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鸡肋”变成丰产田——荆门屈家岭加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2018-10-10 13:19:2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金秋十月,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袁家湾水库冲下的40余亩水稻叶青籽黄。收割、晒谷……稻谷颗粒饱满。通过两年治理,这片因养殖污染而多年无人问津的“鸡肋”变成丰产田,这是屈家岭大力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带来的可喜变化。“俗话说,谷倒一把糠,以前猪粪直排导致土壤氮、磷元素含量超标,田里的水稻倒伏,导致严重减产,现在好生态带来好收成。”王家榜队支部书记朱国平喜上眉梢。

  屈家岭是中国农谷核心区,1963年被湖北省政府指定为首批供港活猪基地。截至2016年底,屈家岭生猪饲养量26.9万头,223平方公里辖区内分布着大小211家猪场,其中万头以上规模6家。过去由于畜禽养殖无序发展,养殖场分布不合理,屈家岭多处畜禽养殖废水造成污染,导致主要河流水质严重超标,水污染问题日益突出。“部分河流段面飘浮着生猪排泄物,居民不得不紧闭门窗。”易家岭办事处工作人员贺清平说,2016年,域内青木垱河被列为省、市突出环境问题重点整治对象,一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战役打响,按照“禁关限养、适度规模”的总体思路,屈家岭划分养殖“三区”,合理调整养殖业区域布局,深入推进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停、限养区和适养区养殖污染治理、河道清淤、封堵排污口、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工程建设,实现达标排放,全力筑牢汉北河生态安全屏障。

  2018年开始,屈家岭对158家养殖场开展排污整治,采取“整治达标一批、行政处罚一批、关停取缔一批、司法移交一批”“一场一策”,从根本上解决畜禽养殖场污染问题。从2016年至2017年,屈家岭关闭、拆除禁养区91家猪场。韩用安的5000头养殖规模的猪场成为屈家岭首批关停的养殖场之一。目前,猪舍已拆除,原址上移栽的各类绿化苗木长势喜人,从养殖业到种植业,韩用安开始转型发展。

  屈家岭在限养区和适养区引导养殖场提升环保设施,全面推行“沼气利用”“贮粪发酵”“生物发酵零排放”等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养殖模式。五三陈湾畜牧有限责任公司是湖北省首批活猪出口基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养殖场现场看到,猪粪无害化处理产生沼气,沼气用于发电为猪舍取暖、为机器提供电力,变废为宝。该公司投资1000余万元,建HOPE塑料膜沼气池,使废水排放达标。

  屈家岭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严惩偷排漏排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加强对沿河排污口、向河道倾倒畜禽粪便等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的整治。目前,屈家岭管理区畜禽养殖场(户)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96%以上,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72%以上。

  9月28日傍晚,紧邻城区的高湖河畔,居民正在河岸上散步,晚风吹来,田野清香。青木垱河、高湖河、石龙干渠两岸居民发现,昔日臭不可闻的河水正逐渐变清,消失数年的鱼儿又出现在河水中,水清岸绿的景色正在重现。

  2016年,屈家岭管理区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氨氮、总磷、高锰酸盐等指标平均超标2.67倍、2.36倍、0.23倍,2017年平均超标2.45倍、1.41倍、0.14倍。2018年5月至9月,考核断面水质已达地表水环境质量Ⅳ类水质标准,高锰酸盐指数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氨氮超标0.87倍,总磷超标0.65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梁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