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智造”+文创 引领汉派服装转型走向世界舞台

2018-10-09 18:00:54|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智造”+文创 引领汉派服装转型走向世界舞台

武汉时装周主会场——红T时尚创意街区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上世纪90年代,武汉的服装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汉派服装”聚流崛起,一度领跑国内服装产业发展。

  武汉爱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爱帝集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千禧年后,“汉派服装”进入凛冬,爱帝集团却逆流而上,以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躬耕二十余载,企业已由最初的30人发展到3000人,年产销规模达2500万件(套)。现在的爱帝,不仅是湖北服装行业的领军者,更成为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全国唯一的针织服装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由爱帝老厂房全面改造转型的江汉经济开发区红T时尚创意街区,更是全国首批认定的“国家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和湖北省首批“双创大企业示范基地”。

  爱帝集团从汉派服饰发源地“华丽转身”,正引领全国服装行业走向世界舞台。

  内外贸并举 自主品牌抢滩海外市场

  1989年,爱帝集团“掌门人”胡爱娣投身创业,从江汉区单洞门一间25平方米的纺织品批发部起家,开始做起马海毛的代理。

  上世纪90年代初,经济体制改革的浪潮之下,武汉七家国营针织厂日渐式微。胡爱娣凭借前期积累,在江汉区姑嫂树租下1200平方米的厂房,成立了爱帝服装厂,招揽大批国营针织、纺织企业大批业务熟练的下岗技术人员,企业开始由贸易经营转向实体经营,一家集针织织造、染整、成衣于一体的纺织服装全能企业就此诞生。1995年,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武汉爱帝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为抓住我国加入WTO的历史机遇,爱帝集团在江汉经济开发区内新建了6.3万平方米的工业园,引进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国际一流的织造、染整、印花、定型、成衣等全套设备,形成了领先国内的现代化织、染、整、缝一条龙生产线。

  “企业要想追求可持续发展,必须具备国际视野,与国际标准和质量要求接轨。”爱帝集团董事长胡爱娣说。为此,企业以内外贸并举战略为导向——内贸上,以本土化优势作为区域市场和个性品牌的主体,600余个分销商、1500余个销售终端覆盖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外贸上,提升产品质量,开发自主品牌,建立适应国际市场的经营方式和运作机制,产品远销欧、美、澳、亚30余个国家。截至目前,爱帝自主品牌产品出口量已经达到20%。

  智能化改造 构筑全国智能制造示范“高地”

  新世纪之后,国际大牌、快时尚和国内品牌大举登陆武汉,众多以加工为主、缺乏渠道和原创能力的“汉派服装”企业陷入低谷,爱帝集团却一骑绝尘。2001年,爱帝接到第一笔海外代工订单,正式走出国门,并通过尝试新材料、提升服装档次的差异化营销策略打开海外市场;2007年,爱帝用自己新开发的竹纤维、大豆纤维、银离子等新型面料服装,挺进欧盟市场。

  “新形势下,企业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东南亚等低成本地区挑战、互联网营销方式变革、公众消费需求升级等问题,但爱帝从不止步眼前。”爱帝集团选择坚守传统产业的同时,用创新推动企业向时尚产业转型。

  新旧动能切换,智能化改造为产业升级赋能。2014年,爱帝集团在黄陂临空经济区投资建设了爱帝时尚创意产业园,并将生产线打造成一个“智慧工厂”。自动铺布裁剪、机器人传送物料、智能化验针检测——在这里,一件衣服从设计到出品仅需2.5个小时,每日在线生产品种100个,每年开发设计产品3000个。

  从“供产销”到“研产销”,爱帝集团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绝佳范本”。

  时尚创意驱动 产业转型打造文创新磁极

  “腾笼换鸟”,老厂房蜕变为城市时尚发声。2016年,爱帝集团将7万平方米老工业厂房改造为红T时尚创意街区,打造成为涵盖红T孵化器、时尚秀场、产业办公、红T大学生人才公寓、体验式商业配套、多功能活动中心等多种业态与服务相结合的文创产业集聚综合体。

  “我们希望探索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模式,将老工业园打造成以时尚创意设计为核心的‘创业’孵化体系、‘创新’生态体系和‘产业’加速体系,通过服务功能换代和服务模式创新而产生新业态,引领城市时尚。”爱帝集团董事长胡爱娣说。

  这条服装产业与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紧密结合的新型发展道路,分别被国家文化部列入“文化产业双创扶持计划”,被国家工信部评为首批“国家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

  开街以来,红T时尚创意街区先后举办武汉时装周、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杰出女性人才资智聚汉专场等活动,成为华中文创产业新磁极。今年10月20日-24日,红T还将举办第七届武汉时装周,国家工信部将在开幕式上为第三批全国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示范园区举行授牌仪式。

  目前,红T园区入驻企业100余家,其中海归人才与新进大学毕业生创办企业30余家,文化创意设计类企业50家。园区内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为国内设计师人才和时尚产业搭建走向国际化的舞台。(策划:江汉区委宣传部 撰文:肖清清 曹欣怡 朱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