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曾少峰为万名老人烹出幸福滋味

2018-10-17 10:25:3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曾少峰 为万名老人烹出幸福滋味

图为:曾少峰热情为老人们打饭菜。

  “排骨藕汤、香干肉丝、茭白炒肉、胡萝卜烧牛腩……午餐真丰富!”

  10月16日中午11时20分,武昌杨园街电力新村社区幸福食堂饭菜飘香,排队打饭的老人一直排到食堂门口。“杨妈妈,天气凉了,您多喝些排骨汤。”“刘妈妈,今天饭菜对不对胃口?”

  一名中年男子,脸上挂满笑容,手脚麻利地盛着菜,同老人们打着招呼。他就是武汉道能义工幸福食堂创始人曾少锋。

  44岁的曾少锋是大悟人,17岁离乡打工,做过汽修工、开过煤矿,搞过码头租赁。企业年产值有5000多万元。

  2013年,就在事业蓬勃发展时,他毅然选择投身公益事业,为“空巢老人”办起幸福食堂。如今幸福食堂在武汉已有10余家,为上万名老人烹出幸福滋味。幸福食堂模式得到民政部的肯定与推广。

  一

  2012年冬天,曾少锋在户外做公益时,扶一位拄拐婆婆买菜。婆婆告诉他,子女都不在身边,她每天都要为吃饭问题发愁。

  热心公益的曾少峰决定开办一家专为老年人服务的幸福食堂。2013年,曾少峰在武汉市硚口区发展社区开办了第一家幸福食堂,却意外遭遇老人冷落。

  原来从酒店请来的厨师,炒的菜好看不好吃,嚼不动,不合老人口味。没办法,曾少锋亲自上阵,自学厨艺。

  麻利的刀工,铲子在锅里翻飞,穿着围裙的曾少峰熟练的掌勺动作,看起来就像一名专业厨师。曾少峰解释,炒菜讲究色香味俱全,但是老人倒过来,菜一定要入味,要炒烂。

  为办好食堂,曾少锋搜集大量适合老人吃的菜谱,所有菜品他都亲自下厨。

  社区里的大爷大妈们也用实际行动给幸福食堂投票,来吃饭的人越来越多。“食堂饭菜对我们老人口味,荤素搭配,既清淡,又好消化。”“关键是饭菜很实惠,一日三餐也就10元,我们消费得起。”

  老人们对食堂卫生也很放心。走进后厨,案板、洗菜池干净整洁。

  曾少锋说,“老人需要一口热汤热饭,更需要吃喝有伴。”

  

  幸福食堂赢得老人青睐,曾少锋却又面临着另一个问题,食堂定价一日三餐10元钱,甚至还对一些孤寡老人免费,这和不断上涨的菜价完全不成正比,食堂每天都在亏钱,为维持运营,曾少峰前后自掏腰包400多万元。

  幸福食堂要持续办下去,不能总是依靠输血,必须做到自我供血。

  曾少锋使出浑身解数,降低成本。每天凌晨4时,曾少锋就赶到蔬菜批发市场,采购一天所需要的食材。

  每到一个摊位,他都会为了几角钱,跟商贩们讨价还价。

  曾少峰说,为把幸福食堂办下去,你必须斤斤计较,一个店每天300元菜钱,10余家店每月就需要10万元菜钱。

  曾少峰为办好食堂吃的苦,大爷大妈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天早晨曾少峰把菜买回来,这些七八十岁的老人们就自发组织来食堂帮厨。

  六七个自发来帮忙的老人,有的带着助听器,有的已经直不起腰,最年轻的76岁,年长的已88岁。老人们说,只要食堂开一天,他们就要帮一天。

  张思云婆婆说:“我们这些婆婆来做义工帮忙,就是实在看‘儿子’太辛苦了。”

  

  凭着这股韧劲,2013年至今,道能幸福食堂已在湖北省开设10余家,服务上万名社区老人。

  在曾少锋引领下,道能义工志愿者已有2万余人,负责幸福食堂运营的专职义工80余人,帮厨的社区义工200余名,还有1万余名大学生义工利用节假日来为老人服务。

  幸福食堂不仅解决了老人吃饭难题,还为老人们提供交流平台。

  重阳节到了,忙完午餐,曾少锋和志愿者们开始准备节日活动。他要带领志愿者为高龄长者过集体生日,组织大学生义工为老人洗脚,开展结对关爱活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麟 通讯员 漆春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