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踏平坎坷成大道——鹤峰县从“五无”向“五土”的转变

2018-11-01 11:56:2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踏平坎坷成大道——鹤峰县从“五无”向“五土”的转变

图为:邬阳乡小园村“脱贫之星”蔡宏召的有机茶园里,10余名村民正帮忙采茶。

  无铁路、无高速、无国道、无港口、无机场——地处鄂西南深山的鹤峰县,曾被人称为“五无县”。“五无”,是穷乡僻壤的代名词。

  中国革命的红土、民族文化的厚土、生态完好的净土、资源富集的沃土、正在开发的热土——而今,到过鹤峰的人,常用“五土”形容这块待琢的璞玉,这颗深山的明珠。

  山还是那些山,人还是那些人。从“五无”的戏谑,到“五土”的夸赞,鹤峰经历了怎样的转变?

  翻越一座又一座高山,拐过一道又一道急弯,10月中下旬,记者深入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探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带来的深刻变化。

  “富饶的贫困”怎么破

  ——交通破局,筑牢发展大底盘

  鹤峰很“富”。鹤峰县资源富集、物产丰富,是湖北省优质茶主产区、中国南方薇菜集散地和世界唯一的野生葛仙米产区、全国最大的箬叶产区和出口基地,水能资源蕴藏量100万千瓦,页岩气资源量3000—5000亿立方米,磷矿储量11亿吨,拥有5A级景区品质的旅游资源5处、4A级的8处。

  鹤峰很穷。2014年初,鹤峰县建档立卡贫困村51个、贫困户2.33万户7.15万人。鹤峰县农村户籍人数19.84万,贫困发生率达36%,是名副其实的国家级贫困县。

  巍巍群山孕育了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民俗文化,也阻挡了山里人脱贫致富的脚步。鹤峰为山所困,交通是最大瓶颈。

  要想富,先修路。鹤峰向“富饶的贫困”宣战,从改善交通破局。

  作为迄今不通高速的县,修一条高速大通道并入全国大路网,是鹤峰人多年孜孜以求的梦想。可在崇山峻岭之中开山劈岭、架桥筑路,谈何容易!

  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大山。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2015年12月18日,设计全长55公里、估算投资63亿元的宣(恩)鹤(峰)高速公路正式开工。鹤峰人的“高速梦”指日可待。

  破除制约发展的瓶颈,既要打通高速大动脉,更要畅通大山深处的内循环。

  几年前一个揪心的画面,至今深深刻在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鹤峰县委书记王小平的脑海里。

  画面拍摄的,是鹤峰县最偏远的村——渔山村,村民张凡英带着两个孩子坐索道“铁篮子”穿越峡谷的情景。“铁篮子”下,是500米深的峡谷。这条740米长的简易索道,不仅是孩子们上学的必经之路,也是176户村民进出大山的通道。“云端求学”的照片一上网就引起广泛关注,让人痛感山区出行的艰难。

  王小平深受震撼。他动情地说:如果没有一条高速路,如果没有蛛网似的村组路,缺乏大通道和内循环,鹤峰的脱贫路、小康路,都将是“断头路”。

  一场以交通建设为重点的攻坚行动,在深山腹地铺开。2015年以来,鹤峰县统筹各类资金37.47亿元,其中用于基础设施13.4亿元。鹤峰县205个村全部修通水泥路,村村通了客运班车。10户以上的自然村(组)全部通砂石路。

  “路修好了,脱贫就有了希望。”2016年10月,鹤峰县最大的茶叶加工龙头企业鑫龙茶业公司将加工厂建到了渔山村。家门口有了茶厂,村民种茶的热情高涨,2017年春茶收入超过120万元。

  “2017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9834元,2018年将超过1万元。”村支部书记饶以明喜滋滋地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安全饮水工程、宽带进村工程、危房改造工程、易地搬迁工程……随着一系列扶贫基础性工程实施,鹤峰脱贫的“底盘”越筑越牢。

  稳定脱贫靠什么

  ——产业扶贫,夯实脱贫致富路

  产业是脱贫之基、致富之源。没有产业带动,群众很难脱贫;缺乏可持续的产业支撑,稳定脱贫难以实现。

  鹤峰地处北纬30°,是优质茶产区“黄金纬度带”,群众自古就有种茶的传统。推进产业扶贫,县委、县政府把目光聚焦到茶叶上。

  10月19日,秋雨蒙蒙,鹤峰县走马镇木耳山万亩茶园,一垄垄茶树依山就势绵延逶迤,如绿浪起伏,似万顷碧波。

  木耳山万亩茶园是该县鑫农茶业公司租赁荒山,历经数年开荒建成。在当地政府支持下,鑫农公司先后将大山深处一方水土不能养活一方人的68户贫困户338人搬迁到这里,探索出了“公司+基地+移民户”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55岁的搬迁户彭柏林,夫妻二人靠承包经营管理20亩茶园,今年收入超过10万元。“他刚考了驾照,还买了一辆新款大众牌轿车,日子过得好得很!”邻居指着停在楼前的新车告诉记者。

