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新小区电梯遭野蛮使用故障频频

2018-09-25 16:11:28|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原标题:装修材料生生挡住电梯门20多分钟 新小区电梯遭野蛮使用故障频频

  新建小区电梯检验合格,启用不久业主却纷纷投诉故障频繁。究其原因,竟是业主本身电梯使用不当所致。

  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探访多家电梯问题投诉多的新小区,物业公司及电梯维保人员纷纷表示,新小区处在集中装修期,装修工人为了方便运送材料长时间用货物挡住电梯门,将建筑垃圾掉进电梯门卡槽,这些事情很普遍。

  “电梯出现故障,非电梯自身故障造成的原因近七成。”武汉市电梯应急服务处置平台963333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据《电梯应急处置平台技术规范》,通过对2018年救援平台数据进行分析,除去电梯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停电,造成电梯困人故障最多的为生活垃圾、装修导致开关门受阻、野蛮搬运导致门变形和阻挡关门时间过长三种情况。

  装修货物挡住电梯门

  一挡就是20多分钟

  17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青山区建设二路吾行里小区。此前,这里的业主十多次打市长专线投诉小区电梯常出现下坠、电梯门打不开、无法在指定楼层停开等问题。

  物业公司人员介绍,小区2018年元月份交房之后,业主们开始装修房屋,多数装修工人为方便搬运,用货物将电梯门挡住搬运材料,导致电梯故障频繁。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小区物业公司专门发放了装修材料运输电梯使用须知,明确规定“不得用货物或者身体挡住电梯门搬运装修材料”。

  物业称,近一段时间,公司还派专人在监控室值守,若发现有装修人员挡电梯门,立即通知巡逻岗前去制止,故障率明显下降。

  汉阳区绿地悦澜湾小区2018年以来电梯投诉不断,长江日报记者现场探访,该小区物业公司人员介绍,小区2017年11月份交房后,业主们开始装修房屋,装修人员用电梯运送装修材料时,常常用货物将电梯门挡住,一挡就是20多分钟,导致电梯故障。

  据了解,物业目前每天24小时监督管理,禁止施工人员搬运装修材料违规使用电梯,现在小区5栋楼的10部电梯运行正常。

  电梯专家、武汉市特检所质量技术与科研管理部部长陈峥介绍,电梯门一般采用光幕保护装置,光幕在电梯门两侧,通过红外线感应。若有东西挡住光幕,电梯就知道门口有异物,不会关上门。如果人或物长时间顶住电梯门的话,保护装置长时间开启,就会造成电梯内部系统损坏,甚至会发生电梯故障,造成危险。

  运水泥沙土无防洒漏措施

  装修垃圾卡住电梯门

  长江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对电梯使用不当引发故障大多发生在新建小区,除了货物挡门导致电梯死机外,还有装修垃圾卡梯的现象,是因为有异物进入电梯层门滑道所致。

  位于古田二路的招商江湾国际小区电梯均在年检期内,却频繁出故障。硚口区工商局(质监局)执法人员多次到现场抽查发现,故障电梯所属的楼栋装修频繁,运输材料挡门、装修垃圾掉落等,导致电梯停梯或下坠回到安全基站重启。

  陈峥解释,当建筑垃圾、沙土、烟头掉到电梯门槽时,人为阻挡干扰了电梯的正常运行。就像电脑遇到问题需要重启一样,这时电梯也要“重启”。电梯的“重启”是通过感应器下坠,找到安全基站后自动停下复位,这会给业主乘梯带来不安全感。

  陈峥介绍,新小区装修期电梯“野蛮使用”现象主要有超负荷使用,未采取防洒漏措施运载水泥、沙土,搬运家具采用顶、撞、塞等行为让电梯门长时间处于开启状态,随意用水冲刷电梯或水管爆裂水流入电梯等。

  业主是小区电梯所有者

  规范使用应从自身做起

  根据《物权法》规定,业主对建筑住宅共有部分享有权利,承担义务。也就是说,电梯与小区内的道路、绿地等一样,所有权其实是归全体业主所有的。然而,长江日报记者在采访中调查发现,一些小区业主对电梯归属并不清楚,有的业主甚至认为电梯是物业所有的,业主只管使用,维修更换都应该由物业来负责。

  政协委员、市特检所副所长张小兰称,正因为一些业主对电梯所有人的权利认识不清,导致保护、维护电梯的义务缺失。张小兰解释称,作为小区电梯的所有人,业主除了要从自身做起爱护电梯外,还应通过业委会,督促物业公司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电梯问题,监督电梯维保费用专款专用、定期给小区电梯专业维保等。(长江日报记者唐煜 通讯员胡琼之 马克)