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自己“吃亏”换来全村富裕——谷城县堰河村党委书记闵洪艳的故事

2018-10-15 10:47:0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自己“吃亏”换来全村富裕——谷城县堰河村党委书记闵洪艳的故事

图为:堰河村田园风光

  金秋的堰河村,茂林修竹、茶园阡阡、溪流淙淙……国庆长假期间,谷城县堰河村游客络绎不绝。

  这么个村子,魅力何在?单看一看这些牌子,就明白了:“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国家AAA景区”。

  村民们说,穷山沟变成富裕村,离不开好带头人——村党委书记闵洪艳。他多次放弃个人赚钱机会,将全村人带上了致富路。

  8月,闵洪艳因带领乡亲脱贫致富事迹突出,入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候选人。

  放弃高薪回村当支书

  10月1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堰河村,年近6旬的村民任安强说,1992年,这里的山是秃的,河是干的,地是脏的,乡亲们的腰包是瘪的。那一年,不到而立之年的闵洪艳担任堰河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发展茶园1200亩、杜仲800亩、经济林3000多亩,晒得黝黑,乡亲们亲切地叫他“闵黑子”。

  1998年,闵洪艳被五山镇党委调去领办茶叶公司。不久,茶叶公司的“玉皇剑”茶迅速打开市场,闵洪艳年收入超过10万元。

  2001年,堰河村领导班子集体辞职,乡亲们多次找五山镇党委:“叫闵黑子回来吧!”

  闵洪艳描述当时的心情说:回吧,村干部一个月就400元津贴;不回呢,对不起乡亲们的要奔富路的期盼……思前想后,他选择回到村里,并带回了茶叶产业发展的先进理念。

  很快,堰河村加大茶园改造力度,建成700亩有机茶园。目前,堰河村收入仍有50%来自茶产业。

  针对村居环境脏乱差,村里大力推行垃圾分类管理。刚开始,农民对此抵触很大,闵洪艳组织村民开会。一个星期,所有陈年垃圾全部清走;一个月后,村容大变样。垃圾不乱倒乱甩,污水不直接排到河里,大树、名贵树不准卖——堰河村的“三不”原则远近闻名。

  将红火的农家乐让别人承租

  谷城县旅游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堰河村年接待游客量已达30万人。“这在2004年前不可想象”,村民夏清会说。

  2004年春,村民代表会上,闵洪艳提议发展乡村旅游。他带领党员、村民代表到神农架考察后,把村庄旁的老茶场场部按农家乐要求作了改造。可一个月过去了,没人愿意承包。

  “别人不敢弄,我们来办!”闵洪艳说服妻子李桂茹。一年后,李桂茹的农家乐生意日渐红火。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办农家乐的行列。有村民盯上李桂茹承包的农家乐,认为那是一块“宝地”。2006年,闵洪艳劝说妻子退出,让村民承租。妻子虽说不解,但还是按丈夫说的退了。“少挣了50万元”,李桂茹说。

  如今的堰河村,拥有3家国家金牌农家乐和湖北省首家4星级农家乐,堰河村成为湖北省唯一整村发展乡村旅游的乡村。堰河村筹资修建的13公里旅游环路通车,可供300人入住、5000人餐饮的民俗村竣工。

  办合作社带领全村致富

  2007年初,闵洪艳拟就乡村旅游相关产品运营成立专业合作社,并发动村里农户参与,共享发展成果。然而,七八个月过去,只有14户参与。2007年8月,闵洪艳注册成立玉皇剑堰河生态旅游经济专业合作社,并很快实现盈利。

  2008年,闵洪艳将合作社改为集体性质,成为堰河村的经济实体。村民们看到了希望,纷纷加入。据介绍,合作社每年分红达到50%。村里所有建档的贫困户,特别是享受国家政策性兜底的低保户、五保老人,无偿给予配股,参与合作社分红。

  经3次扩股,如今,堰河村303户村民已全部成为合作社员。

  依托乡村旅游产业和合作社,村里采取3个“三分之一”帮助贫困户措施:三分之一贫困户发展旅游项目,提供信息、资金帮助;三分之一贫困户用项目带动,加入旅游服务队伍;三分之一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一对一”帮扶。目前,合作社已带动100多名精准扶贫户就业,18户易地搬迁户依托民俗园乡村旅游项目拎包入住。

  “2020年前,力争全村每个家庭‘有一个稳定的产业项目、一栋小洋楼、一部小轿车、存款10万元’。”闵洪艳介绍,2017年村民人平纯收入达到23800元,同期,一个更大的共享计划堰河“1+7”正在实施,即以堰河为核心带动周边7个村发展绿色产业、开展乡村旅游,将带动周边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姜远海 通讯员 阮班明 万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