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勇当精制棉纤维素行业的领跑者——钟祥金汉江的转型与坚守

2018-10-10 11:24:4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勇当精制棉纤维素行业的领跑者——钟祥金汉江的转型与坚守

图为:瑞士客户在金汉江化验室选取样品。

  9月18日,美国知名化工企业亚什兰集团经过实地考察,将湖北钟祥金汉江纤维素有限公司纳入其全球采购体系。

  金汉江的主打产品精制棉纤维素号称“工业味精”,金汉江用20年时间,完成了精制棉纤维素从军工向民用的华丽转身,打破了发达国家的垄断,成为我国精制棉纤维素行业的领军企业。“转型、创新是公司实现跨越发展的孪生兄弟。”回顾20多年创业历程,金汉江公司董事长周家贵感触颇多。

  危中寻机,三次改写国家标准

  上世纪90年代,钟祥棉浆厂因经营不善停产,时任钟祥羊毛衫厂厂长的周家贵走马上任。他调整产品结构,生产当时紧俏的军工产品硝化棉,一时间销售火爆。但4年后,市场风云突变,企业一年产500吨硝化棉,有300吨积压在仓库。周家贵发现一个怪现象,军工用的精制棉产品滞销,但国家每年又花大量外汇进口民用精制棉纤维素。

  转型,迫在眉睫。“机遇来自一个陌生电话。”周家贵回忆,当时河北晋州一家化工企业打来电话,急需10吨新型民用精制棉纤维素,销售员正欲拒绝,周家贵接过电话,大声说:“有,一周后来提货。”

  话虽说得干脆,可事情并不简单。精制棉纤维素自上世纪50年代在我国诞生以来,就仅用于军工企业,配套制造火药,而民用精制棉纤维素对硬度要求更高,我国当时一直靠进口。

  压力就是动力,周家贵宣布停产一周,集中100多位土专家,在军用产品的基础上研发高性能民用精制棉纤维素,他们进行几百次试验,仅废弃的原料就达百余吨。“我们寻遍了全国相关企业,都没有这个产品,你们创造了一项纪录。”一周后,河北厂家人员南下钟祥,验收合格,顺利提货。

  1998年,金汉江开发出特高粘M1000、特低粘M5精制棉纤维素,成为食品、牙膏、医药、电子、塑料、化妆品、造纸等产品必需的添加剂,彻底完成我国精制棉纤维素“军转民”。2000年,金汉江研发出用于火箭推进剂的精制棉纤维素。2001年,金汉江自主研发的高性能铜氨丝精制棉纤维素,开拓了服装面料新领域,并与国际著名的高级服装面料公司配套,进入国际高端市场。“三次转型都填补空白,改写国家标准,推动了我国精制棉纤维素技术革命。”金汉江总经理周航旭说,特高粘M1000、特低粘M5精制棉纤维素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纳入国家重点火炬计划和国家技术创新项目。

  循环利用,7000万治污守底线

  精制棉纤维素,以棉花中的棉短绒为原料,加工提炼过程中,产生大量黑臭废水以及废气,该公司环保一度频频亮红灯。周家贵意识到,赢得环保主动才有参与市场竞争的资格,脱离了环保这个基本底线,企业不可能生存、发展。

  9月5日,在金汉江污水处理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原水池内污水滚动,经过沉淀、加药、过滤、酸化处理等环节,带异味的黑水变得清亮。检测显示,出水口的PH值从11降至3。经过水渣分离装置,渣变成高档废料。“污水处理厂投资7000万元,一天可处理5000吨污水。”周家贵介绍,通过引进新加坡的卡鲁塞尔氧化沟与强氧化深度处理技术,进口德国曝气装备,采用锅炉多极管除尘和布袋除尘器,锅炉烟尘和大气排放达到国标。

  每年节水近300万吨、生产废水60%以上回收再利用,泥渣做成了有机肥……环保压力促使金汉江从资源消耗向经济循环转变:生产源头,减少资源消耗;生产过程,资源内部循环;末端治理,污染物循环利用。2015年以来,金汉江在环保改进上取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在精制棉蒸煮、漂洗、供气、进排水、碾压水分等生产环节采用自动化控制技术,减少跑冒滴漏和物料超量使用,水耗下降了近40%。

  创新前行,纳米科技比肩欧美

  精制棉纤维素企业常遭遇棉短绒价格暴涨暴跌压力,容易出现亏损,甚至倒闭。金汉江也曾面临不少诱惑。有人劝周家贵把钟祥中心地段的厂址用来开发房地产,一夜可成亿万富翁,他毫不犹豫地拒绝。在他看来,守护民族工业阵地,比个人一夜暴富来得重要。

  坚守,更需要创新。金汉江建成了国内第一条板状纤维素示范线,产品不仅满足了国内市场的需求,还出口到20多个国家。金汉江的精制棉纤维素,在意大利做成了世界品牌“宾霸”西服的面料;在捷克、委内瑞拉制成火箭推进剂;在印度、德国制成了火药、油漆等。每年有上万吨产品进入欧盟市场。

  2018年,金汉江联合国内知名专家,研制复合新材料的精制棉纳米纤维素,目前已在试验阶段。“添加几克纳米纤维素,汽车材料硬度堪比金属,这是一场新的技术革命。”周航旭说,一吨精制棉纤维素售价万元,而精制棉纳米纤维素一公斤售价可达3万元。(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张君 范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