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拥抱北欧五国 开启发展新时空

2018-11-07 09:30:5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拥抱北欧五国 开启发展新时空

图为:中国—北欧经贸合作论坛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多数湖北人,是从“乐高”“H&M”“宜家”了解北欧国家的。

  北欧五国,即瑞典、挪威、冰岛、丹麦、芬兰,虽与湖北远隔万里,却早已“润物细无声”般融入湖北百姓的日常生活。

  未来,湖北人还能用上哪些“北欧系”商品和服务呢?11月6日下午,首届“进博会”期间,由商务部和湖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北欧经贸合作论坛上,湖北与北欧五国开启新的合作空间。

  对外开放,打开“北欧空间”

  湖北与北欧各国在贸易投资、文化教育、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往来广泛而深入,目前已结成5对友省或友城关系。

  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合资组建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2017年销量突破17万辆。武汉宜家购物中心年客流量近1500万人次。芬兰软糖、瑞典H&M服装、冰岛鱼油、丹麦乐高玩具、挪威老人头等北欧知名品牌,都是湖北人喜爱的商品。

  冰岛的地标建筑——冰岛歌剧院的玻璃幕墙,由武汉凌云幕墙公司承包建设。“已经成为游客必到、必看的景点。”冰岛驻华大使古士贤介绍。

  世界经济正经历深刻调整,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等挑战,中国—北欧经贸论坛上,一个声音响亮而坚定:继续深化互利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2017年,中国已经超过法国成为瑞典最大的贸易伙伴,瑞典到中国的投资额也创了历史新高。瑞典企业与创新部基础设施大臣耶纳路特在致辞中说,将会通过这样的合作,进一步推进彼此的经贸往来。

  挪威贸易工业和渔业部国秘图尔在致辞中说,只有推动合作,真实地让各国都能够取得经济上的发展,让更多的人受益于经济的发展,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的共同发展。“中国愿意与北欧国家继续深化互利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正能量。”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致辞中表示,只要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中国与北欧经贸合作一定能够取得新的突破,迎来新的契机。

  创新、绿色、可持续,成为论坛上的热词,也打开了湖北对外开放的“北欧空间”。“包括湖北在内的长江经济带正探索寻找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这与北欧国家倡导的发展模式高度契合。”王炳南认为。

  热火朝天,鄂企展台应接不暇

  中国—北欧经贸论坛结束后,一场特别的自由洽谈会火热展开。一个个小方桌上,采购商坐一头,参展商轮番上阵“推销”,好不热闹。

  “一个小时,前来对接的客户就没有停过。”在中商集团的对接展台,中商徐东平价广场有限公司采购总监刘捷的一句话,道出了中国—北欧经贸合作论坛企业对接现场的热度。

  刘捷说,第一个客户是丹麦企业,他们供应的产品是新曲奇系列“丹丝”,在国际上知名度相当高,而且价格“很美好”。接下来沟通的客户是芬兰的两家企业——一家生产巧克力、烘焙食品,一家生产麦片。“洽谈双方事先是经过沟通的,产品品质都非常好,我们后期会跟进,让消费者有更多舌尖上的选择。”

  “其间,瑞典一家不在对接名单中的供应商,从别的展台见缝插针地过来谈了十多分钟。”刘捷说,能感觉到北欧客户进入湖北市场的强烈意愿。

  湖北省“走出去”的明星企业葛洲坝集团,更是一刻也不得闲,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现场看到,供应双方均用英语交流,到了企业对接时间结束,双方仍交谈正欢。

  在九州通的对接展台前,两拨等着沟通的客户“撞车”,干脆就先聊上了。

  武汉梁子湖水产品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汪胜书,当天接待了五拨参展商。首先是冰岛的Blamar公司,带来了精装海鲜。海产被捕获的具体地点,被哪艘渔船捕获,被送往哪个港口,被切片、真空贴体包装和冷冻的地点,以及哪个公司将海产送往超市,都能通过扫描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看到。第二位参展商来自法罗群岛(丹),直接拿出电脑点开PPT,一项项对着汪胜书介绍。“我们公司主要进口南美白虾,现在对三文鱼很感兴趣,希望通过进博会这个宝贵的平台,找到性价比俱佳的供货商。”汪胜书说。

  供需双方,拿出“看家本领”

  “这是我们开通的西安—芬兰班列,你们可以先看看。”在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展台前,来自芬兰科沃拉创新公司董事长Martti Husu拿出笔记本电脑,直接点开播放器。

  Martti Husu希望寻求物流合作,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雷迅速拿出一张绸质地图,摊开是一张汉欧国际班列线行政图,汉欧班列的运行情况一目了然,于是就着地图,双方谈起线路行经区域以及相关价格。

  约20分钟后,洽谈结束,Martti Husu一行匆匆赶往下一个展台。而汉欧的展台前,则马上坐上新的客户——来自挪威的一家饮料公司。

  饮料的味道怎么样?撬开,尝一口,“好浓的麦芽味。”双方边喝边洽谈。

  因为公司的业务除了物流,还有食品贸易,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军还被兄弟展台不断“借用”,解答关于物流方面的问题。

  火热的对接,为湖北与北欧国家的合作不断“加温”。据介绍,2019年,武汉将举办中国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届时会设立北欧各国产品专馆,推动中国与北欧各国经贸合作进一步走向深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艾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