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傍名牌”、刷单炒信 前10月湖北服务类网络消费投诉暴增

2018-11-07 13:08:5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网络零售行业规模、市场份额高速增长,各类问题也随之而生。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诚信经营绝不能弃。“双十一”来临之际,11月6日,湖北省工商局召集武汉苏宁、武汉宁美等40多家在汉网络经营主体代表座谈,通报了湖北省网络交易相关情况。

  服务类网络消费投诉激增3倍

  数据显示,2018年前10个月,湖北省工商系统12315平台共接收网络消费投诉23300件,同比增幅高达51.67%。其中,服务类网络消费投诉14197件,同比增长3.54倍,占比高达60.93%;商品类网购投诉9103件,同比减少25.60%。单从比重来看,服务类与商品类投诉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8强势逆转为6:4。

  湖北省工商局消保分局局长王勤表示,2018年以来,网约车、共享单车、网络订餐、在线商旅服务平台、在线租房服务平台、游戏直播、线上教育培训等7个消费新领域成为网络消费投诉聚焦的热点,投诉量同比增幅明显。其中,在线租房服务平台投诉69件,同比增长12.8倍。

  12315平台大数据显示,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电商零售市场不断细分,跨境海淘、拼团网购、返利类网站等新的网购渠道催生新的投诉热点。如:消费者反映跨境海淘网站疑似售假、退货难、发货慢、售后服务差等尤为突出。返利网站通过商品返利优惠吸引消费者下单,但对返利条件、适用范围等未作明确规定,致使消费者实际得不到返利。

  “此类新型电商平台持续扩张,但网站商户资质、商品质量、购物规则和服务水平等亟待完善。”王勤表示。

  刷单炒信遭高额罚款

  1月9日,武汉九色家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员工手机号在“小买卖刷单平台”注册账号,以每单12-16元不等的服务费,要求该刷单平台定期对九色家族天猫网店的相关商品实施刷单炒信。

  截至3月30日,九色家族雇佣线下刷手刷商品销量和虚拟好评1861单。通过刷单炒信,当事人天猫店铺的被刷单商品销售额达19.38万元。3月,武汉市工商局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30万元。

  刷单炒信是指电商平台上的卖家通过安排刷手进行虚假交易,提高商品销量、好评率和店铺的信誉,从而提升商品或店铺检索排名,增加被消费者选择的交易机会的行为。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刷好评后增加卖家的信誉度,获取更多的交易机会。”湖北省工商局网监处处长王崑彦表示,刷单者盈利了,但消费者容易因虚假信息误导而致使利益受损,是一种不正当的竞争行为。

  王崑彦表示,经过部门联合整治,刷单炒信虽然遏制了扩散势头,但仍未根治。从原始的熟人操作,已经走向事业化、规模化、产业化,大量的“刷单平台”“刷单群”分工细致、操作隐蔽,形成了完备的灰色产业链,甚至成为滋生传销、诈骗犯罪的温床。

  “要坚决禁止采用虚构交易、成交量或者虚假用户评价等虚抬商誉的方式,花样翻新地开展各种促销活动。”王崑彦表示。

  “傍名牌”从线下蔓延到线上

  9月,天门市民刘某以每个29元的价格向微商购进标称为“李宁”的双肩背包1680个以及3000个“李宁”纸质吊牌,屯好货在淘宝平台注册店铺,准备迎战“双十一”。不承想,包还一个没来得及卖就被工商部门一锅端。

  经李宁体育(上海)有限公司鉴定,上述背包和纸质吊牌系假冒产品。天门市工商局依法没收当事人销售侵权背包及纸质吊牌,并对其处以罚款5万元。

  无独有偶。5月以来,武汉市工商局根据企业投诉举报情况,对多家外卖平台上标称为“巴厘龙虾”“靓靓蒸虾”的第三方店铺监测抽查,累计发现涉嫌侵权的山寨店铺83家,现已督促平台整改28家,下线、屏蔽55家。

  “假冒伪劣商品较多,是消费者对网络购物怨言最多的地方。”湖北省工商局总经济师王志军表示,有的网络经营者借助网络隐蔽性强的特点,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不断变换手法销售假冒伪劣商品。

  他强调,湖北省工商部门将加大对“傍名牌”等假冒伪劣行为的打击和治理力度。网络交易平台要认真履行商品信息发布审查、日常监测、违规处置等具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压缩假冒伪劣线上生存空间,坚决不为兜售假冒伪劣提供便利条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