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咸宁温泉桥:一座城市变迁的时代见证

2018-10-19 16:14:1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不忘初心 将改革进行到底】【时代印记-消息列表】咸宁温泉桥:一座城市变迁的时代见证

图为:咸宁市区温泉桥周边风景秀丽,集中了很多家温泉酒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吴涛 摄)

  香城泉都,千桥之乡。古今各类桥梁,最让咸宁市民牵肠挂肚的是温泉桥。

  到咸宁泡温泉,车行至市区温泉路尽头便会遇到一座牌坊,上有著名书画家启功书写的“华中第一泉”,穿过牌坊便是温泉桥。据史志记载,温泉桥是1965年咸宁地区成立后在城区修的第一座桥梁,始建于1967年,原名一号桥,2017年更名为温泉桥。

  站在桥头,仰望潜山、抚摸牌坊、远眺繁华,半个世纪的风云激荡在脑海中翻腾,一座绿意盎然的活力之城满收眼底。

  古渡口上架起温泉第一桥

  温泉桥靠潜山跨淦河。据光绪八年《咸宁县志》:“淦,《文》从金从水,以邑有金山而河水径焉,故名。”70多公里长的淦河在咸宁市蜿蜒流淌,在潜山脚下划过,最终汇入斧头湖。

  温泉桥所在,曾叫石硼口。因礁石较多,船舶只能行驶到这里,石硼口由此成为咸宁知名渡口,千百年来咸宁百姓即从这里扬帆或登陆远行。咸宁历史名人、明代进士孟养浩几百年前就是从这里出发,最后当上南京刑部右侍郎,其病逝后安葬于石硼口上游约一公里的潜山村。

  潜山村五组老人陈先民介绍,建国初期,温泉桥一带还是一片农田,枯水期过河卷起裤管就可蹚过去,丰水期则需要摆渡。1965年,咸宁地区成立后,地委行署就设在温泉镇香吾山下(今天的咸安区温泉路)。当时,温泉镇街道非常小,最远只到解放军一九五医院,河边上是几根铁索拉起来的软桥,交通十分不便。

  据1985年的《咸宁市地名志》和《咸宁市交通志》记载,自1967年起,地委相继建了3座桥,分别是温泉桥(一号桥)、二号桥和三号桥。温泉桥长74.83米,宽9.5米,高9.2米,双曲拱3孔。此桥一直使用至今。

  桥以泉名串起“温泉之城”

  今天的游客来到温泉桥,向上游看,沿河步道游人如织,河滩钓者怡然自得。蓝天白云倒映水面,两岸风景镶嵌河中,好似一幅天然画卷。向下游看,河水流过温泉桥后,潜山与香吾山双峰对峙,河谷乱石嶙峋,一直到月亮湾后才豁然开阔。逢涨水季节,河水飞流冲击,隆隆作响,早晚间水雾升腾,如梦如幻、气象万千。

  温泉桥,桥以泉名。

  光绪八年《咸宁县志》记载:“气蒸如坐暖室,从石隙探之,沙沸泡起滚滚上,热如釜。”咸宁温泉又称沸潭,为楚天古八景之一,仅月亮湾段,就有14处泉眼。

  解放后,温泉陆续被广泛利用,解放军一九五医院、军分区等设有专用浴池,当年的潜山宾馆、旅行社和招待所也都设有温泉浴池,在温泉桥和二号桥还设有对外营业的温泉浴池,还曾被菜农用来建过温室种菜。

  改革开放后,咸宁市大力发展温泉旅游,特别是在本世纪初,咸宁市将沿河两岸杂乱建筑拆除,以温泉桥为中心,沿淦河相继建起了10余家高档的温泉度假酒店。国庆节前后,桂花香溢,闻香沐浴,人生幸事。香城泉都,始得盛名。

  温泉旅游迈向高质量发展

  “相约温泉,心泊咸宁!”半个世纪的温泉桥,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无声见证。

  自2009年起,咸宁市连续举办了十届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曾经万人同泡温泉打破世界纪录,“香城泉都”品牌越唱越响。每到秋冬季节,酒店一房难求。三江森林温泉酒店负责人介绍,日最高接待量高达7800人次以上。

  据咸宁市旅游委统计,2018年“十一”黄金周,咸宁市共接待游客303.1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6.85亿元,多个景点引来外地游客热捧,游客人次刷新纪录。

  咸宁市旅游委主任郑华成说,以温泉为特色的咸宁“一城十二泉”已成为“灵秀湖北”的十大旅游名片。目前,咸宁正在打造“一城十区二十景”,深挖历史文化,形成以咸宁国际温泉城为核心的温泉休闲养生景观带。同时,加快开发多元温泉旅游产品,做好“温泉+养生”“温泉+医疗”“温泉+运动”等项目开发,着力打造集温泉观光、养生、康疗、休闲、度假、体验于一体的国际温泉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

  “不仅要开发,还要重保护!”郑华成说,咸宁市已制定实施了《咸宁市地热资源保护条例》。咸宁市将加强对温泉旅游产品开发的指导和监督,避免恶性开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推动中国温泉之城旅游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