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定靶心上紧箍发令箭 孝感“五化”管理鞭策项目快跑

2018-10-10 13:22:1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定靶心上紧箍发令箭 孝感“五化”管理鞭策项目快跑

图为:“五化”平台手机APP,项目进度一目了然。

定靶心上紧箍发令箭 孝感“五化”管理鞭策项目快跑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察看“五化”管理信息平台上的项目进度。

  打开手机APP,登录“五化”管理信息平台,上传或查看自己主管、协管的项目最新进度。这是孝感市74家单位、321名干部每天的例行功课。

  点开项目列表。525项年度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依次排列。

  点击项目动态。绿、灰、黄、红——四种不同颜色的进度条,分别表示项目运行的四种状况:正常、逾期、缓慢、滞后。“平台有立项审核、进度管理、统计分析及可视化展示、评价管理、考核管理、督办管理、公示公开、多终端覆盖等8大功能,覆盖项目整个生命周期,系统每月为项目自动统计、自动分析、自动打分、自动排序,逾期30天亮黄牌预警,逾期60天亮红牌告诫。”孝感市“五化”办负责人彭珀说。“五化”管理,让孝感项目建设速度不断刷新。

  58天,生态智慧新城项目从签约到开工;4个月,三桦汽车塑胶项目从开工到竣工;5个月,希革斯电子建成孝感最大单体厂房……

  以“五化”解“五难”

  说起抓落实,不少干部抱怨:该开的会开了,该讲的话讲了,该发的文发了,效果却总是不尽如人意。

  问题出在哪?

  在孝感市委、市政府一班人看来,主要是管理机制上存在五个难点:方向不明、抓手不实、环节不畅、责任不清、考评不准。

  以价值导向、问题导向、规律导向创新政府管理机制,2017年10月,孝感开始在市县两级探索实施“五化”管理模式——

  工作目标化。将经济工作、经济指标全部细化为年度、季度、月度目标;将改革事项、社会民生、生态环保、政府工程等全部实行目标化。“能量化的尽量量化,不能量化的按季、按月设定形象进度,让干部工作有目标,努力有方向,干事有劲头。”

  目标项目化。将各项工作目标具体化为一个个实体项目或非实体类项目,对每个项目定主体、定责任、定工期、定序位、定机制,以项目管理的模式推进工作落实、目标实现。

  项目工程化。每个项目按照规划书、施工图、进度表“三位一体”的要求,确定项目具体目标、关键环节、完成时限和实施标准,编制进度计划。

  工程责任化。明确每一个实体项目或非实体项目的主责单位、协办单位、分管领导和项目联系人,在管理平台上,对每个项目实行分管领导和主协办单位“一班人”认领、责任“一揽子”装进,构建“一个主体责任、多方协调配合、全程督导督查”的项目责任管控体系。

  履责考核序位化。运用信息化手段,把考核考评加注在日常工作之中,建立在平时过程管理的基础之上,实行全程在线考评、点评,定期现场测评,及时预警提示,严格奖优罚劣。

  重点工作全覆盖

  2018年6月30日,湖北省交投集团与孝感临空区达成协议,投资700亿元建设生态智慧新城。

  7月26日,生态智慧新城项目进入孝感“五化”管理信息平台。“2018年以来,类似于生态智慧新城这样分批纳入‘五化’管理的项目共有123个。”彭珀介绍,“五化”管理平台采取年初集中立项、年中适时立项的形式,自下而上、自上而下、自外而内生成项目、筛选项目。

  据介绍,自下而上,就是把孝感各地各单位申报的项目筛选纳入“五化”平台,向上争取到的中央、省试点项目则全部纳入;自上而下,就是把湖北省委、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孝感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事项,《孝感市政府工作报告》,孝感市政府常务会议、孝感市政府专题会议决定事项,纳入“五化”平台;自外而内,就是把招商引资签约落户的项目,分批纳入“五化”平台。

  截至目前,孝感“五化”管理平台项目总数达到525个。“实现了重点工作‘五化’管理的全覆盖。”

  为确保项目筛选的准确性,孝感建立了五级审核机制:政府办公室对口科室预审、分管副秘书长初审、分管副市长复审、常务副市长审核、市长审定。“该进的项目‘一个不落’,不该进的项目‘一个不多’。”

  “以全程管理、过程管控、时间管控、节点管控、进度督导为手段,确保政府工作在落实中实现‘督办点对点、过程可监控、效果可评价、结果可复查、责任可追溯’的目标。”彭珀说。

  “数字化”重构政务管理流程

  对各项工作、各个流程尽可能实行数字化、可视化管理,是“五化”管理的核心。

  孝感把纳入“五化”管理的项目分为三大类:工程建设类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建设类招商引资项目、深化改革和社会事业类项目。

  为便于数字化、可视化管理,又进一步把政府投资类项目优化为8个环节、招商引资类项目优化为12个环节、深化改革类项目优化为8个环节。“项目进度细化到每个环节、季度、月份,工作责任压实到每个环节、每个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彭珀说,每个项目的名称、目标、主体、工期、责任,“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谁来做”“做多长时间”“谁的责任”,在平台上一目了然。“五化”管理信息平台实时、在线监控项目进度,每月自动统计、评分、反馈、公开。责任单位通过平台及时上传项目进展情况和图片,市领导通过手机APP点评和督办。

  建立项目全程督导机制。线上,项目进度通过进度条、百分比、红黄灰绿四种颜色展示,管理平台自动管控、及时预警;线下,分管领导及时督促、指导,每季度集中开展专项督查,全市通报排名结果;市政府领导分级约谈进展缓慢、严重滞后项目的主办单位、协办单位负责人。

  孝感交通大道优化改造工程总投资7200万元,2018年1月动工,计划11月竣工。按照这个时间期限,“五化”管理平台把建设任务分解到每个季度、每个月份。4月份,平台发出黄色预警:施工许可环节逾期31天。经过孝感市政府主要领导在线督办、部门负责人回复、责任单位联动,工程赶上时序进度,系统自动由黄变绿。10月1日,交通大道提前1个月竣工通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春保 宋效忠 通讯员 刘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