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争做全球大健康产业链重要节点

2018-11-13 17:43:4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规划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武汉争做全球大健康产业链重要节点 

  经过10年建设,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光谷生物城)目前已集聚各类生物企业2000多家,2017年生物产业总收入突破1200亿元,位列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第三位。

  斐然成就得来不易。站在当下谋长远,未来10年乃至20年,光谷生物城高质量发展之路指向何方?

  11月12日,武汉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规划方案院士专家咨询会在汉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樊明武、马丁,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朝晖等专家学者,受邀为武汉大健康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核—极—园—圈”

  武汉构建大健康产业梯次发展新格局

  武汉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规划方案,重点聚焦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和相关研发服务、精准医疗、智慧医疗等产业发展。

  方案近期规划至2025年,打造武汉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引领长江中游产业集聚发展,成为国家产业重点发展区域之一。远期展望至2035年,武汉要争做为全球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和创新链上的重要节点。

  武汉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武汉市基本构建了涵盖医药、医疗器械、智慧医疗、精准医疗等细分领域20多个子行业种类齐全、规模结构互补的产业体系。从世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来看,目前正处于生物技术大规模产业化的开始阶段,即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并逐步成为世界经济的主导产业。随着我国“健康中国2030”、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产业发展战略的引导,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改革,“生物经济”初现端倪,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为此,规划方案提出,构建“核—极—园—圈”的梯次发展新格局,聚集优势资源,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国内一流的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核,就是以光谷生物城作为产业驱动核,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研发创新、创新型企业孵化,承接国际生物医药高端加工;极,即长江新城,以总部经济、生命科技研发和精准医疗、智慧医疗为主要特色,发展形成高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新的增长极;园,即在江夏、青山、新洲、黄陂等区,规划建设现代医药、智慧养老、精准医疗等产业园;圈,是以武汉“1+8城市圈”为重点,加强与周边城市的产业交流合作,形成以武汉为龙头的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圈。

  院士专家建言武汉生物产业发展

  既要通盘考虑,也要细致深入

  武汉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规划方案,是否契合武汉生物产业未来10余年的发展节奏?发展过程中还有哪些短板亟待补齐?就此,院士专家们纷纷给出意见。

  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说,方案为武汉生物产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但后续仍需进行细化。比如当前武汉尽管拥有丰富的医疗资源,但在生物医学服务体系构建上尚存短板,难以满足未来需求。此外,如新药研发、外包服务等重要领域还有许多功课要补,“重点领域固然要重点支持,但弱势短板领域更需要支持,这样才能全面均衡发展”。

  中科院院士叶朝晖认为,要将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打造成武汉市经济发展第三极,规划还需做得更细致深入。他说,当前的方案是大政策,要具体落实,还要层层细剥,让产业发展的每一块拼图更清晰。“比如在医学影像这样的细分领域,未来该怎么形成新的增长点,如何引进和培育企业,要有具体的措施。”叶朝晖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丁指出,方案既要看长远,也要接地气。具体落实,则要找准小切口,做好长期投入的思想准备,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武汉市着手制定方案,值得点赞。但当前武汉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现状,距离方案提出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任务很艰巨。“大健康产业是朝阳产业,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是有望做成万亿级的。”周济说,武汉要做好大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产业的集聚是关键之关键,要结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要在培育、引进、发展大企业上做好文章,将武汉建成产业聚集的高地。同时,要在生物产业10年发展的台阶上,谋划更新的政策、更优的落实,进一步完善方案,激发人的积极性。(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源 通讯员 田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