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照片+文字” 革命博物馆讲“红色故事”更生动

2018-11-08 10:52:13|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办展不再只是“照片+文字” 革命博物馆讲“红色故事”更生动

“照片+文字” 革命博物馆讲“红色故事”更生动

小学生们在武汉革命博物馆参观  通讯员黄昊 摄

  马克思创作《资本论》时伦敦书房场景复原,大量关于马克思的珍贵史料,从德国、荷兰、英国等国家收集而来……10月底在武汉革命博物馆刚结束的《风云激荡200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历史文献展》,让很多游客感觉很有意思。有大学生欣然留言:“顺着历史的脉络,有在历史时空中穿越的感觉,让我们对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情感共鸣油然而生。”

  依托红色旅游资源优势,整合农民运动讲习所、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旅游资源组建的武汉革命博物馆,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今年以来,武汉市旅游委五支部与武汉革命博物馆二支部共同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党员们积极出谋划策,助力推动“红色旅游”;通过组织特色讲解等活动,让红色旅游资源“生动起来”。武汉革命博物馆成为游客了解历史、缅怀先烈、坚定文化自信的的所在。

  11月6日,虽然下着雨,很多游客依旧冒雨前来,当天博物馆共接待2026名游客。该馆馆长高万娥介绍,博物馆力求通过生动的展览语言,讲述鲜活的人物故事,用丰富的展览内容吸引游客更多地了解革命历史。对于很多游客来说,讲述革命历史的展览不再仅仅是“照片+文字”。刚刚结束的临展《风云激荡200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历史文献展》,有丰富生动的展品,有场景立体还原,讲解员的语言也非常通俗。

  在介绍马克思攻读博士学位这段经历时,讲解员避开晦涩的介绍,生动讲述了马克思如何靠才华突破“就业难”的小故事。如果单看展板,马克思和燕妮的婚姻生活几句就可以带过,讲解员则告诉游客,因为燕妮的出身高于马克思,两人的恋爱一开始遭到燕妮全家人的反对,燕妮的父亲甚至认为马克思“太叛逆”,但最终他们还是冲破重重困扰结婚了。

  《新莱茵报》被迫停刊时,在终刊号上,马克思请诗人弗莱格里拉创作了一首诗,作为告别词。每次讲到这一段,讲解员都会满怀感情地念起这首告别词,“别了,但不是永别……当钟声一响,生命复临,我将立即披甲返程!”“这是非常有意义的红色展览,讲解生动又结合历史和现实。”来自安徽合肥的小蔡这样留言。

  武汉革命博物馆,不仅仅只是一座展厅,更是告诫人们不要忘记历史的载体。2018年1-10月,武汉革命博物馆累计接待观众115.6万人次。目前,博物馆吸引了武汉市1900余家机关单位来馆开展主题党日和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成为全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学习活动的前沿基地。“近几年观众人数大量增加,让我们强烈感受到游客对红色旅游、红色历史的向往。”高万娥介绍,博物馆还“走出去”,走进附近社区、深入基层学校,举行“红色小课堂”等相关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将革命历史变成市民更感兴趣、更容易看懂的鲜活画卷。(长江日报记者黄丽娟 通讯员武旅 黄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