  木耳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柏芝介绍,靠经营管理茶园和服务生态旅游观光,包括彭柏林在内的68户贫困户全部住上了新楼房,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走上了小康之路。

  “木耳山茶园,是鹤峰坚定不移推进茶产业扶贫的典范之作。”鹤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扶贫攻坚办主任陶拥政说。

  经过连续几年培育,鹤峰县茶园总面积达到35万亩,鹤峰县9个乡镇184个村产茶,茶叶加工厂1170家,茶农3.5万户,从业人员14万人。茶叶产业已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第一产业。

  “一叶”兴旺百业兴。鹤峰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建“中国有机茶第一县”为抓手,持续提升以“四叶一畜”(茶叶、烟叶、箬叶、蔬菜和畜牧业)为主的特色扶贫产业。

  壮基地块头。鹤峰县“四叶一畜”特色农产品基地面积达到157万亩,农村居民人均7.9亩,覆盖89%的贫困户。

  扬企业龙头。激励引导鹤峰县256家企业、259家专业合作社、100家家庭农场参与脱贫攻坚,带动15815户贫困户年人均增收千元以上。

  引金融活水。开发“金财扶贫贷”“金财高山致富贷”“金财福企贷”等系列产品,累计投放扶贫贴息贷款3.74亿元。

  拓电商新路。探索“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新路子,建成1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5个电商体验中心和164个村级电商网点,2017年鹤峰县电子商务交易额4.18亿元,带动2.4万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736元。

  企业到村,产业到户,就业到人。鹤峰县特色产业收入占到农民收入的85%。

  产业扶贫,夯实了鹤峰稳定脱贫之路,更铺就迈向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内生动力从何来

  ——精神扶贫,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深秋时节,层林尽染。距鹤峰县城60公里的邬阳乡小园村,满山茶园绿意盎然。41岁的蔡宏召与妻子穿梭在茶垄间,给茶树修枝除草。

  “2018年茶叶收入超过10万元。”蔡宏召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精气神十足。

  可4年前,蔡宏召还是个垂头丧气的穷汉子。“那时候,母亲生病,两个娃上学,家里揭不开锅,几亩茶园险些抛荒。”

  “同是男人,论个头和力气不比他们差,为啥上台的不是我?”2014年,小园村组织“最美家庭”评选会,邻居们纷纷上台讲脱贫致富故事,坐在台下的蔡宏召感到无地自容。

  自此,蔡宏召夫妻俩不再懒散,起早贪黑精心侍弄6亩茶园。普通茶园转成有机茶园,需要3年时间。2014年,蔡宏召的茶叶收入只有6000余元。2015年增加到2.6万元,2016年达到3.8万元。2017年,他的茶园成功通过有机认证,茶叶收购价比普通茶叶高出5倍,收入一下攀升到9.1万元。

  自己脱贫不说,蔡宏召还积极带动贫困户致富。两年间,他手把手教会20多位村民掌握有机茶的种植和采摘方法。

  2017年底,蔡宏召被评为“最美家庭”。他扬眉吐气,把牌匾高挂在门楣上。2018年2月,他又被评为“脱贫之星”,并在鹤峰县脱贫攻坚推进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等靠要,整天戴着贫困户的帽子睡大觉!”蔡宏召的现身说法,赢得热烈掌声。

  从垂头丧气的穷汉子,变身意气风发的“脱贫之星”,蔡宏召只是鹤峰县推进精神扶贫涌现出来的群星中的一颗。

  曾几何时,鹤峰农村整酒成风,抹牌赌博成了生财之道,好逸恶劳被当成时尚,贫困户“吃救济”“等靠要”思想严重。

  人无精神不立。精准扶贫,物质上的帮扶只能治标,精神上的扶贫才能治本。从2014年开始,鹤峰县实施全民素质提升工程,开展“最美鹤峰人”“最美家庭”“最美乡村(社区)”评选,对评上的脱贫典型,县里从创业、教育、医疗、住房、信贷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扶持和激励,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5年来,鹤峰县共评选出“最美鹤峰人”50人、“最美家庭”50户、“最美乡村(社区)”15个,其中贫困户19人、贫困家庭21户、脱贫示范村3个。同时,鹤峰县每年评选“我脱贫我光荣”示范户500户、“我致富我光荣”示范户80户。

  群星闪耀,榜样带动。“脱贫光荣,争贫可耻”的理念在鹤峰深入人心,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成为一种自觉,“脱贫不等不靠,致富敢闯敢冒”的自强奋斗蔚然成风。

  鹤舞群峰武陵动,脱贫致富会有时。鹤峰摘掉的将是“国贫县”的帽子,升腾的是干事创业的激情!(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俊华 黎海滨 通讯员 汪正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