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江夏区明熙小学校长曾明星读《你在为谁读书》:停下来 让孩子重新认识自己

2018-10-15 13:17:19|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文末附摘要)【江夏郡 俊江夏】【人文荟萃】江夏区明熙小学校长曾明星读《你在为谁读书》:停下来 让孩子重新认识自己

江夏区明熙小学校长曾明星

(文末附摘要)【江夏郡 俊江夏】【人文荟萃】江夏区明熙小学校长曾明星读《你在为谁读书》:停下来 让孩子重新认识自己

读书会上,家长向校长提问

  为什么要读书?你在为谁读书?对正在求学的青少年来说,是值得思考的问题,读书很苦、读书很累、读书很无味,在这种错误的认识下,学生们总是处在一种被动的学习状态,令家长和老师头疼。10月12日,江夏区明熙小学校长曾明星做客长江日报校长读书会,分享他读《你在为谁读书》一书的感悟,为破解这一难题支招。

  很多孩子不知道为何而读书

  《你在为谁读书》的作者赵汇峰是青少年励志图书作家,这本书通过哈佛学子的成功之路,向青少年阐述了一个简单而深刻的道理——你在为自己读书,并告诉青少年如何读书,如何适应社会,迎接挑战,成为时代需要的人。

  在读书会开始前的一周,曾明星专门在学校50个班做过随机调查,只问孩子们一个问题——你在为谁读书?调查答案让曾校长有些心惊,也找到了有些孩子缺乏明确的奋斗目标、缺乏主动学习的恒心和毅力的答案。“我也不知道为谁读书”“我为妈妈读书”“我为老师读书”……“为别人读书或者不知道为什么读书在低年级的比率明显高于高年级”。曾明星感慨地说,原来孩子们入校时,就根本不知道为谁读书,为什么读书,很多家长也没有跟孩子们探讨过这个话题,所以孩子们觉得很累、很苦,难以坚持。在高年级,“为自己而读书”的回答明显要高一些,超过了五成。

  曾明星说,孩子没有明确的学习目的,不知读书的方向,和能够意识到只有知识才是成就梦想的通道是完全不一样的。让孩子们在步入小学时,就懂得是在为自己、为自己的梦想、为自己的未来、为自己的理想而读书,是相当重要的“开学第一课”。

  目标不是挂在墙上的口号

  如果孩子还没有弄明白为什么读书,为谁而读书,曾明星建议,让孩子停下来,重新认识自己,因为观念错了,怎么都痛苦。帮孩子们明白这个道理后,请帮助他们树立目标,再出发!

  曾明星认为,目标不是挂在墙上的口号,也不是标榜自己的商标,更不是安慰自己的借口,它是行动的指南,是全身的血液,让孩子们的决心更坚定,意志更坚强,智能更活跃。

  曾明星给孩子们讲述了球星梅西成功背后的艰辛历程。11岁那年,怀揣远大理想和目标的梅西被诊断患有发育荷尔蒙缺乏综合征,这是一种严重影响骨生长的病。患病的人,连日常的起居都会受到很大影响。眼看着理想就要破灭,他并没有放弃。他忍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最后不仅战胜了病魔,还成为一名超级足球明星。“从小就有坚定目标的梅西,并没有仰望着目标发呆,等待理想奇迹般地降落在自己的身上,他付出了比常人多无数倍的努力,才从困难中破茧而出,飞向理想的天空。行动才是撬动目标的杠杆”。

  除了你自己,没人能否定你

  在书中,作者还有一句话,让曾明星印象深刻——除了你自己,没人能否定你!重新正确认识自己后,在实现目标和梦想的过程中,遭遇嘲讽、挫折都是常事,而抵抗挫折,肯定自己的能力是当今青少年特别需要的。

  曾明星讲述了一个学生的故事。学校有一个性格内向、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在一次月考中,老师给她的作文评了满分,这令孩子大吃一惊。她爱读书,也唯有在优美的文字中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快乐。她也时常提笔写下那些令她高兴的、难过的、失败的、感动的事情……

  老师拿着这篇满分作文在同学间传阅,一些人看了暗地里嘲笑说:“就这也满分?”还有人不以为然地说:“一定是抄的,她怎么可能得满分啊!”

  面对冷嘲热讽,内向的她只能选择默默地忍受,她原以为同学们可以重新认识自己,可是没想到,事实却恰恰相反。她含着泪从抽屉里把自己的笔记本拿了出来,在同学们惊讶的目光中,她将那一页页满含自己感情的文字撕碎了……

  班主任老师看到了这一幕,拉住了那个孩子。老师把她带到办公室,拿着手中的碎纸对她说:“这些都是你用心写的文章,为什么要在乎别人怎么说呢? 别人可以否定你,但是你不可以否定自己! 每个人都不可能永远生活在鲜花和掌声中,我们需要拥有一颗自信的心,你要记住:除了你自己,没人能否定你。”

  她把班主任的话深深地记在了心里,在以后的学习中,她比任何一个人都努力。一个学期之后,她的成绩一跃进入了全班前10名。

  这个发生在孩子和老师之间的平凡故事,让现场响起掌声一片。

  曾明星说,孩子有明确的学习目的,有正确的方法,保持良好的心态,加上持之以恒的努力,未来一定会一片光明。(长江日报记者杨枫 通讯员陈克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