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Sensors》发表中国科学家谢庆国团队在线精准监测质子治疗研究成果

2018-10-08 16:57:15|来源:光明网|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2018年9月8日,国际工程技术领域权威期刊《Sensors》在线发表中国科学家、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谢庆国团队最新研究成果,题目为《一种用于质子治疗监测的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系统的即插即成像传感器》。该研究验证了数字PET技术应用于质子治疗在线监测中的潜力和可行性,利用数字PET有望精准获知质子束入射人体组织后的实际作用范围和投递剂量,解决质子束在线监测这一世界级难题,从而有效提升质子刀对肿瘤治疗的效果,提高患者的治愈率和存活率。

  质子放疗是最尖端的癌症放疗技术之一,人称“治癌利器”。与传统疗法相比,质子治疗突破了传统放疗、化疗“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困境,利用质子射线的“布拉格峰”特性,在放射线抵达特定组织深度后再释放能量,实现了对肿瘤的“立体定向爆破”。由于质子治疗具有穿透性能强、剂量分布好、局部剂量高等特征,尤其对于治疗有重要组织器官包绕的肿瘤,显示出较大优越性。同时,它也以 “天价手术”著称,国内做一次质子放疗一般要20多万,美国的质子放疗费用高达11万—14万美元不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603191_500x500

质子放疗室里的全数字平板PET系统

  质子束在人体内的作用范围和投递剂量需要精准的监测方法与手段。由于质子束入射人体会产生正电子核素,进而湮灭产生伽马光子,利用PET技术可以探测到伽马光子反演出正电子的位置和数量,从而获知质子束的投递剂量和作用范围。因此,PET是被认为是最具潜力来监测质子治疗的有效手段。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全球科学家一直在努力探索将PET用于质子监测的可行性。然而,由于“模数混合”的特性,传统PET无法对质子束射入人体内情况进行实时精准监测。

  论文合作作者之一、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副院长洪志宏介绍,质子治疗如果无法实现对肿瘤病灶定点打击的绝对精准度,往往会导致治疗不彻底肿瘤复发、副作用等后果。具体地说,有监测系统的质子治疗相当于把“理论完美”变成“实际完美”,能真正充分地发挥质子治疗的效果。这正是质子放疗临床应用面临的核心问题。

  从2016年至今,谢庆国团队多次赴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开展实验研究。去年11月,两岸科学家在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将全数字平板PET用于质子束在线监测,获得重大发现。数字PET发明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谢庆国说,实验过程中,运用平板全数字PET首次监测到了质子束打到人体组织上产生的氧15,说明数字PET极有可能实现对质子束β+衰变产生的正电子发射核分布情况的精准监测,从而追踪到质子束的投递剂量和作用范围。

  论文第一作者、团队核心成员、华中科技大学全职教授尼古拉(Nicola Dascenzo)表示,氧15的半衰期仅有2分钟,因此将PET用于质子束在线监测氧15,对系统的空间分辨率、时间分辨率等方面性能有着极为苛刻的要求。尼古拉表示:“这次实验充分验证了数字PET卓越的性能。利用数字PET可以采集到质子束进入活体内的大量原始数据,从而监测到质子束在人体内的轨迹及作用过程,这在全球尚无先例。这意味着质子刀在线监测难题有望就此破解,可能极大程度改善质子对癌症的治疗效果。”

  据国际粒子治疗协作组(PTCOG)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目前全球在运行的质子中心有62家,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131家粒子治疗中心运营。目前中国在运行的质子中心有3家。洪志宏介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发布的数据,全球每年新增癌症病例1400万,质子放疗适应症病例保守估计可达100万,即使发展迅猛也仍远远无法满足医疗需求。

  谢庆国介绍,目前的数字PET主要致力于全数字成像的实现方法。 “前景虽广阔,不过现阶段阻碍质子治疗与数字PET进一步融合研究的难题仍然突出。”谢庆国说,首先,相关研究需要完备的基础设施支持和不菲的资金投入。其次,质子治疗和数字PET分属于两个领域,从设备、人才、技术、项目等各方面科研资源需要整合。第三,数字PET在与质子治疗联合研究已经进入科学“无人区”,在全球无经验先例可循。“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尽快规划质子精准放疗技术攻关,统筹相关科研资源,抓住我国数字PET在此领域的战略先机,助力人类早日攻破癌症治疗难题。”(光明融媒记者 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