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安陆粮机”加速驶向非洲

2018-09-26 09:33:5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安陆粮机”加速驶向非洲

图为:粮机成品车间,技术人员对产品进行最后的调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杨鹏程 摄)

  走,去非洲种地——

  2011年,湖北碧山粮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在尼日利亚“落户安家”;

  2013年,湖北禾丰粮油集团在莫桑比克成立“联禾非洲农业发展公司”;

  2017年,湖北永祥粮食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9个系列130多款粮机产品畅销非洲,企业年出口额700万美元。“中国粮机之都”安陆与非洲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不少粮机产业争先恐后抢滩非洲市场。9月上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深入多家安陆粮机企业,探寻他们“邂逅非洲”的美妙恋曲。

  粮机与农机联姻

  上世纪60年代,粮机厂由上海迁入,曾撑起安陆工业经济半边天。

  半个多世纪以来,市场经济强力推动,国营老厂裂变出永祥、顺昌、碧山等近30家产品关联度高、技术资源共享的民营企业,并逐渐形成年产值10亿元、超全国粮机市场份额1/3的产业集群。2011年,安陆被授予“中国粮油机械之都”称号。

  然而,近十年来,随着国内粮机总体需求量逐年递减,加之粮油加工产业产能过剩,粮机市场空间渐渐萎缩,安陆粮机风光不再。“产量勉强维持,但利润越来越薄。”永祥农机装备公司总经理叶元文说。

  残酷的市场竞争倒逼粮机企业另寻出路。安陆市经信局局长李大俊说:“粮机与农机,正由过去不屑合作转向主动联姻。”

  2014年,安陆市提出“把粮机工业技术优势与农机工业市场优势结合起来,推进粮机与农机结合,打造湖北农机生产基地,做大做强安陆农机工业”的发展思路,并成立农机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设立农机产业发展基金,确定以精量播种机、旋耕施肥机、水稻免耕直播机、低温循环粮食烘干机等农业机械为主的发展目标。

  当年,湖北永祥粮食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宏利机械、顺昌粮机等企业成立永祥农机装备公司,通过立足既有优势延伸产业链的方式,将产业版图扩大至农机领域。与此同时,飞龙、五星、宏利等粮机企业,与晨风农机合作社联合成立了安陆市农机研究院。

  2017年,安陆市粮油加工装备被列入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

  老树生出新芽

  走进永祥农机,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粮油优秀科技创新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建设企业以及3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的荣誉牌匾琳琅满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点开APP,简单操作三步,一款名为“水稻智能侧深施肥机”的机器便可自动播种、施肥。

  叶元文介绍,该农机可以精准地将肥料埋置在秧苗根部3至5厘米处,相当于把养分送到作物“嘴边”,每亩能节约肥料、人工成本100元。“2018年1月至6月,该型号施肥机已售出152台。”他说,公司先后与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紧密合作,发展智能农机,先后研发出低温循环烘干机、气力风选收粮机、精量播种机等系列农机产品,并取得多项发明专利和新型实用专利。

  向智能农机市场进军,是安陆粮机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步。

  据介绍,安陆市每年配套近千万财政资金,引导粮机企业进行技改升级和科技创新,建设工程技术中心、校企共建研发中心和院士专家工作站,通过创新让粮机这棵老树不断“发新芽”。

  把世界领先的粮食光电色选专利技术应用于播种机械上,安陆粮机企业研发出了精量播种机,采用微电脑智能控制播撒量;还有专利产品吸式收粮机,一人操作,省时省力;气力式宽幅播撒机,一机多用,施肥、旋耕、播种一次性完成。

  益加益(湖北)粮油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拥有17年研发、生产以及销售经验,研发生产了榨炼一体化榨油机、专用生榨机、大型精炼油成套设备等一系列产品,并在全国设立22个直营分公司。

  目前,安陆农机产业已取得6项发明专利、8项新型实用专利,4款农机产品进入全国农机推广目录,3款产品进入湖北农机购置补贴目录。

  在非洲种出新希望

  “目前,我们在莫桑比克投资的农业项目基本建成,接下来主要做两项工作,一是打开莫桑比克北部三省的粮食销售渠道,二是带动当地农户提升种植技术,实现增产增收。”9月2日,湖北禾丰粮油集团副总殷勇介绍。

  2013年,湖北禾丰粮油集团在莫桑比克成立“联禾非洲农业发展公司”,开始在莫桑比克索法拉省开展规模流转土地、种植水稻和兴办粮食加工厂等农业项目。

  在非洲期间,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向当地人传授先进的水稻种植和田间管理技术,积极开办农业技术和农机驾驶培训班,挑选骨干技术工人来安陆脱产培训。殷勇说,由于缺乏田间管理意识,当地水稻亩产普遍低下,只有两三百斤。通过他们的培训,当地农户平均亩产能增至约800斤,最高的过千斤。

  2018年6月,由省粮食局主办的2018中国湖北粮油产品推介暨合作洽谈活动走进非洲,永祥粮机与莫桑比克当地粮油贸易和农业公司签订为期3年的合作协议。

  碧山粮机与尼日利亚的合作也越来越深入。公司常务副总邓祖华介绍,2011年第一台“碧山牌”蒸谷米粮机落户尼日利亚,目前公司常年有十余人的调试安装团队驻扎当地,2017年公司专门在尼日利亚成立了办事处。

  作为全国粮机企业聚集区,安陆鼓励本地粮机企业走出国门,积极参加国际农机博览会,对参展粮机企业展位费进行补贴,对粮机企业产品出口按出口额配套奖补,并对粮机企业在项目申报上予以支持。

  9月初,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这让更多的安陆农机粮机企业充满期许。殷勇说:“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中非合作的响亮品牌。每一次召开,都是推动中非经贸往来的一大步,也将为我们企业在非洲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去非洲种田,大有希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秦荣 杨鹏程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