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外修生态两江碧 内修人文满园春 宜都创成湖北省首个县级国家森林城市

2018-10-16 13:20:3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外修生态两江碧 内修人文满园春 宜都创成湖北省首个县级国家森林城市

图为:宜都天龙湾国家湿地公园

  “林木高茂,略尽冬春。猿鸣至清,山谷传响,泠泠不绝。”西晋文人袁山松在《宜都记》中,对宜都生态景观不吝溢美之辞。

  一千多年后,长江清江绿浪翻涌、奔腾如昔。生长在两江怀抱中的宜都儿女,肩负着保护母亲河、拱卫三峡生态的历史重任和时代担当,再书绿色发展新篇——

  10月1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发布2018年国家森林城市名单,宜都成为湖北两个上榜城市之一,也成为湖北省首个县级国家森林城市。

  2018年,宜都先后斩获五大“百强”荣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振奋人心!

  又捧回一个“国字号”招牌,宜都市委书记罗联峰欣喜地说:“宜都市上下将在‘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的激励下,再鼓干劲,外内兼修,生态人文并重,狠抓长江大保护,为筑牢长江三峡生态屏障,落实‘绿满荆楚’发展战略,打造我国中部康养产业实验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外修生态两江碧 内修人文满园春 宜都创成湖北省首个县级国家森林城市

图为:陆城文峰公园

  高于国标 做120分的考卷

  宜都对绿色的追求,从未止步:2008年9月,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2012年12月,成为湖北省首批“森林城市”;2016年2月,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市”称号。

  2016年1月,宜都七届五次党代会发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号令。当月,宜都市委、市政府召开高规格、大规模的创森动员大会,全面开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征程。“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凝聚建设合力。宜都成立了以市委书记挂帅,市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创森工作领导小组。3年来,宜都市委、市政府召开创森相关会议20多次。

  提升规划设计境界。宜都委托北京中森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编制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规划,以“三峡生态门城,两江绿色明珠”为创森主题,编制了宜都市生态系统、绿地系统等17个专题规划方案。

  2017年,宜都市委、市政府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纳入“四城联创”,形成部门协调、上下联动的良性工作机制。

  宜都市委副书记王世斌说:“无论规划还是实施,我们都按高于国家标准来执行,做的是‘120分的考卷’。”

  在造林上,通过三年努力,宜都森林覆盖率达59.05 %,森林蓄积量达到317.76万立方米,实际完成造林24200亩,超额完成国家考核目标的21%。

  在投入上,形成政府投资、部门筹资、社会集资、劳务代资的多元融资机制。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23.8亿多元,其中财政投资7.73亿元,吸纳社会投资16.1亿元,远高于国家考核要求。

  在群众层面,第三方机构去年的问卷调查显示,宜都公众对森林城市创建的知晓率达98.36%、支持率达99.56%、满意度达98.13%,均超过国家考核要求。

  在推进上,宜都市委书记单月督办,市长双月督办,解决“老大难”问题。制定考核办法,将创森工作纳入各单位目标绩效考核。实施极为苛刻的“未位问责”机制,每个季度对排位靠后的一个乡镇、3个市直机关约谈问责。党员“六联六包”,每名党员都有自己负责的区域。

外修生态两江碧 内修人文满园春 宜都创成湖北省首个县级国家森林城市

图为:长江复绿

  城乡共进 出门见绿村村建园

  满眼皆绿,是宜都给人的第一印象。

  宜都将建设任务细化到各单位、各乡村,重点打造城区增绿添景、十镇百村靓彩、森林廊道景观、森林植被修复、森林资源提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项生态建设工程。

  来到三江广场,这里原是一片荒地,如今成了城市公园。绿树遮荫、花草密布,步道、座椅等基础设施完善,位于广场中心的塑胶跑道,是周边居民锻炼、散步的好去处。跑道环绕一块大草坪,不时有鸟儿驻留。

  目前,宜都城区绿化覆盖率为43.26%,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11平方米,市民推窗见绿,出门500米就有休闲绿地。

  宜都创森讲究应绿尽绿,生态停车场就是很好的体现。土老憨集团是当地一家果醋生产企业,集团驻地全无噪杂、钢筋混凝土的传统工厂固有印象,取而代之的是游园、绿地和池塘。生产车间不远处就是一个停车场,每个车位都有银杏树隔离、遮荫,树下种了三叶草、红继木等花草,地面用透水砖铺成,砖孔也长着草。

  像这样的生态停车场,宜都已建成14个,林荫总面积2.8万平方米,林荫覆盖率达40%。

  宜都还开展绿色社区、绿色小区、绿色厂区、绿色单位、绿色学校建设,全市建成区共完成绿化面积974.51公顷,乔木种植占到城市绿化面积的75%。

  从城市到乡村,来到高坝洲镇的生态广场,漫步林间,如同走入一处森林氧吧。广场占地17.65亩,栽植有银杏、香樟、皂角等乔木,另有紫薇、碧桃、玉兰等花木,间以小桥流水、亭台水榭、鸟语花香,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农村游园建设丝毫不逊色于乡镇。响水洞村游园建于村委会前,将文化、休闲、健身要素融入其中,形成党建、五美文化等多个主题。游园面积5388平方米,园内有植物40余种,绿地率达到80%。

  宜都市天龙湾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周建军说,目前,宜都共有省级“森林城镇”2个、省级“绿色示范乡村”27个,省级生态乡镇3个,省级生态村30个。每个乡镇建有3000平方米以上的中心游园、每个村建有1000平方米以上的小游园。

  宜都还以境内四条高速公路和两条一级路为骨架,打造森林廊道景观工程建设。目前,宜都通道绿化率达到93.2%,陆地森林网络已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