者夏晶 谭在龙 通讯员王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