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描绘生态贡乡美丽画卷——生态文明建设的宣恩实践

2018-10-23 11:16:5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葛宁远

  10月12日,宣恩县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顺利通过考核验收。“这只是我们的第一步目标。”面对喜讯,宣恩县县委负责人说。

  宣恩历史上因盛产贡品被称为“贡乡”。近年来,宣恩县秉承“生态立县”理念,走绿色发展之路,以“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全国最美山区县城”为奋斗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有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幅“仙山贡水·浪漫宣恩”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压实责任 夯实生态基础

  “加油、一二,加油、一二……”2018年夏天,宣恩县清澈见底的贡水河上,呐喊声此起彼伏。2018中国(宣恩)内陆河水上运动会暨武陵山区龙舟争霸赛开幕,2100名参赛选手在贡水河上击水竞技,数万游客涌进宣恩游玩。

  已举办10年的内陆河水运会,与历届宣恩县委、县政府治河分不开。“上世纪90年代,河道里垃圾漂浮,根本下不了河。现在河道进行清淤、污水治理,两岸绿化、

  美化、亮化,河变美了。”县城居民熊女士亲历了贡水河的变化。

  贡水河的改变是宣恩县生态保护的一个缩影。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宣恩县先后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关于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职责的通知》等30余份文件,并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管理,将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治理的任务细化分解到县直部门、乡镇、村(居),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首问责任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在领导干部离任审计中,加强生态环保的关联审计,压实生态环保终身负责制。

  近两年,宣恩县建成县城区污水处理厂1座,人工湿地19个,七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正在建设;拆除围栏、围网和网箱养殖4.943万平方米;全面落实“河长制”,设置县级河长27人,乡、村级河长和河道保洁员实现全覆盖。

  真抓实干见成效。2018年1月至9月,宣恩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9%;宣恩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2.44%、林木绿化率达到75.9%;宣恩县9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绿色发展 揽回国字号招牌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宣恩的真实写照,绿色是底色,生态是资源。如何让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各行各业?

  金秋十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高罗镇板寮村,青瓦白墙,飞檐翘角,青山为屏,绿水相伴,如画的风景吸引了一拨又一拨游客。该村统一规划,打造特色民居,整治环境,这个百年前的“巴盐古道”驿站重焕青春,被评为“全国首批美丽乡村”。

  近年来,宣恩县以“全国美丽乡村示范县”为目标,创建了1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国家级生态村,5个省级生态乡镇、55个省级生态村。一个村就是一个景点,一个镇就是一个景区,乡村休闲游蓬勃发展。

  在农业发展方面,宣恩走绿色、有机、富硒之路,以伍家台贡茶、贡水白柚为主导的特色农业基地达到82万亩,有机认证基地2.15万亩,率先建成“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并揽回“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国家有机农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国字号招牌。在绿色工业方面,“一区三园”工业发展平台叫停全部矿产项目,重点打造循环经济、绿色健康经济产业发展体系。在旅游产业方面,按照“仙山贡水·浪漫宣恩”的旅游形象定位,全力推进A级景区集群建设,宣恩县旅游接待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增幅排在恩施州前列。

  严格执法 巩固生态成果

  “佛恩佳建材有限公司排污超标,请立即督促改正。”2018年5月2日,宣恩县环保局对该企业的环境行为下达处罚决定书,责令其限期改正,拟处罚款10万元。

  宣恩以环保高压态势倒逼市场主体转型升级,让生态文明观念深入人心。

  “坚守发展担当,严把项目建设环评审批关,对不符合环保政策和选址规定的项目,一律不得办理相关许可手续;坚守产业定位,坚决堵住非生态产业进驻宣恩,清理现存污染源企业。”宣恩县环保督察整改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按照新《环保法》要求,宣恩严管、严控、严惩,近三年,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28件,实施行政处罚25件。2016年和2017年中央、湖北省环保督察交办宣恩县的信访件全部整改完成并销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林晶 通讯员 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